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C2015005:汇率、贸易服务、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研究

发布日期:2015-09-29 11:4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汇率、贸易服务、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研究

余淼杰、田巍[1]

 

摘要

本文研究汇率变动对异质性出口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及机制,尤其是对贸易服务型投资的“出口传导”效应。近一半的中国对外投资是以贸易办事处和进出口公司为代表的贸易服务型投资,以往研究只关注汇率对制造业投资的“出口替代”影响,忽略了出口与贸易服务型投资的“互补关系”。本文从理论和实证两方向考察了汇率对贸易服务型投资的影响,理论上拓展了异质性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模型,实证上基于微观企业样本,处理了内生性和稀有事件等问题,发现当汇率上升0.01时,贸易服务型投资上升0.423个百分点,结果对不同计量方法稳健。本文是第一篇通过理论和微观数据研究中国贸易服务型对外投资的文章,为理解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具参考价值的研究框架。

关键词:汇率、贸易服务、对外直接投资、出口传导、企业生产率  

[1]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ail: mjyu@ccer.pku.edu.cn. 田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Email: weitianpku@163.com.作者感谢国务院参事室重点课题“十三五时期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研究”的资助。

No.C201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