《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4卷增刊

发布日期:2005-10-09 01:2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经济学(季刊)第4卷增刊(总第18期)

2005年10月

 

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论文

 

反腐败、市场建设与经济增长……………………………孙刚 陆铭 张吉鹏

中国城镇就业所有制结构的演变:1988—2000年……李荻 张俊森 赵耀辉

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布的变化:1988—1999年……………………………万定山

我国地区经济收敛的空间计量实证分析:1978—2002年

…………………………林光平 龙志和 吴梅

中国省区经济差距的内生制度根源…………………………………徐现祥 李郇

创新的合约选择与企业家精神………………………………………………姜建强

制度变迁、银企关系与扭曲的杠杆治理……………………………………田利辉

多元化经营与企业价值:我国上市公司多元化溢价的实证分析

……………………………………苏冬蔚

我国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布实证分析

----以电子通讯行业为例………………………………………………李钢

上市公司财务困境预测模型的再比较……………………………胡援成 田满文

报复性反倾销对外来反倾销起诉的抑制……………………………………阮峥

外国技术授权策略与本国关税政策之探讨……………黄金树 李仁耀 蔡惠羽

 

中文摘要

反腐败、市场建设与经济增长

孙刚陆铭张吉鹏

摘要在市场不完善的情况下,有一部分腐败活动虽然有损于社会公平和正义,而且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损耗,但对经济资源的配置也有着一定的作用。本文通过一个经济增长模型讨论了代表社会利益的政府如何规划反腐路径,并保证经济的增长。分析结果表明,政府是可能在反腐败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的。一旦政府开始加大反腐力度,则社会的腐败程度将持续下降。随着市场的完善,经济资源可以更好地借助于市场机制进行配置,这时社会可以加大打击腐败的力度。如果腐败的路径依赖性更强,政府也将加强对腐败的打击。

全文下载

中国城镇就业所有制结构的演变

李荻张俊森赵耀辉

摘要改革以来,国有部门在城镇就业中所占的比重有了大幅度下降,但在持有本地城市户口的居民中,国有部门就业的比重一直比较高。我们把职工在国有部门就业分解为两方面选择的结果,一个是职工对国有部门的偏好,另一个是国有部门的准入。使用1988年到2000年中国城镇居民住户调查6省的数据,我们联立地估计了这两方面的行为。估计结果表明,在90年代,城市居民对国有部门的偏好有所降低,但是平均而言仍然保持比较高的水平;国有部门的准入限制在90年代初期有一定程度的放松,虽然在九十年代中期职工大规模下岗期间,这种趋势有些反复,但是下岗高峰期过后,国有部门又放松了准入。在90年代初期国有部门就业比例的上升,主要是国有部门准入放松的结果,在90年代后期国有部门就业比例的下降,则主要是居民对国有部门偏好有所下降的结果。进一步的对工资的部门差别的分析,发现国有部门的工资持续地高于非国有部门的工资,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90年代城镇居民与国有部门之间粘连的原因。本文的发现说明,降低国有部门的工资升水,可以使国有部门的改革更加顺利。

全文下载

 

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布的变化

万定山

摘要本文主要运用微观计量的方法对1988-1999年间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布的变动进行分解,以定量地分析各种因素——人群禀赋和参数结构对收入分布差别的影响,同时对各种因素的相对重要性作出评估。结论表明,工资或所得方程的参数结构对收入分布的影响很大,其中省份和人力资本变量的影响最为突出。人群不可观察特征之分布的变化对收入分布的影响不大。教育选择方程参数的改变对收入分布的影响非常大,其次是参与选择方程行为参数。

全文下载

 

我国地区经济收敛的空间计量实证分析

林光平龙志和吴梅

摘要本文采用空间经济计量方法,研究我国28个省市1978-2002年间实际人均GDP的b--收敛情况。由于地区间的空间相关性对各地区GDP增长作用越来越大,本文分别采用地理空间权重矩阵和经济空间权重矩阵对各省市间的空间滞后和空间误差模型进行了实证分析。通过将25年的数据按每12年为一个时段,划分为14个滚动的时段,考察了我国地区GDP增长经济收敛情况变化的动态过程。结果表明,我国地区间经济存在收敛性,但是收敛趋势在减缓。

全文下载

 

中国省区经济差距的内生制度根源

徐现祥李郇

摘要许多人都相信我国省区经济差距与制度变迁(渐进改革)有关,但为制度内生性等问题所困,严谨的实证分析并不多见。本文尝试实证分析,各省区内生的社会基础设施(由制度、政策等构成)的差异在省区经济差距中的作用。具体而言,我们找到了反映各省区历史上曾拥有的发展市场经济软环境的数据,并视其为工具变量,从而把各省区当今的社会基础设施内生,结果发现,各省区经济绩效的差异可稳健地归因于其内生的社会基础设施的差异。

全文下载

 

创新的合约选择与企业家精神

姜建强

摘要本文探讨熊彼特意义上的企业家在科斯-张五常企业理论中存在的合理性。经验上,相对于有形产品,就无形的产品创意进行交易和定价的费用显然要高很多。据此,本文的逻辑大致是:当产品创意的交易费用过高,以至于通过合约出让产品创意的选择受到了限制,那么放弃对它进行直接交易和定价,转而对经由产品创意生产出来的有形产品进行交易和定价,就是节省交易费用的一种选择。不过,一旦创新者通过这种间接定价方式实现来自产品创意的收入,那么理论上它也就成为现代企业理论中熊彼特意义上的创新企业家了。

全文下载

 

制度变迁、银企关系和扭曲的杠杆治理

田利辉

摘要本文将我国商业银行改革划分为商业化、市场化和股份化三个阶段。使用1994年到2003年的上市公司数据,我们发现,我国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在逐步上升,但是企业盈利在不断下降。本文进而分析了在商业化和市场化两个阶段的银企关系。我们发现,借款较高的公司企业绩效较低,公司治理水平较差。银行贷款和经理代理成本的协同关系在银行市场化时期并没有得到改善。本文认为,现有的银行市场化举措没有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银行坏账问题,而银行股份化是值得考虑的理论选择。

全文下载

 

多元化经营与企业价值

苏冬蔚

摘要多元化经营与企业价值之间的关系是近年来公司金融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为此,本文建立起我国上市公司多元化程度的相关数据库,通过间接检验内部资本市场理论的实证含义,深入分析多元化经营与企业价值的理论与经验关系,发现:我国上市公司存在显著的多元化溢价现象,多元化公司具有较大的市值-帐面值比、Tobin’s q和超额价值;在控制住规模、无形资产、财务杠杆和股利政策等影响企业价值的因素后,多元化溢价仍位于0.09—0.16之间;产生多元化溢价的原因是价值高的企业更倾向于采取多元化经营战略,并且我国上市公司的内部资本市场可能较为有效。

全文下载

 

我国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布实证分析

李钢

摘要本文以电子通讯行业为例,对我国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布情况进行了实证分析。通过运用偏度与峰度联合检验法、χ2拟合检验法、柯尔莫哥洛夫检验法对样本数据的统计分析,我们认为剔除异常点后,电子通讯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近似服从正态分布,但有一定程度的偏离。对于偏离产生的原因我们进行了初步分析,我们认为一是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真实性存在问题,二是上市公司会特别关注某个数值,从而会使在该数值左侧一个小区域内的点小于理论频数,而该数值右侧一个小区域内的点大于理论频数。

全文下载

 

上市公司财务困境预测模型的再比较

胡援成 田满文

摘要本文将中国上市公司因财务状况异常而被特别处理(ST)作为企业陷入财务困境的标志,采用主成分分析方法确定模型变量,并利用多元判别分析、Logistic回归和改进型BP神经网络三种方法进行财务困境预测。比较其预测结果发现,BP神经网络模型的预测准确率明显优于多元判别分析和Logistic回归模型,而后两者的判别效果接近,可见改进型BP神经网络模型更适合于企业财务困境预测。但三种模型的长期预警能力均不够理想,需要建立以定量模型为主、定性分析为辅的上市公司财务困境预测方式,以提高预测的准确性。

全文下载

 

报复性反倾销对外来反倾销起诉的抑制

阮峥

摘要本文讨论反倾销对于出口企业除了维护国内市场之外的另一用途:抑制外来的反倾销起诉。构建一个两国垄断企业在两个分割的市场上竞争的倾销模型,加入反倾销起诉成本和的胜诉机率两个重要概念,发展成为一期反倾销博弈模型,再拓展到各方采用报复性战略的无限重复博弈。得出结论,“报复性反倾销”的威慑作用下,两国产业之间可能达成互不发起反倾销起诉的合作性均衡。

全文下载

 

外国技术授权与本国关税政策之探讨

黄金树李仁耀蔡惠羽

摘要本文将以一个拥有技术优势,且将其产品输往本国寡占市场中的外国厂商为对象,探讨其对本国厂商的最适技术授权策略,以及该策略是否受关税保护贸易政策之影响在本文的研究结论中,我们可以发现下列三点:(1)在自由贸易下,当外国企业可授权国内二家厂商,其最适授权策略,会选择同时授权与国内二家技术劣势厂商;当外国厂商仅可授权国内一家技术劣势厂商,若市场规模相对较小时,国外技术优势厂商之最适单位权利金订定为存在内部解,且会受市场规模的影响,市场规模值愈大,权利金愈高;当市场规模相对较大时,则国外技术优势厂商之最适单位权利金恰等于其技术创新所能节省的成本幅度;(2)在关税政策下,国外技术优势厂商可同时授权国内二家厂商时,其授权策略不受关税政策影响。在可授权国内一家技术劣势厂商下,当市场规模相对较大时,其授权策略不受关税政策影响;当市场规模相对较小时,在自由贸易下外国厂商的授权权利金将高于采取关税政策下的水准;(3)在本国政府的最适关税政策下,不论是当外国厂商可授权本国二家厂商之Nash均衡或可授权本国一家厂商之Nash均衡,皆有助于本国福利水准的提升。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