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6卷第4期

发布日期:2007-07-14 01:0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 刊)

第6卷第4期

(总第26期)

2007年7月

目 录

论文

 

专业化产业集聚、空间成本与区域工业化-----------------------------何雄浪 李国平

 

 

我国经济增长的多重均衡现象——基于动态门槛面板数据模型的研究

-------------------------------彭方平 王少平 吴强

经济结构变化和经济增长-------------------------------------------------陈体标

区域一体化、经济增长与政治晋升-------------------------------徐现祥 李郇 王美今

货币流通速度和产出变动的动态一般均衡分析-----------------------耿中元 曾令华

通货膨胀目标制并不能解决我国货币政策低效率问题——一个基于政策时滞和扰动冲击的研究---------------------------陈利平

对外开放与TFP增长: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经验研究------------------何元庆

中国资本投资回报率的估算和影响因素分析——1999—2004年上市公司的经验

--------------------------------------辛清泉 林斌 杨德明

所有权性质、多元化和资本结构内生性-------------------------洪道麟 熊德华 刘力

并购的频繁程度意味着什么——来自我国上市公司并购绩效的证据

-------------------------------------------------------------韩立岩 陈庆勇

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真的能降低股权资本成本吗?

----------------------------------------------吴文锋 吴冲锋 芮萌

违约风险与贷款定价:一个基于期权方法和软预算约束的新模型

---------------------------------------------金雪军 毛捷

损失规避与经济波动的福利成本研究-------------------------------张耿 胡海鸥

外汇储备收益率、币种结构和热钱-----------------------------------------盛柳刚 赵洪岩

购买力平价非线性检验方法的进展回顾及其对人民币实际汇率的应用-------张卫平

企业生产率的代际效应和年龄效应----------------------周黎安 张维迎 顾全林 汪淼军

经济转型下的中国城镇女性就业、收入及其对家庭收入不平等的影响

----------------------------------------------------------丁赛 董晓媛 李实

对中国当前城市社会稳定性的实证研究---------------------------宋丽娜Simon Appleton

 

综述

市场整合研究方法与传达的信息---------------------------------韩胜飞

 

 

 

专业化产业集聚、空间成本与区域工业化

何雄浪 李国平

*摘要 本文扩展了贸易成本的范围,认为贸易成本不仅包括产品运输成本,而且也包括要素流动成本,并引入前后向产业联系,认为中间产品使用及种类的增加所创造的成本和需求联系效应有利于提高最终产品的生产效率。在此基础上文章发展了可解的中心外围模型,并探讨了在各种条件下相应的经济学含义,认为在推动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对落后地区的技术支持必不可少,重视区域间产业发展的互动,否则,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难以有效推进。

关键词 专业化产业集聚,空间成本,区域工业化

全文下载

 

 

 

我国经济增长的多重均衡现象——基于动态门槛面板数据模型的研究

彭方平 王少平 吴强

*摘要 本文首次应用动态门槛面板数据模型,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多重均衡现象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我国经济增长具有明显的多重均衡现象。当人均收入低于1 007元时,存在着经济增长障碍,经济处于低水平陷阱;一旦突破低收入门槛,在同一的收入状态里省区经济增长率趋向收敛。然而,由于较高收入状态的省区收入收敛速度快于较低收入状态的省区,因此,我国富裕省区与相对落后省区的人均收入差距还在不断扩大;我国目前还没有达到增长极限,不存在高水平陷阱现象。

关键词 面板数据,门槛效应,多重均衡

全文下载

 

 

 

经济结构变化和经济增长

陈体标

*摘要本文试图从生产技术角度构建一个多部门的经济增长模型,同时容纳Kuznets事实和Kaldor事实。模型经济由最终部门和多个中间部门组成,最终产品由各中间产品以CES函数形式生产。各中间部门的技术增长率不同,而这种差异引起经济结构变化,并导致中间产品的相对价格变化,进而决定各中间部门之间要素流动和产值相对份额变动。最终产品的技术增长率为各中间部门的技术增长率加权平均和,并随经济增长单方向变动,变动方向与中间产品之间的替代弹性大小相关。

关键词 多部门增长,经济结构变化,经济增长

全文下载

 

 

 

区域一体化、经济增长与政治晋升

徐现祥 李郇 王美今

*摘要 我国市场分割问题比较突出,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出现以及增多已成为一个重要现象。为什么有些省区选择市场分割,而有些却致力于区域一体化?地方政府在处理区际关系上的迥异行为是否具有内在一致性的解释?我们从中央政府按照经济绩效晋升地方政府官员的假设出发,构造一个地方官员晋升博弈模型,证明了,为了政治晋升最大化,地方官员选择地方市场分割还是区域一体化因条件而异。实证分析支持模型的预测。

关键词 政治激励,区域一体化,经济增长

全文下载

 

 

货币流通速度和产出变动的动态一般均衡分析

耿中元 曾令华

*摘要 结构冲击如何影响我国货币流通速度和产出变动的动态一般均衡分析结果表明:货币、制度冲击使货币流通速度和产出基本上同向变动。短期内,技术冲击使货币流通速度下降,表明我国狭义货币具有奢侈品特征。就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动而言,制度和货币冲击具有持久的正向效应,制度冲击最重要,货币冲击次之,技术冲击不重要,没有长期影响。就产出的变动而言,货币冲击产生了持久的“Tobin效应”,制度、技术冲击具有显著、持久的正向效应。制度冲击最重要,技术冲击次之,货币冲击不重要。

关键词 货币流通速度,动态一般均衡,结构冲击.

全文下载

 

 

 

通货膨胀目标制并不能解决我国货币政策低效率问题

——一个基于政策时滞和扰动冲击的研究

陈利平

*摘要 本文在一个引入时滞、政策传导扰动和中介目标的货币政策模型中,分析了通货膨胀目标制的实施与货币政策效率之间的关系。我们发现,由于货币政策的时滞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不畅,中央银行无法及时地对经济中的扰动做出正确的估计,尽管可以利用中间目标变量和其他参考变量的实际值对目标值的偏离所给出的信息来适当调整货币政策,但仍然无法对冲击及时做出正确的响应;再加上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执行中的财政占优、金融占优和外部占优问题,使得中央银行无法执行其意愿的政策,因此通货膨胀目标制的引入无助于解决货币政策的低效率问题。

关键词 货币政策,通货膨胀目标制,政策时滞

全文下载

 

 

 

 

对外开放与TFP增长: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经验研究

何元庆

*摘要 本文运用DEA的方法,先测算出1986—2003年各省域经济的技术效率、技术进步和TFP增长,然后实证研究人力资本、国际进出口及FDI对三者的影响。结果表明,人力资本和出口对技术效率的提高有正向作用,进口负向影响技术效率,FDI的影响不显著。出口对技术进步和TFP增长有轻微的负向影响,进口对二者具有小幅度的正向促进作用;而人力资本、FDI对技术进步和TFP增长的正向影响要大于进口。综合来看,对外开放能够促进TFP的增长,但是其影响只有人力资本正向效果的十分之一。

关键词 对外开放,全要素生产率,数据包络分析

全文下载

 

 

 

中国资本投资回报率的估算和影响因素分析——1999—2004年上市公司的经验

辛清泉 林斌 杨德明

*摘要 本文借鉴Mueller和Reardon(1993)的模型以及Baumol等(1970)的模型,对中国上市公司1999—2004年的资本投资回报率进行了估算。研究发现,中国上市公司的资本投资回报率仅为26%,并且,资本投资回报率低于资本成本,说明中国上市公司的投资效率堪忧。在此基础上,本文进一步考察了投资环境和所有权结构对资本投资回报的影响。结果表明,投资环境的改善和适当的所有权安排有助于资本投资回报的提升。在进一步考察投资环境和所有权结构的交互作用后,我们发现,二者关系更多地表现为一种互补关系。

关键词 资本投资回报率,投资环境,所有权结构

全文下载

 

 

 

所有权性质、多元化和资本结构内生性

洪道麟 熊德华 刘力

*摘要 本文采用1999—2003年间上市公司的数据,在分析我国企业资本结构决定因素的基础上,对多元化与资本结构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我们的研究表明,所有权性质对我国企业多元化与资本结构的关系有着显著的影响:对于国有控股企业,多元化会造成其财务杠杆的显著提高;对于非国有控股企业,这种影响并不显著。多元化动机的差异可能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共同保险理论可以解释国有控股企业资本结构的显著改变;对于非国有控股企业,我们没有发现内部资本市场失效的证据。

关键词 所有权,多元化,资本结构内生性

全文下载

 

 

 

并购的频繁程度意味着什么——来自我国上市公司并购绩效的证据

韩立岩 陈庆勇

*摘要 本文对我国上市公司并购绩效与本次并购之前五年内的并购次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发现二者在整体上存在反向关系,但并不是线性的,而是一个先上升后下降的倒“U”型趋势,且在国内首次运用配方法对二者倒“U”型关系进行了进一步验证;本文还发现高管的薪酬与并购绩效并未直接挂钩,在并购后公司绩效并没提高的情况下高管薪酬却明显地增加了。

关键词 公司治理,并购频数,并购绩效

全文下载

 

 

 

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真的能降低股权资本成本吗?

吴文锋 吴冲锋 芮萌

*摘要 现有研究认为在我国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有助于降低股权资本成本。但这些研究都是从横截面角度论证的,也没有论证这一结论的前提条件是否成立。本文则以2002—2004年度深圳上市公司为样本,从时间角度比较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评级变化前后的资本成本变化。结果发现,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并没有降低股权资本成本。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主要是由于我国投资者并没有把信息披露质量作为判断公司价值和交易股票的一个影响因素,由此导致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无法增加流动性和降低风险。这表明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降低资本成本的前提条件无法成立。

关键词 信息披露质量,股权资本成本,中国上市公司

全文下载

 

 

 

违约风险与贷款定价:一个基于期权方法和软预算约束的新模型

金雪军 毛捷

*摘要 由于忽视了软预算约束导致的“优先原则”不成立以及由此产生的还贷道德风险等现实问题,贷款定价传统期权方法在中国的适用性受到了影响。通过引入信贷合同效率,本文构造了二维违约风险,并据此建立了贷款定价的新模型。新模型解决了上述问题,得到以下结论:第一类与第二类违约风险的联动对贷款定价的影响是不确定的,第一类与第二类违约风险相关度越高则贷款定价越低,贷款期限与贷款定价之间的关系受违约风险构成的影响等。

关键词 违约风险,贷款定价,软预算约束

全文下载

 

 

 

损失规避与经济波动的福利成本研究

张耿 胡海鸥

*摘要 目前经济波动的福利成本研究均建立在基于消费的效用函数基础上,而引入收入波动后我们发现:收入波动导致的福利成本才是更为重要的因素。本文定义的偏好具有损失规避的特点,在比较温和的参数设定下,考虑了收入波动后得到的福利成本指标λ在1.4%—13.4%之间,比此前各种技术方法得到的λ值提高了1—2个数量级。采用中国转型期以来的统计数据,消除短期波动的福利效果等同于将消费的长期增长率再提高约0.25个百分点,这表明如能进一步稳定经济的运行,仍会带来可观的福利提升。

关键词 损失规避,经济波动,福利

全文下载

 

 

 

外汇储备收益率、币种结构和热钱

盛柳刚 赵洪岩

*摘要 本文估计了2000—2006年中国外汇储备的收益率、币种结构和2003年后1流入中国的热钱数量。研究发现,2003年前外汇储备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8%,欧元资产比例大约为7.2%;2003年后欧元资产比例上升至26.7%,收益率在2.3%—2.5%之间。但是欧元比例上升主要原因是欧元升值,而不是由于中国政府大规模增持欧元资产。利用估计得到的收益率和币种结构,我们估算了热钱的数量,发现2006年上半年并没有热钱流入。

关键词 资产比例,汇率,结构变化

全文下载

 

 

 

购买力平价非线性检验方法的进展回顾及其对人民币实际汇率的应用

张卫平

*摘要 单位根检验下实际汇率通常的非平稳性与购买力平价相矛盾,然而考虑到国际套利交易成本,实际汇率可能遵循某种非线性均值回复行为。本文对近年来国际上对实际汇率的非线性均值回复领域的研究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选取带有约束的ESTAR模型对人民币实际汇率的非线性行为进行了实证分析,对其均值回复速度进行了估计,并给出了购买力平价下的均衡汇率。结果支持了人民币与美元的购买力平价关系。

关键词 购买力平价,人民币实际汇率,均值回复

全文下载

 

 

 

企业生产率的代际效应和年龄效应

周黎安 张维迎 顾全林 汪淼军

*摘要 本文利用1998年到2004年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从企业代际和年龄的角度研究了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率变动,得到三个基本发现:(1) 新进入企业总是能够将当时先进的技术知识和组织制度“物化”在企业的物质和组织资本中,存续企业也能通过“干中学”而提升其生产效率;而且只有在改革开始以后成立的企业才显现出显著的日益上升的代际优势;(2) 中国制造业企业的代际和年龄优势并没有相应反映在外资企业上,外资企业的代际优势几乎没有,正年龄效应在第6年后也几乎消失;(3) 尽管国有企业平均来看较其他所有制企业的生产率低,但在1988年之后新成立的国有企业日益增加的代际优势,表现出了明显的“追赶”效应。

关键词 代际效应,年龄效应,企业生产率

全文下载

 

 

 

经济转型下的中国城镇女性就业、收入及其对家庭收入不平等的影响

丁赛 董晓媛 李实

*摘要 本文利用1988、1995和2002年的中国城镇家庭收入调查数据,旨在比较改革的渐进期(1988—1995年)和深化期(1995—2002年),城镇已婚女性的就业和就业收入对家庭收入差距的影响。我们发现在两个时期,已婚女性的就业明显下降,其就业收入都起到了缩小家庭收入差距的作用。在改革渐进期,已婚女性就业收入缩小家庭收入差距的作用不断加强;而在改革深化期这一作用是下降的。和改革渐进期相比,已婚女性就业收入的变化在改革深化期成为了缩小家庭收入差距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 就业,就业收入,家庭收入不平等

全文下载

 

 

 

对中国当前城市社会稳定性的实证研究

宋丽娜 Simon Appleton

*摘要 本文旨在通过个人对其生活各个方面满意度的自我评定来测定中国城市社会的稳定性及其决定因素。本文使用的数据具有中国城市社会的代表性。 本研究所得的主要结论为,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以及就业机会的增加会降低人们的不满情绪,从而减轻了社会政治的不稳定性;在收入可持续增长时,仅收入分配不均一项指标并不一定导致不稳定; 给予人们一定的政治空间,鼓励人们提高社会与社区的参与意识亦会提高人们的满足感; 良好的家庭生活与社会关系网络会化解人们的不满情绪;在控制诸种可观察到的变量后,共产党员依然具有较高的满足感。

关键词 收入分配,社会稳定,满意指数

全文下载

 

 

 

市场整合研究方法与传达的信息

韩胜飞

*摘要 本文从认识市场结构和运作效率的角度,分析和比较了近年市场整合研究文献中使用较多的两种方法——协整检验和状态转换模型,对市场的“完全整合”、“不完全整合”和“市场隔离”三种状况进行理论界定,并在此基础上系统比较两种方法在提供关于市场状况信息方面的功能。本文认为单纯的“价格整合”既不是“市场整合”的必要条件也非充分条件;状态转换模型有着全面考查市场效率所需的价格、交易成本和贸易量三方面信息的能力,但它在了解市场之间的相互影响及其调整过程等动态分析方面尚有一定局限。

关键词 市场整合,协整,状态转换模型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