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以构建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日期:2017-06-06 10:1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7007                                                  2017-06-06

 

      龚  刚  魏熙晔  杨先明  赵亮亮

 

摘 要:中等收入陷阱是否存在一直存有争议。基于转移概率矩阵和对一致增长理论的解释,澄清了否认中等收入陷阱存在的质疑。在增长理论框架下,从技术进步的视角,阐述了发展中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以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条件:根本上,这取决于后发展中国家依靠自主研发所获得的技术增长率是否高于前沿国家的技术增长率。为此,中国需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关键词:中等收入陷阱  引进型技术进步  自主研发型技术进步  增长模型

作者龚刚,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昆明 650221),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访问教授;魏熙晔,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讲师(杭州310023);杨先明,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昆明 650091);赵亮亮,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工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100865)。

论文下载: 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 本文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71173120)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编号15ZDA010)的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人对本文所提的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