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8卷第1期

发布日期:2008-10-27 12:3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刊)

第8卷第1期 (总第31期)

2008年10月

目 录

 

论文

多代理人情形下的授权结构与激励…………………………………  蔡洪滨 刘青

竞赛中的最优奖励:一个拍卖分析框架……………………………夏晓华 王美今

我国BC网络消费者锁定问题的实证研究………………………黄爱白 赵冬梅

区域间劳动力迁移对地区差距的影响………………………………许召元 李善同

空间外部性与地区工资差异:基于动态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刘修岩 殷醒民

经济集聚密度与劳动生产率差异——基于北京市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

…………………………………………………………陈良文 杨开忠 沈体雁 王伟

外商直接投资对内资制造业企业的溢出效应:基于地理距离的研究

………………………………………………………………刘巳洋 路江涌 陶志刚

外资溢出对中国私营企业生产率的异质性影响

——来自普查数据的证据……………………………………王争 孙柳媚 史晋川

异质性、分割生产与国际贸易…………………………………………高越 李荣林

通货膨胀、政府收益与社会福利损失…………………………………………赵留彦

中国制造业资本深化和就业调整

——基于利润最大化假设的分析……………………………………袁富华 李义学

不确定性条件下的房地产价格决定:随机模型和经验分析

…………………………………………………………………………史永东 陈日清

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是否提升了公司价值

——来自H股公司的经验证据………………………………… 石凡 陆正飞 张然

公司治理与股改对价的确定…………………………………………靳庆鲁 原红旗

公司治理与内幕交易监管效率研究………………………………………… 朱伟骅

为何1959—1961年大饥荒终结于1962年………………… 范子英 孟令杰 石慧

一个新的基尼系数子群分解公式

——兼论中国总体基尼系数的城乡分解…………………………………… 洪兴建

中国西部地区农村内部不平等状况研究

——基于贵州住户调查数据的分析

…………………………………………………………邢鹂 樊胜根 罗小朋 张晓波

综述

不平等的度量与分解………………………………………………………… 万广华

书评

和谐社会与共享式增长

——评林毅夫、庄巨忠等所编《以共享式增长促进社会和谐》

……………………………………………………………………………………龚刚

 

多代理人情形下的授权结构与激励

蔡洪滨 刘青

摘要 现有关于授权与激励的文献侧重于考察“是否授权”的问题。本文研究不同授权结构之间激励效果的比较。沿袭Aghion and Tirole(1997),本文在“一个委托人两个代理人”的框架下,区分了“平行授权”、“优先授权”和“次第授权”三种授权结构。我们发现,项目带给代理人的净私人收益越大、代理人之间异质性越强、代理人之间的正外部性越弱(或负外部性越强),次第授权和优先授权越可能好过平行授权;反之,则平行授权越可能占优。当项目必须完成的时间越紧急,平行授权或优先授权越可能好过次第授权;反之,则次第授权越可能占优。我们的发现从激励和授权角度对组织(比如,董事会、公司、议会、政府机构)内部授权结构的一些现象提供了一些解释。

关键词 授权, 激励, 组织结构

全文下载

 

竞赛中的最优奖励:一个拍卖分析框架

夏晓华 王美今

摘要 本文在全支付(allpay)拍卖的框架下,研究了一类非对称竞赛活动的最优奖励问题。我们假设竞赛组织者未知参赛者的成本信息,进而可供选择的奖励方式有两种,其一是固定奖励额;其二是线性奖励,最终奖励额由参赛者的投资内生决定。我们证明:如果投资不能完全披露成本信息,固定奖励优于线性奖励;如果投资完全披露成本信息,线性奖励可能优于固定奖励,同时我们得出了实现投资完全披露信息的一个必要条件。我们的结论不依赖于参赛者的对称性假设,不依赖于参赛者具体的成本分布函数形式,也不依赖于竞赛组织者试图最大化参赛者最大努力或最大化所有参赛者努力总和。

关键词 全支付拍卖,最优奖励,竞赛

全文下载

 

我国BC网络消费者锁定问题的实证研究

黄爱白 赵冬梅

摘要 虽然网络上的地理障碍基本消除、搜索成本极大降低,但是网络消费者锁定现象仍然普遍存在。本文通过建立计量模型研究了影响我国BC网络消费者锁定的因素。结果显示,各类转换成本、某些消费者特征以及网站特征是影响我国BC网络消费者锁定的显著因素。

关键词 电子商务,消费者锁定,转换成本

全文下载

 

区域间劳动力迁移对地区差距的影响

许召元 李善同

摘要 新古典经济理论认为,劳动力从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迁移会导致显著的收敛效果,但国外的经验研究表明,有些国家的区域间劳动力迁移缩小了地区差距,而有些国家劳动力迁移反而扩大了地区差距,对这一经济理论与实证研究结果的矛盾(“迁移谜题”)目前还缺乏很好的解释。本文在新经济地理学的框架下通过引入资本的外部性、劳动力的不完全流动性以及城市经济学中的拥挤效应,建立了一个两区域经济增长模型,证明了由于存在“资本追逐劳动”的现象,区域间的劳动力迁移可能缩小、也可能扩大地区差距,这主要取决于资本的外部性和拥挤效应的相对大小,以及农村和城镇居民的技能差异,从而为“迁移谜题”提供了一个较合理的理论解释。本文的模型说明劳动力流动并不一定能自动缩小地区差距,因此政府必须采取进一步的积极措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关键词 劳动力迁移,地区差距,条件收敛

全文下载

 

空间外部性与地区工资差异:基于动态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刘修岩 殷醒民

摘要 本文基于中国282个地级行政区域1999—2004年的面板数据,通过使用动态面板数据的计量方法对地区市场潜能、就业密度与其工资水平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我们发现,在控制住其他影响因素后,市场潜能外部性对地区工资水平存在显著为正的影响,而就业密度对工资水平的影响却是非线性的,只有就业密度高于某个“门槛”值时,它对工资水平的偏效应才显著为正。

关键词 空间外部性,市场潜能,就业密度

全文下载

 

经济集聚密度与劳动生产率差异——基于北京市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

陈良文 杨开忠 沈体雁 王伟

摘要 地区间劳动生产率差异是普遍存在的经济现象,根据北京市2004年经济普查数据分析发现,市内各地区的劳动生产率差异非常显著,其差异程度不亚于各市间、各省间的差异水平。我们从经济集聚密度的视角对北京市内的劳动生产率差异进行解释,结果发现劳动生产率与经济密度之间存在显著的正向关系,劳动生产率对单位面积上产出和单位面积上就业的弹性分别为118%和162%,高于欧美的4%—5%的平均水平。这一分析结论验证了集聚经济效应的存在,也为解释我国地区间劳动生产率的差异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理论视角。

关键词 产业集聚,劳动生产率,经济密度

全文下载

 

外商直接投资对内资制造业企业的溢出效应:基于地理距离的研究

刘巳洋 路江涌 陶志刚

摘要 外商直接投资(FDI)能否帮助本国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是一个具有重要学术和政策研究价值的问题。本文基于1998—2003年近百万个制造业企业样本,重点考察FDI对内资企业的净效应,亦称溢出效应。在利用OlleyPakes全要素生产率估计方法以及固定效应模型的基础上,研究结果表明:溢出效应明显呈现出地区性的特点,即外资能够帮助其周边地区同行业企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而对较远地区企业影响不大。

关键词 外商直接投资,溢出效应,全要素生产率,地理距离

全文下载

 

外资溢出对中国私营企业生产率的异质性影响——来自普查数据的证据

王争孙 柳媚 史晋川

摘要 本文利用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企业微观数据研究中国私营企业生产率的异质性对吸收外资溢出的影响。我们发现:(1)企业层面外资份额及其控股与否对企业生产率的积极影响随生产率水平递增;(2)私营企业存在着吸收外资水平溢出和后向溢出的生产率“门槛”效应,即吸收能力的差别;(3)下游外资控股企业的溢出促进了上游大部分私营企业的生产率,而非外资控股的合资企业则对上游生产率较低的私营企业有负的净效应。私营企业面临的外资竞争格局正从各方面形成,而私营部门内部生产能力分化也日渐明显。

关键词 外资溢出,私营企业,生产率,普查数据

全文下载

 

异质性、分割生产与国际贸易

高越 李荣林

摘要 在产品的生产链条可以任意分割的情况下,本文考察了不同生产率的公司供应国外市场模式的差异。生产率水平较低的公司选择出口方式;生产率水平较高的公司选择分割生产投资方式,其中,生产率水平越高的公司配置在国外的生产环节越多;生产率水平最高的那些公司选择水平型投资方式。在行业层面,一个行业的技术可分割性越强和行业内公司生产率的异质性越大时,行业的产品出口相对于直接投资的比例越小。

关键词 分割生产, 出口, 异质性公司

全文下载

 

通货膨胀、政府收益与社会福利损失

赵留彦

摘要 传统“Cagan规则”认为,政府通货膨胀税收益最大化的条件是,通货膨胀率应该为(货币需求关于)利率半弹性的倒数。这一规则是局部均衡条件下的结果,并未考虑通胀的实际经济效应。本文基于交易成本方法在一般均衡框架内讨论收益最大化时通货膨胀率的决定问题。该框架中收益最大化的通货膨胀率小于Cagan规则值,这一结论得到了中国1945—1949年恶性通胀时期经验数据的支持。经验结果还表明,相对于Cagan规则,根据交易成本方法设定的通货膨胀率尽管并没有明显提高政府的通货膨胀税收益,却大幅降低了社会福利损失。

关键词 通货膨胀税,福利损失,Cagan规则

全文下载

 

中国制造业资本深化和就业调整——基于利润最大化假设的分析

袁富华 李义学

摘要 联系要素市场干预的现实,在利润最大化假设条件下,本文建立了中国制造业行业就业调整和资本深化关系模型。研究发现:(1) 近10年来,增加值产出就业吸收能力大幅下降的趋势正在中国制造业行业普遍发生;(2) 作为一种与增加值产出就业吸收能力大幅下降相伴随的现象,资本深化趋势在中国制造业行业正普遍发生作用;(3) 增加值产出就业吸收能力的持续下降,表明中国制造业行业资本/劳动强替代弹性已成为该部门增长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关键词 制造业,资本深化,就业调整

全文下载

 

不确定性条件下的房地产价格决定:随机模型和经验分析

史永东 陈日清

摘要 本文通过构造一个随机最优控制模型,分析了不确定性环境下房地产价格的决定因素。理论结果与经验证据显示,房地产价格受按揭贷款额度、按揭贷款利率、居民财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们还检验了近年来央行为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所实施加息政策的效果。实证结论表明,抵押贷款利率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虽然具有统计显著性,但是它缺乏经济显著性。在短期内,抵押贷款利率工具对控制房价的实际作用不明显,我国最近几年来央行所颁布的加息政策缺乏预期的效果。另外,由于居民适应性预期的作用,房地产价格自身的变动冲击是导致房地产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居民收入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但是其作用较小。

关键词 随机模型,房地产价格,经济显著性

全文下载

 

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是否提升了公司价值——来自H股公司的经验证据

石凡 陆正飞 张然

摘要 本文从IPO抑价以及长期市场回报的角度,考察H股公司中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引入能否提升公司价值。研究发现,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引入能够显著降低IPO首日抑价,降低股权融资成本,因此有助于提升公司价值。在控制了市值规模等因素之后,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公司能够在上市后获得显著更高的经过市场调整的累计超额回报(CAR)。本文研究在丰富相关学术文献的同时,对于我国境内资本市场刚刚开放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制度,提供了重要的经验证据。

关键词 境外战略投资者,IPO抑价,累计超额回报,公司价值

全文下载

 

公司治理与股改对价的确定

靳庆鲁 原红旗

摘要 本文构建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以截至2006年7月31日已经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以下简称股改)的890家公司作为研究样本,考察了在股改对价的确定过程中,流通股东是否考虑了公司治理水平的因素。研究结果发现:公司治理水平高的公司,流通股股东会要求较低的对价水平;同时,对于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降低对价水平,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合谋”行为,公司治理水平高的公司能够显著地降低这种“合谋”带给中小投资者的不利影响。本研究的结论和文献一致,公司治理能够降低对中小股东的剥削,投资者能够对公司治理进行适当的定价。

关键词 股权分置改革,公司治理,对价

全文下载

 

公司治理与内幕交易监管效率研究

朱伟骅

摘要 内幕交易通常被各国证券监管部门认定为一种非法的证券交易行为,许多证券市场都引入了内幕交易监管法律制度。本文的研究目的是从公司治理角度来分析哪些因素影响着国内内幕交易监管效率,分析国内监管能否有效遏制内幕交易行为,并从公司价值角度探讨了特定公司治理背景下内幕交易行为能否受到市场自然的惩戒。由此,本文提出了改善监管效率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 内幕交易, 监管效率, 公司治理,公司价值

全文下载

 

为何1959—1961年大饥荒终结于1962年

范子英 孟令杰 石慧

摘要 中国大饥荒在1962年结束是一个谜,原因在于该年粮食产量并没有上升,医疗水平和分配体制也没有大的变化。我们分析得出:公共食堂、达尔文现象和政策惯性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公共食堂的建立和废除与饥荒的发生和终结在时间上有一致性,但是省级层面的数据只支持达尔文现象,认为一个省份较早结束饥荒是饥荒本身的一个自然反应,那些遭受饥荒越严重的地方越容易结束饥荒,但是政策的惯性延缓了饥荒的终结。

关键词 饥荒的终结, 公共食堂, 达尔文现象

全文下载

 

一个新的基尼系数子群分解公式——兼论中国总体基尼系数的城乡分解

洪兴建

摘要 基尼系数的子群分解公式有多种形式,不同分解公式的实证结论有较大差异。本文分析了群内基尼系数的权数以及群间不平等指标所应具备的基尼系数内涵,提出了一个新的群间不平等指标,从而给出了一个新的基尼系数子群分解公式。利用这个新的基尼系数子群分解公式,本文实证分析了近年来中国总体基尼系数的城乡分解。实证结果表明,农村群间不平等对总体基尼系数的贡献率最大,城镇群内不平等的贡献率不断上升,这是促使中国总体基尼系数不断上升的两个重要因素。

关键词 基尼系数, 子群分解, 群间不平等

全文下载

 

中国西部地区农村内部不平等状况研究——基于贵州住户调查数据的分析

邢鹂 樊胜根 罗小朋 张晓波

摘要 与以往使用抽样调查数据的研究不同,本文利用在贵州省普定县随机抽取三个村庄的全户调查数据,运用三种针对不平等指数的分解方法,旨在分析西部地区农村内部不平等状况、主要影响因素及其原因,以便为瞄准住户的扶贫战略提供新的实证依据。研究发现,即使在村级层面,贫困地区农户收入和支出的不平等状况仍然很严重,收入的基尼系数高达044,GE指数为034;通过对运用组内组间收入和支出GE指数分解方法发现,村内的不平等程度(贡献率为90%左右)比村间(贡献率为10%左右)的更为严重;通过运用收入来源和支出构成GE指数分解方法发现,农业和非农收入都是西部地区农村人口的主要收入来源(分别占总收入的411%和423%),但是非农收入却是造成收入不平等的最主要因素(贡献率为688%);通过运用基于回归分析的Shapley值分解方法发现,家庭资产、特别是土地的拥有情况,是造成收入不平等的主要因素。文章最后根据研究结果,针对西部农村地区土地政策、社会保障体系、扶贫政策等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 全户调查数据, 农村内部不平等状况, 西部地区

全文下载

 

不平等的度量与分解

万广华

摘要 本文从实证研究需要的角度,较为完整地叙述了收入分配的度量及其分解,包括常用不平等指数的构建和计算,随机占优分析,以及基尼系数、泰尔指数和基于回归方程的分解。虽然没有对应用性文献进行综述,但简要讨论了研究我国不平等时应该注意的主要问题。

关键词 不平等指数, 收入分配, 基于回归方程的分解

全文下载

 

和谐社会与共享式增长——评林毅夫、庄巨忠等所编《以共享式增长促进社会和谐》

龚刚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