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讲堂暨北大国发院公开课举行,姚洋教授讲解中国经济的新挑战与国际新环境

发布日期:2022-06-28 04:52    来源:

2022年6月23日,《经济观察报》联合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邀请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教授,围绕“中国经济的新挑战与国际新环境”主题讲授公开课。

姚洋教授主讲了两方面内容,一是当前国内经济困境和对策解读,二是国际环境的变与不变。

对于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姚洋教授的总体判断首次比较悲观。尤其是参照短期经济指标,如4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服务业指数、消费品零售总额、城市调查失业率、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等各项数据显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此外,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出台6个方面33项经济刺激方案,既反映决策层对经济形势的担忧,也表明当前困难严峻。

上述刺激方案,姚洋教授表示都有必要,但是效果如何还要打问号,因为相关政策主要还是从供给侧入手,其成功难度较大。

其一是基建投资,鉴于去杠杠阻碍地方政府增加基建投资的积极性,且地方政府当前更关注投资项目的质量,这也影响投资项目数量的增长。继续力推基建投资会有效果,但是期望值不能太高。

其二是货币政策的刺激效应也在下降,面对有效需求不足,企业贷款更谨慎理性,信心也不足。因此,鼓励企业贷款或税费减免以维持生产、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只能惠及生产在持续的企业,效果有限。不过,建议地方政府动员更多资源来减免中小企业租金。

其三是今年恰逢退休高峰年,就业压力本来不会太大,但是国家对数字经济强化监管等措施让人们预期变差,尤其是互联网裁员潮带来的指标性影响,加大了整体就业压力。

其四是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但是针对房地产企业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而出台的“三条红线”如果不调整,房地产业复苏难度非常大。

其五是重生产、轻消费的政策误区,忽视了消费与投资同为支出项,而且认为提振消费就要提高收入、提高收入还是要依赖生产增加。严格来说,内生性消费确实与收入密切相关,但是与收入关联度弱的自主性消费,通过政府发放现金尤其是数字货币,效果会比发消费券好。

姚洋教授同时呼吁尽快制定长效防疫策略,避免因疫情防控导致经济活动、国际往来长久地陷入停顿。

对于国际形势,尤其是与中国脱钩的言论甚嚣尘上,姚洋教授分析,中美贸易脱钩不成立,技术脱钩也是美国想做但是难度极大的事,欧洲更是增加了对中国的依赖。我们反倒是要警惕脱钩预言自我实现,说得太多最后成真。另外针对产业向东南亚及东盟转移会削弱中国经济实力的担忧情绪,姚洋教授表示,这是产业链升级的正常过程,不必太担心。

姚洋教授最后总结称,中美进入良性竞争仍然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有所谓的后全球化时代,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全球规则的制定。在全球新格局下建立包容不同政治制度的国际新秩序,是当前中国要去争取而且存在极大可能性的事项,要力争和美国进行一场基于规则的竞争,中国现在已经有这个实力。

本次公开课由北大国发院本科教学中心、MBA中心、EMBA中心协办,并同步在中国经营报、百度财经、国发院视频号、财经杂志、网易财经、每日经济新闻、大河财立方、顶端新闻、巨浪视线、学说平台、野马财经、镐京、蔻享学术、MBA China等平台直播。

报道: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