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5卷第3期

发布日期:2006-04-03 01:1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济学(季刊)第5卷  第3期(总第21期)

2006年4月

目录

综述

人民币实际汇率之谜……………………………………………………………卢锋

总量贫困测度研究述评………………………………………………张建华 陈立中

 

论文

技术选择、制度与经济发展…………………………………林毅夫 潘士远 刘明兴

新贸易理论:证据再反思………………………………………………………董志勇

对外贸易、地方保护和中国的产业布局……………………………黄玖立 李坤望

外商直接投资地理性聚集的地区(国)别效应:江苏例证…………徐康宁 王  剑

新古典模型中收入和财富分配持续不平等的动态演化……………王弟海 龚六堂

中国人类发展的地区差距和不协调

――历史视角下的“一个中国、四个世界”­……………杨永恒 胡鞍钢 张宁

城乡分割、就业状况与主观幸福感差异………………………………………罗楚亮

搜索、政府花费和失业………………………………………吴付科 曾宪初 胡适耕

政府投资、政府消费与世界经济周期

――以中国为例…………………………………………………………周阳敏

换手率与股票收益

――流动性溢价还是投机性泡沫………………………………张  峥 刘  力

我国中小投资者法律保护影响股权集中度的变化吗………………许年行 吴世农

风险投资中的双向道德风险与帕累托有效的合约区间

――讨价还价的视角……………………………………………邓艳红 陈宏民

连续时间模型下的寿险需求和中国寿险市场的相关实证研究

……………………………………………………………………………朱文革

白领阶层的职务意识及其决定的主要原因……………清川雪彦关  权  高田诚

书评

发展的机制――速水佑次郎和神门善久的

《发展经济学:从贫困到富裕》………………………………刘培林  谭永生

 

人民币实际汇率之谜

卢  锋

摘  要  作为系统探讨人民币实际汇率问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本文从国际比较经验角度讨论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币实际汇率走势的形态独特性,通过系统述评有关人民币实际汇率文献来考察这一对象的认识挑战性,由此提出“人民币实际汇率之谜”的观察,并简略评论破解这一谜题现象所需要的分析视角调整。

关键词:人民币实际汇率,    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均衡实际汇率模型

全文下载

 

总量贫困测度研究述评

张建华  陈立中

摘  要  本文系统地评述过去一百年来有关总量贫困测度的研究,目的在于总结贫困测度方法的主要发展线索和理论成果,为中国的贫困研究奠定基础。文章重点讨论了基于公理方法、福利方法的贫困测度和多维度的贫困测度,分析了各种贫困指数的构造、优缺点和适用性。文章最后探讨了总量贫困测度几种方法之间的关系,并研究了中国如何构建和选择科学合理的贫困指数问题。

关键词:基于公理方法的贫困测度,基于福利方法的贫困测度,多维度贫困测度

全文下载

 

技术选择、制度与经济发展

林毅夫  潘士远  刘明兴

摘  要  Lin (2003)的研究表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没有成功地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收入差距,主要根源在于它们的政府采取了不适当的发展战略——赶超战略。本文试图将Lin(2003)的上述思想初步模型化,在统一的技术选择模型的框架内研究发展战略、自生能力以及以扭曲的价格、计划的资源配置和缺乏自主权的微观主体为特征的三位一体经济体制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发展战略和这个三位一体经济体制对经济收敛的影响。

关键词:发展战略;自生能力;赶超战略

全文下载

 

新贸易理论

董志勇

摘  要  产业内贸易常被作为支持“新贸易理论”的一个关键因素。然而本文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对这一观察提出了若干质疑。建立在68个国家数据基础上的静态和动态计量模型结果显示,经济规模、消费者喜好、地理位置、贸易不均衡以及贸易环境(国家的经济开放程度)等因素,在短期和长期都对产业内贸易产生影响。这些发现促使“新贸易理论”重新去审视支持它的“证据”。

关键词:新贸易理论 产业内贸易 计量经济学模型

全文下载

 

对外贸易、地方保护和中国的产业布局

黄玖立 李坤望

摘  要 本文研究发现,八十年代由于新旧工业基地的轮替,地区专业化和分布的不平衡性稍有退化;而九十年代地区专业化则显著加深,分布的不平衡性和集中程度明显加速。对外贸易中的地理优势显著地影响中国的产业布局,但地方保护的影响在九十年代仅限于内地。传统比较优势理论在中国产业分布中的解释力是显然的,而新经济地理学的部分预测也在本文的实证中得到支持。

关键词:对外贸易,地方保护主义,产业布局

全文下载

 

外商直接投资地理性聚集的国(地区)别效应:江苏例证

徐康宁 王  剑

摘  要 外商直接投资具有地理性聚集的特征,并呈现出显著的国(地区)别效应(即来源地效应)。投资者按相同来源国(地区)进行聚集是外资企业在中国大陆地理性聚集的一种主要形式。本文以江苏省的外资企业数据为样本,应用企业地理定位选择的计量模型对外资聚集的国(地区)别效应进行深入的实证研究。结论显示,外资企业的地理性聚集具有高度的母国(地区)聚集(即来源地聚集)倾向,非母国(地区)的一般性外资聚集对投资者定位决策的影响力较弱。动态角度的观察显示,来源地聚集对外资企业区位选择的吸引力显著上升,而一般性外资聚集逐渐表现出负的外部性。此外,国(地区)别效应在不同来源地企业之间存在着异质性问题,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FDI聚集,国(地区)别效应在作用程度上是不同的。

关键词:外商直接投资(FDI),国(地区)别效应,来源地聚集

全文下载

 

新古典模型中收入和财富分配持续不平等的动态演化

王弟海  龚六堂

摘  要  本文讨论了当个人劳动能力和偏好存在差异的情况下,资本收入和劳动收入分配的差异如何通过遗产机制影响收入和财富分配的持续性不平等程度。论文分析表明:在偏好、个人劳动能力和个人收入的随机冲击的影响下,如果市场是完善的,整个经济系统存在收入和财富分配的稳定不平等状态,而且,这种稳定的不平等状态与初始的财富分配的不平等和一次性的产权配置都是无关的。最后,本文分析了资本收入税和劳动收入税对持续不平等程度的影响,通过分析指出:从长期来看,在劳动能力和初始财富存在差异而偏好没有差异的情况下,征收劳动收入税比征收资本收入税更有利于改善由于能力差异所造成的持续不平等。

关键词:动态演化,持续不平等, 绝对不平等,相对不平等

全文下载

 

中国人类发展的地区差距和不协调

杨永恒 胡鞍钢 张宁

摘  要  本文采用聚类分析方法对各省市的人类发展水平分别进行了单维度及多维度的分类,进一步完善了早期根据世界银行收入组分类标准所做出的“一个中国,四个世界”的分类。随后,本文分别描述和比较了四个世界的特征,并从历史的视角深入透视了各个世界的历史演进和发展的不协调。研究发现,地区发展差距越来越多地体现为经济发展差距。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和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关键在于进一步推动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更多地强调政府在落后地区的公共服务职能。

关键词:聚类分析  地区差距  一个中国,四个世界  历史视角

全文下载

 

城乡分割、就业状况与主观幸福感差异

罗楚亮

摘  要  本文讨论了不同人群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因素,并在对概率模型进行分解分析的基础上,对城乡之间以及城镇失业与就业居民之间的主观幸福感差异进行了比较分析。本文的结论发现,农村居民的主观幸福感高于城镇居民主要是由于预期的满足程度、收入变化预期、对生活状态改善的评价等差异所引起的;城镇失业与就业居民的主观幸福感差异则主要是由收入效应导致的。

关键词:主观幸福感;预期;城乡分割;就业

全文下载

 

搜索、政府花费和失业

吴付科 曾宪初  胡适耕

摘  要  本文在将搜索理论和经典的经济增长理论结合的基础上引入生产性政府花费,讨论了政府花费对就业和消费的影响。利用最一般的生产和效用函数,证明了均衡状态的存在唯一性。当失业工人和空闲职位的匹配是有效时,表示经济系统的四维动力系统存在一个稳定的二维流形。

关键词:搜索理论;生产性政府花费;匹配函数

全文下载

 

政府投资、政府消费与世界经济周期

周阳敏

摘  要  本文从世界经济周期理论模型出发,从理论上证明政府支出的变动将会影响本国或他国经济周期,并证明当参与主体“势均力敌”时,政府支出对世界经济周期的影响与当两国相差悬殊时政府支出对世界经济周期的影响不同。文章以美国为例,分析了不同类别的政府支出对世界经济周期的影响程度不同。同时,文章还以中国为例,证实了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支出与世界经济周期的关系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投资与世界经济周期的关系不同,也以计量经济模型分析了政府支出及其滞后值对世界经济周期的影响,并指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政府支出在应对世界经济危机时,具有稳定功能,也具有“投资”的性质。

关键词  世界经济周期  政府消费  政府投资  计量

全文下载

 

换手率与股票收益

张峥 刘力

摘  要  本文考察了中国股票市场股票换手率与横截面股票收益之间负相关关系的原因,研究发现这种关系不能由流动性溢价理论完全解释,多项证据表明由于换手率可以作为投资者异质性信念波动程度的代理变量,在市场卖空约束和投资者异质性信念同时存在的条件下,可能出现的投机性交易所造成的股价高估(投机性泡沫)是更为合适的解释。

关键词  流动性、异质性信念、投机性泡沫

全文下载

 

我国中小投资者法律保护影响股权集中度的变化吗?

许年行 吴世农

摘  要 本文收集了1992年5月以来国家颁布的关于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的法律法规,以1990-2003年深沪两市的A股股票为样本,分别检验首次发行股票的公司上市时(IPO时)股权集中度和上市后股权集中度与中小投资者法律保护的立法和执法之间的关系。实证结果发现,在我国股权集中度的下降不完全是中小投资者法律保护的结果,IPO发行制度的演变、与股权集中度相关的中小投资者法律保护的立法相对较少、政府对国有股权转让的严格管理、非国有控股公司在保持实际控制权的条件下减少控股比例以获取自身利益,也可能导致股权集中度的下降。

关键词:股权集中度,中小投资者,法律保护。

全文下载

 

风险投资中的双向道德风险与帕累托有效的合约区间

邓艳红 陈宏民

摘  要  本文在双向道德风险的模型下,从讨价还价的角度,研究了风险投资家和创业者之间的帕累托有效合约区间的确定问题。本文首先在给定条件下分析了帕累托有效合约区间的构造条件,并在此基础之上探讨了双方的努力效率和风险投资家的声誉动机对合约的帕累托有效区间的影响,以及投资额对帕累托有效合约的可行区间的影响,进而从理论角度解释了现实风险投资合约中存在的部分现象。

关键词:风险投资;双向道德风险;合约的帕累托有效区间

全文下载

 

连续时间模型下的寿险需求和中国寿险市场的相关实证研究

朱文革

摘  要  本文以我国寿险市场为背景,通过建立包括保险决策的资产选择的动态连续时间模型,给出了保险产品价格成本效应对寿险需求影响的理论分析,并通过具体的数据分析讨论了模型的意义。本文还实证研究了目前我国保险市场一些主要的保障型寿险产品的附加保费因子及其对我国居民保险需求的影响。这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我国目前保障性保险需求不足的现象。同时本文实证分析的结果显示我国的保障性保险还远没有满足我国居民的潜在需求,并针对这种现象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保险需求,连续时间模型,最优保险选择

全文下载

 

白领阶层的职务意识及其决定的主要原因

清川雪彦 关权 高田诚

摘  要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研究和阐明90年代后期中国工业企业中白领阶层的地位和特点。文中的数据来自于我们在武汉市所作的问卷调查以及由此所进行的统计判别分析。通过分析我们指出,尽管白领阶层的工资收入与普通工人没有什么差别,但他们的职务意识,特别是他们在对待市场化等问题的态度上更接近于管理人员。这种状况被认为主要是源于白领所拥有的较高的文化程度。这些分析结果意味着职务意识可能与工资等劳动条件没有太大关联。

关键词:职务意识,白领,判别分析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