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2卷第3期

发布日期:2005-04-16 01:2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经济学(季刊)第4卷第3期(总第16期)

2005年4月

 

目录

综述

中国与OECD国家购买力平价比较研究结果及其评价……………余芳东 任若恩

 

论文

经济结构变化与经济增长…………………………………………陈晓光 龚六堂

中国私营企业银行贷款的经验研究……………………白重恩 路江涌 陶志刚

企业规模与创新:来自中国省级水平的经验证据………………周黎安 罗凯

铸币税:基于不同视角的理解………………………………………………汪洋

产出不确定、信息不对称与双重危机发生机制 …………………施建淮 郭美新

人力资本投资的结构分析……………………………………………………郭继强

证券市场新旧投资理念更替过程研究:一个基于演化视角的分析………………………………………………毛捷 金雪军 袁佳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违约风险影响因素实证研究—以杭州市为例………………………………………………… 王福林 贾生华 邵海华

上海房地产价格的合理性研究……………………………………刘莉亚 苏毅

农地市场对耕地零碎化的影响—理论与来自苏浙鲁的经验…………………………………………………田传浩 陈宏辉 贾生华

中国Bt抗虫棉的收益、成本和影响………………………………………范存会

对偶性一般均衡分析与国际贸易理论的深化—基于迪克西特与诺曼著《国际贸易理论的分析》…………………………………………………………王根蓓

中国股市与世界其他股市之间的大风险溢出效应:更正说明………………………………………………………………………洪永淼

 

中文摘要

 

经济结构变化与经济增长

陈晓光 龚六堂

摘 要卡尔多事实描述的是发达工业化经济在短期内的现象,如果我们考虑欠发达国家,或者考虑工业化早期,卡尔多事实所反映的规律就会消失。一般而言,人均产出增长率与人均产出水平两者之间表现出非线性的驼峰形(hump-shaped)关系。本文认为,这种关系是由于经济内部结构的变化(即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相对比重变化)以及城乡劳动力转移和城市化引起的。进一步,本文提出了两种相互竞争的模型,一种认为经济增长由工业部门驱动,另一种则认为城市化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两种模型都与经济结构变化和经济增长的主要特征吻合,至于哪一个模型能更好的反映经济现实,则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全文下载

关于中国与OECD国家购买力平价比较研究结果

余芳东 任若恩

[摘要] 本文分析了中国购买力平价研究的背景,简要介绍了购买力平价测算的基本方法。在国家统计局以部分城市参加OECD1999年一轮购买力平价项目试验性合作研究的基础上,应用国际通用的方法,测算了1999年中国与OECD国家购买力平价比较的结果,即1美元=4.67元人民币,相当于当年汇率的57%;同时,介绍了国内外关于中国购买力平价研究的主要结果,分析它们之间存在差异的原因。通过对比分析认为,本研究结果基本合理,反映中国购买力平价研究的共同趋势。

全文下载

 

中国私营企业银行贷款的经验研究

白重恩路江涌陶志刚

摘要本文利用对我国私营企业的调查数据研究影响私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难易程度的因素。我们发现,私营企业在财产权受到侵蚀和面临政策歧视的情况下获得银行贷款比较困难,此外,私营企业主对私有财产权的自我保护有助于私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我们还发现,在借贷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和借款方道德风险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的情况下,私营企业比较容易得到贷款。

全文下载

 

企业规模与创新:来自中国省级水平的经验证据、

周黎安罗凯

摘要本文使用我国1985年-1997年省级水平的面板数据,应用动态面板模型方法对我国企业规模与创新的地区间差异问题进行了研究。本文的基本发现是,在我国,企业规模对创新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是企业规模对创新的正向关系主要来源于非国有企业,而不是国有企业。这说明企业规模与创新的关系要以一定的企业治理结构为条件,单纯的规模化和集团化并不一定能够保证企业的创新能力。

全文下载

 

铸币税:基于不同视角的理解

汪洋

摘要:本文讨论了不同货币体系下铸币税对政府和中央银行的含义;同时也讨论了铸币税对收入再分配和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意义。本文着重指出,铸币税收入与通货膨胀税是存在差异的。在对我国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本文还估算了2003年我国政府从货币发行中获得的铸币税收入的规模。

全文下载

 

产出不确定,信息不对称与双重危机发生机制

施建淮郭美新

摘要:本文构造了一个具有银行部门和消费-生产者微观基础的一般均衡模型,分析了新兴市场国家双重危机的发生机制。本文发现,下列条件可以引发双重金融危机:(1)一部分外国存款人在中期获得了关于东道国未来产出或币值的糟糕信号;(2)或本国居民对未来产出或币值的不利信号反应过度而不再追加投资;(3)或居民由于“动物情绪”不再追加投资。

全文下载

 

人力资本投资的结构分析

郭继强

摘要:本文提出了一个能同时将人力资本投资的数量和结构置于其中的分析框架。人力资本增量是由人力资本投资用于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和资源转换能力的投入量共同决定的,它们之间存在一种可以论证的函数关系;如果我们把这种函数关系导入人力资本积累方程,Mankiw-Romer-Weil模型(MRW模型)就可拓展成包含人力资本投资数量和结构的经济增长模型。

全文下载

 

证券市场新旧投资理念更替过程研究:一个基于演化视角的分析

毛捷金雪军袁佳

摘要本文借助惯例演化博弈模型来分析证券市场新旧投资理念的更替过程。本文的主要结论如下。选择现有投资理念的个体所占比重以及选择新投资理念的相对效用决定了现有投资理念实现ESS均衡的难度;现有投资理念的ESS均衡不是随机稳定均衡(SSE),而新投资理念的ESS均衡是唯一的SSE;在特定投资者空间分布和信息交换模式下,选择新投资理念的成员规模和协同效应的限定程度决定了新投资理念能否扩散。

全文下载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违约风险影响因素实证研究

——以杭州市为例

王福林 贾生华邵海华

摘 要 随着银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余额的快速上升,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违约风险日益成为人们关注和研究的焦点。本文应用杭州市某国有商业银行信贷数据,采用Logistic模型实证研究发现影响当前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违约因素按重要性排序依次为是否为当地人、贷款价值比、期房还是现房、月还款额占家庭月收入的比例、还款方式、家庭收入和建筑面积。本文进一步应用不完全合同理论解释了结论背后的制度含义,并提出了相应的治理措施。

全文下载

 

上海房地产价格的合理性研究

刘莉亚苏毅

摘要: 2001-2003年是上海房地产迅速发展的三年,房地产价格的平均上涨幅度超过100%,这一上升幅度是否合理?是否真正反映了上海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上海房地产未来究竟还有多大的升值潜力?正是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本文通过采用经济计量学中的协整方法测算出了近十年来上海市房地产价格的合理水平,并以此为依据,来分析这十年来上海房地产价格呈现出的失调程度及出现失调的原因所在。

全文下载

 

农地市场对垦地零碎华的影响

——理论与来自苏浙鲁的经验

田传浩陈宏辉贾生华

摘要 农地市场可能是矫正耕地零碎化的一个工具。但是,由于存在较高的交易费用,农户自发交易耕地对耕地零碎化的影响可能是不显著的。此时,村集体介入农地市场可能降低交易费用,促进土地集中和规模经营,从而降低耕地零碎化程度。本文利用2000年苏浙鲁1083个农户的调查数据对以上假说进行了验证。

全文下载

 

中国Bt抗虫棉的收益、成本与影响

范存会

摘 要本文利用1999年以来关于抗虫棉采用情况的持续调查数据,检验了Bt抗虫棉的生产效果。分析表明,采用Bt抗虫棉能够提高棉花的产量;更重要的是,种植Bt抗虫棉的农户由于减少了农药和劳动力投入而增加了收入,同时,对改善环境和保护农民健康也有正面影响。中国的的经验可以被其他发展中国家所借鉴。

全文下载

 

对偶型一般均衡分析与国际贸易理论的深化

——基于迪克西特与诺曼著《国际贸易理论》的分析

王根蓓

摘要 本文以迪克西特与诺曼合著的《国际贸易理论》一书为参照,分析了现代贸易理论所面临的三种挑战,探讨了对偶性一般均衡分析方法在应对这些实践挑战与深化国际贸易理论的比较优势;并且揭示了对偶性一般均衡分析方法由一种特殊的分析技术成长为国际贸易研究中的主流分析范式的过程与原因。

全文下载

 

中国股市与世界其他股市之间的大风险溢出效应:更正说明

洪永淼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