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21年度)

发布日期:2022-09-22 03:04    来源:

2021年度(第21卷)《经济学》(季刊)

最佳论文奖

 

 

2021年度(第21卷)《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授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唐为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第21卷第1期的要素市场一体化与城市群经济的发展——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分析

 

 

唐为

 

 

评委会评语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中国经济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重要着眼点。但是由于传统的观念和地方政府的行为,又使得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始终面临严重的市场分割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城市群发挥了市场一体化的重要作用。而在城市群之间,市场一体化的水平有明显的差异,城市群内部跨省的城市之间一体化程度较弱。

 

唐为的论文《要素市场一体化与城市群经济的发展》利用企业层面的数据,构建起了市场分割的指标。这个指标基于地区之间要素回报的差异,其理论基础是扎实的。同时,他又利用这个指标进行了市场一体化程度的因素分析,证实了城市群对市场一体化的促进作用,以及省界对于市场分割仍然存在的影响。对于用方言所代表的文化差异所产生的市场分割,论文也做了单独的分析。全篇论文的理论逻辑清楚,写作流畅,是一篇优秀的作品。

 

论文还讨论了市场化对于促进市场一体化的作用,在结论上是可信的。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市场化指数是一个综合的指数,确切来讲,很难讲清楚市场化指数度量的到底是什么。对于未来的研究来说,如果能够进一步地去评估一些具体的政策或者因素如何产生促进市场一体化的作用,将能够大大推进中国统一大市场的研究,并相应地产生有价值的政策建议。此外,中文早期的相关文献中,对于城市群和都市圈是混用的,近期,对这些概念在学术和实践上都已经逐步厘清了。本文的研究实际上是城市群研究,这一点,也借机做个补充的说明。

 

 

2021年度(第21卷)《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提名论文是(排名不分先后)

 

1)   唐为.要素市场一体化与城市群经济的发展——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分析[J].经济学(季刊),2021,v.21;No.80(01):1-22.下载论文

2)   李超,李涵,唐丽淼.高速铁路、运输效率与垂直专业化分工[J].经济学(季刊),2021,v.21;No.80(01):51-70.下载论文

3)   金苗,李健,孟涓涓,孙经纬.有限视野与跨期决策[J].经济学(季刊),2021,v.21;No.83(04):1189-1212.下载论文

4)   许志成,张宇.点亮非洲:中国援助对非洲经济发展的贡献[J].经济学(季刊),2021,v.21;No.84(05):1499-1520.下载论文

 

 

《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简介

 

为了鼓励规范的经济学研究,《经济学》(季刊)自创刊以来设立年度最佳论文奖,每年度从《经济学》(季刊)发表的文章中评选出最佳论文一篇,自2014年起奖金为人民币40000元,获奖论文由《经济学》(季刊)编委会在提名论文中以多数投票的形式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