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40期《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10卷第2期

发布日期:2012-02-06 01:3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刊)

第10卷第2期 (总第40期)

2011年1月

目 录

论文

 

工资差异分解方法述评

…………………………………………………………………郭继强, 姜俪, 陆丽

中国居民消费/储蓄行为的一个理论模型

……………………………………………………………………………王曦, 陆荣

我国货币政策能减小宏观经济波动吗?基于货币政策反应函数的分析 

…………………………………………………………………………………万晓莉

资本管制是防范金融危机的有效手段吗?

……………………………………………………………………………………黄玲

结构变迁与工资差距

…………………………………………………………………………………李飞跃

产品种类扩大、质量提升及创造性破坏

………………………………………………………………………钟春平, 徐长生

公司治理、不确定性与现金价值

………………………………………………………………………韩立岩, 刘博研

上市公司并购与债权人财富效应

……………………………………………………………郝项超, 古志辉, 程斌宏

市场化转型与企业生产效率——中国的经验研究

…………………………………………………………………张杰, 李克, 刘志彪

金融压抑、所有制歧视与增长拖累——国有企业效率损失再考察

………………………………………………………………………………刘瑞明

企业的最优产品差异化选择

…………………………………………………………………………龚强, 张懿

市场竞争与中国民航机票定价

……………………………………………………………………徐舒, 李涵, 甘犁

创新、市场结构与行政进入壁垒——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熊彼特假说实证检验

…………………………………………………………………………陈林, 朱卫平

走进非洲——中国对非洲投资决定因素的实证研究      

………………………………………………………………董艳, 张大永, 蔡栋梁

劳动地理集中、产业空间与地区收入差距              

…………………………………………………………………………张文武, 梁琦

劳动生产率:关联与差异——基于GWR模型的分析

…………………………………………………………………………………袁富华

                                                  

 

论文

 

工资差异分解方法述评

郭继强  姜  俪  陆利丽

摘  要  工资差异分解方法发展到今天,可谓均值分解和分布分解共分其天下。均值分解方法呈Oaxaca-Blinder分解及其改进、Brown分解及其改进和JMP1991分解“三足鼎立”的局面,而Oaxaca-Blinder分解则是最基础也是最经典的一种方法。分布分解方法主要由JMP1993分解、DFL分解、MM2005分解、FL1998分解、Lemieux分解、Q-JMP分解和FFL分解“七剑合璧”,其中前三种方法尤具奠基性。本文系统地梳理了这些分解方法之间的传承联结,以期形成一幅较为完整的工资差异分解方法演进的向导图。

关键词  工资差异,工资均值分解,工资分布分解,反事实工资

全文下载

 

中国居民消费/储蓄行为的一个理论模型

王  曦  陆  荣

摘  要  本文在随机动态优化的框架下,考虑中国经济的具体特征,重新建立了我国居民消费/储蓄行为的理论模型。其要点是:消费支出本身就具有外生不确定性;“摸着石头过河”改革中制度变量的演进具有马尔科夫性。在一般性的不确定性设定下,我们解出了解析解并论证:支出和收入的双重不确定性增强了居民的预防性储蓄动机,中国式改革的性质导致了消费的过度敏感性,我国平均消费倾向将呈现一个“U”形变动。文章最后给出了刺激消费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双重不确定性,“摸着石头过河”,消费/储蓄

全文下载

 

我国货币政策能减小宏观经济波动吗?基于货币政策反应函数的分析

万晓莉

摘  要  我国宏观经济过去20年间的一大特征就是高增长、高波动,但1996年后波动性有所减小。本文目的就在于考察我国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稳定的影响。通过构建反映我国利率双轨制以及相应汇率制度的前瞻性货币政策反应函数,从管制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两个维度,用GMM模型实证估计了1987—2007年间以及1996年前后的反应函数,结果发现其可作为衡量我国货币政策实施效果的基准;同时管制利率在1996年以前有放大经济波动的效果,而1996年以后对产出表现出显著的逆周期调控特征,但央行利率调控效果因没有从管制利率有效传导到市场化利率而减弱。此外,我国管制和市场利率都对通胀反应不足,这使得通胀在我国有自我实现的可能。

关键词  货币政策反应函数,宏观经济稳定,Taylor规则

全文下载

 

资本管制是防范金融危机的有效手段吗?

黄  玲

摘  要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人们对金融自由化的质疑与日俱增,纷纷主张政府采取适度的资本管制以防范金融危机。本文以1970—2008年的118个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为样本,发现大多数货币暴跌事件发生在资本管制较严的背景下;在控制了与货币危机相关的变量的影响后,资本管制程度的放松会降低货币危机发生的概率;资本管制越严格的地方,经济基本面越脆弱。这些分析有助于我们客观思考资本开放的得与失,选择恰当的资本开放的步骤。

关键词  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资本管制,货币危机

全文下载

 

结构变迁与工资差距

李飞跃

摘  要  本文构建一个现代部门技术选择内生的经济结构转变模型,来讨论结构变迁(经济结构转变)与熟练工人和非熟练工人间工资差距的关系。由于现代部门的技术选择内生于劳动力市场的供给结构,经济结构转变既影响劳动力市场的供给结构,又影响其需求结构。本文认为,在经济结构转变过程中,现代部门通过调整其技术结构,可以增加对传统部门剩余劳动力的需求,加快经济增长,同时缩小工资差距。

关键词  经济结构转变,工资差距,技术选择

全文下载

 

产品种类扩大、质量提升及创造性破坏

钟春平  徐长生

摘  要  本文以最终产品种类扩大刻画横向的多样性创新,而中间产品质量提升为纵向的质量改进创新,并分析种类扩大与质量提升的创新中蕴涵的创造性破坏效应。借用数论结论探讨了多样性和质量改进之间的替代选择,并分析厂商在扩大种类和提升质量之间的创新决策。两种形式的创新都有创造性破坏效应,而多样性的创新具有间接的增长效应,质量提升的创新具有直接的增长效应。邮电行业及其相关产品的变更证实了创造性破坏效应及增长效应。

关键词  创造性破坏,创新,动态

全文下载

 

公司治理、不确定性与现金价值

韩立岩  刘博研

摘  要  本文构建公司治理综合性指标体系,系统研究投资者对企业现金价值的评价问题。研究证实综合治理水平与不确定性对现金价值影响显著;高治理效率公司的现金价值高于低治理效率公司的现金价值,投资者愿为治理良好的公司支付流动性溢价;企业持有现金的投资缓冲功能使得受融资约束公司比不受融资约束公司的现金价值高。经验分析表明,优化企业治理机制、畅通融资渠道有利于减少现金占用,提高企业在不确定环境中的风险应对能力。

关键词  现金持有,公司治理,不确定性

全文下载

 

上市公司并购与债权人财富效应

郝项超  古志辉  程斌宏

摘  要  本文实证研究了中国上市公司并购活动对债权人财富的影响。以往研究基于债券价格的财富效应度量方法无法应用于缺乏债券价格的情况,因此本文引入了期权定价模型来估计不可交易债权的价值,并将该估值在并购前后的变化作为财富效应的新定义。实证研究的结果表明,中国上市公司的并购活动不仅没有给目标公司的债权人带来显著的财富效应,反而损害了目标公司债权人的财富,尤其是当目标公司财务风险较低时。

关键词  并购,债权人财富效应,期权定价方法

全文下载

 

市场化转型与企业生产效率

——中国的经验研究

张  杰  李  克  刘志彪

摘  要  利用来自1999—2007年间中国企业层面的数据,我们从中国各省份地区的市场化进程和市场分割两个角度,实证研究市场化转型如何影响中国企业生产率。我们的发现是:处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省份地区的企业拥有相对较高的生产率,而处于市场分割程度较高的省份地区的企业拥有相对较低的生产率。这表明市场化进程促进了企业生产率的提升,而市场分割抑制了企业生产率的提升。进一步的发现是:市场化进程和市场分割会通过出口、创新研发活动以及外部金融机构贷款因素对企业生产率产生间接影响。

关键词  企业生产率,影响因素,市场化转型,市场化进程,市场分割

全文下载

 

金融压抑、所有制歧视与增长拖累

——国有企业效率损失再考察

刘瑞明

摘  要  本文从国有企业的“增长拖累”这一视角重新对国有企业的效率损失加以认识。从中国转型经济中的金融压抑和所有制歧视的角度出发,本文所发展的观点是,经济转型过程中,庞大的国有经济不仅因为自身的效率损失影响了经济增长,而且通过金融压抑、歧视和效率误配的途径对整个国民经济产生拖累效应。拖累效应之所以没有突出显现,是因为金融漏损和民间金融的成长构成了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重要因素。利用中国的省级面板数据,本文初步证实了这一逻辑。本文的政策含义是,进一步放松金融管制、实行国企改革对经济增长是必要的。

关键词  金融压抑,所有制歧视,国有企业,效率损失,增长拖累

全文下载

 

企业的最优产品差异化选择

龚  强  张  懿

摘  要  本文考察了环形城市模型中交通成本对企业最优产品差异程度的影响。企业首先选择产品差异程度,然后进行价格竞争。我们发现:与人们通常的认识——交通成本的凹凸性决定了企业产品差异化倾向——不同;边际交通成本的凹凸性起了关键的作用。当边际交通成本的倒数为凸函数时,企业将选择最大的产品差异化程度。本文指出,产品差异最大化能够得到社会福利最大化,但市场竞争不一定能得到这个结果,此时资源配置的效率存在改进的空间。

关键词  产品差异最大化,交通成本,环形城市模型

全文下载

 

市场竞争与中国民航机票定价

徐  舒  李  涵  甘  犁

摘  要  我国民航业在过去10年中经历了一系列放开价格管制和准入机制的改革。本文通过对市场结构和机票价格的实证分析检验了这些改革措施的效果。 基于价格面板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在竞争更激烈的航线上机票的平均价格水平更低。同时,依然处于垄断经营状态下的航线机票价格较高,且观测到的溢价幅度明显。这些证据都表明我国对民航业的改革措施已经取得了实际效果,竞争机制的引入有效地降低了机票价格水平。

关键词  民航业,竞争,定价

全文下载

 

创新、市场结构与行政进入壁垒

——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熊彼特假说实证检验

陈  林  朱卫平

摘  要  本文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企业层面数据,整理出中国524个四位数代码产业的2005—2006年产业层面数据。我们假设政府对国有经济比重较大的产业设置了较强的行政进入壁垒,并以国有经济比重大小为标准对样本进行分组回归。结果表明,国有经济比重大的行政进入壁垒产业的创新与市场结构呈显著“U形”曲线关系,熊彼特假说成立;国有经济比重小的自由市场产业的创新与市场结构呈显著“倒U形”曲线关系,熊彼特假说不成立。本文认为,忽略行政垄断和自由市场的制度因素,把国有经济比重大小不一的样本混合起来进行回归估计,可能是以往国内外实证研究出现结果不显著、不稳健,甚至互相矛盾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创新,市场结构,国有经济比重,行政进入壁垒,熊彼特假说

全文下载

 

走进非洲

——中国对非洲投资决定因素的实证研究

董  艳  张大永  蔡栋梁

摘  要  本文基于中国对外投资提出了两个命题:即中国在投资中是否对非洲国家(地区)存在偏好性;同时,对非洲国家的投资如何受到目标国经济、地缘、政治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 实证中采用极限边界分析法来确定稳健显著的投资决定因素。结论证明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投资不存在偏好性,而主要取决于目标国经济、市场及能源储量。此外,本文还发现有些风险在中国对外投资行为中未受到足够重视。这将是中国跨国企业在未来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挑战。

关键词  对外直接投资, 极限边际分析法,非洲

全文下载

 

劳动地理集中、产业空间与地区收入差距

张文武  梁  琦

摘  要  本文基于新经济地理学模型,采用中国1990年、2000年和2007年的普查数据计算了31个省市的劳动集中度,并以此解释产业空间和地区收入差距的发展变化。文章发现:(1) 人力资本集中是产业集聚形成的重要因素,人力资本集中度上升会提高地区的收入水平;(2) 各省市的人力资本分布不均衡并有可能导致地区收入差距的进一步扩大。本文认为,人力资本存量差异是地区收入差距拉大的重要原因,促进劳动力充分流动、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是有效的应对之策。

关键词  劳动地理集中,产业集聚,劳动力流动,地区收入差距

全文下载

 

劳动生产率:关联与差异

——基于GWR模型的分析

袁富华

摘  要  运用2007年286个城市的数据和局部线性空间模型,本文对中国城市劳动生产率的空间模式和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中国286个城市劳动生产率的空间模式表现出以下特点:总体来看,我国城市劳动生产率由东至西呈现出递减趋势,而区域劳动生产率在东部和西部表现出了比较显著的集聚特征——即两个区域的城市劳动生产率分别表现出各自的区域匀质性,但是中部地区城市间劳动生产率的分布没有表现出类似的匀质性。

关键词  城市,劳动生产率,地理加权回归模型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