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全方位贸易自由化对我国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01-25 07:5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7001                                                     2017-01-25

余淼杰   刘亚琳[1]

 

摘要:本文研究了贸易自由化是如何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劳动收入份额的。利用中国2000-2006年微观企业数据和海关数据,构建企业层面的最终品关税和投入品关税衡量贸易自由化,得到的结论是贸易自由化降低了一般贸易企业的劳动收入份额,但提高了加工贸易企业的劳动收入份额。在考虑了一系列内生性问题和进行稳健性检验后,该结论依然成立。此外,本文还通过理论分析,得出贸易自由化影响劳动收入份额的三条渠道——资本产出比、进口中间品价格和技术进步,并进行了实证检验。最终品关税下降降低了一般贸易企业的资本产出比但提高了其全要素生产率(TFP),同时却降低了加工贸易企业的TFP;而投入品关税下降意味着进口中间品价格下降且使得加工贸易的资本产出比提高。最终的结果是导致了一般贸易企业与加工贸易企业劳动收入份额在贸易自由化时的相反表现。

 

 

关键词:劳动收入份额 最终品关税 投入品关税 加工贸易

 

讨论稿下载 贸易自由

 

 

 

 

 

[1]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mjyu@nsd.pku.edu.cn; 刘亚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bsdlyl@126.com 。作者感谢姚洋教授的富有建设性建议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