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举行北大讲座:姚洋解读国际国内双循环

发布日期:2020-10-26 02:56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面对大疫当前、危中有机的复杂形势,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引起了国际社会和国内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在疫情全球爆发的背景下,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双循环”是何内涵,应如何实施?2020年10月21日晚7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应校团委的邀请,做客北大讲座秋季学期首讲,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与见解。

姚洋教授进行报告

姚洋开门见山地提出他对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的两个基本判断,迅速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随后,姚洋用严谨的经济数据和生动的真实案例对他的判断进行了论证。他指出,最新的贸易数据显示,中国从今年4月开始又重回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位置,并且疫情对中国的影响小于对其它国家的影响,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将再度增加。从产业链和国际分工的角度来讲,全面的产业链断供没有发生,外资企业也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不难看出,中国对世界的依存度下降,而世界对中国的依存度上升。通过姚洋的讲解,同学们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国内外形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更有信心。

姚洋分别从现代技术的复杂性、标准问题以及美国企业的作用三个角度说明了中美技术脱钩难以实现的原因。中美之间紧密的金融联系使得中美金融脱钩给美国带来的损失远大于收益,因而中美金融脱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两个平行体系的说法并不现实。基于此,同学们认识到了全球化背景下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紧密、全面联系,中国的经济管理与发展模式创造的中国经济也再次证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姚洋也针对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双循环格局中中国应当如何应对”分享了他的观点,并从走出疫情迎接新的景气周期、关键领域的技术自主、提升国内消费的途径、加快城市化步伐和关注可持续发展五个维度进行了详细阐述。

讲座末尾,姚洋对中国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其一,不要把底线思维变成常规政策;其二,以国内循环为主,不等于不要国际循环;其三,在国际舞台上,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新的交往方式。

师生合影

姚洋干货满满的专业讲座让同学们收益颇丰,其席间关于教师职业素养的见解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姚洋的师者风范。

本次讲座为“挑战杯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中的“求学聆教”篇章主题活动,接下来校团委还将继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讲堂”等其他精彩的文化月活动。

本文来源:北大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