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格政】举办第144期 研讨消费券的中国实践

发布日期:2020-05-17 02:46    来源:

2020年5月15日,国发院主办第144期【朗润•格政】论坛,在线研讨并发布了《消费券的中国实践》研究报告。

本次论坛由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主持,三位分享嘉宾分别是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北大国发院沈艳教授,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博士。

林毅夫:消费券值得纳入中国抗疫的组合拳

林毅夫教授首先以“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和以消费券启动需求”为主题,概述了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的捶击,并以此为背景谈及消费券的效果推论,和启动评估研究的简要过程。

林毅夫教授指出,看清楚疫情对全世界的冲击,才能看清疫情对中国的冲击、确定中国应该如何应对。林毅夫随后列举一系列国际经济现象,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连续调低各经济体的增长预期,美国出台2.2万亿美元的家庭和企业援助计划,以及包括德国、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和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纷纷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林毅夫总结称,基于全球经济增速严重下滑、出口贸易大幅缩水,中国的经济增长只能主要靠国内。

梳理国内目前的现状,林毅夫表示,今年三、四季度的增长不宜死守5.6%的增速,而应调整为今、明两年维持3-4%的增速,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明年实现也是可以接受的。短期来看,具体的经济措施必须既保家庭,也保企业。发放消费券的举措,等于是增加了家庭收入,也就增加了家庭消费的可能。因此,各地针对当地受冲击最大的企业和行业发消费券,能起到一石双鸟的作用。这也是中国不同于多数国家的策略,值得进一步好好研究。为此,他邀请沈艳教授组队,搜集数据和研究,并得到腾讯公司的大力支持。希望类似的研究还能不断进行下去,因为这一次疫情既影响需求,也影响供给,消费券的作用如果进一步得到实证,值得全国推广。

沈艳:消费券有效,但要提升力度和精准度

沈艳教授详细分享了《消费券的中国实践》报告的内容,评估了目前我国消费券的发放现状、影响因素、发放效果。研究有三大核心成果,一是消费券活跃了市场、刺激了消费、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二是消费券的发放过程和效果,体现中国政府紧密结合经济发展实际,既保企业又保家庭;三是消费券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加快、精准发放。

具体而言,报告首先归纳了各地发放消费券的基本特征。从分布地区和行业看,发放消费券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69%的城市选择定向发放消费券。指定的行业有重度依赖线下消费和需要较快的资金周转两个特征,餐饮、文化旅游、超市、百货行业排名靠前。 

从覆盖人群来看,消费券发放以本地居民为主,但仅有武汉、南京、杭州等城市定向低收入人群发放消费券,而且金额较低。发放渠道方面,所有城市均含线上发放,个别城市增设线下发放渠道,而且高达75%的城市选择单平台发放。沈艳认为,中国在全球领先的数字支付为线上发放消费券提供了必要的基础设施支持。 

报告还从效果角度,指出消费券对交易笔数和金额的拉动效果明显,保护了家庭亦保护了企业。其中,消费券摇号发放、定向低收入人群、多平台参与更易于刺激消费。同时,经济水平发达、第三产业占比较高、财政自给率较高的地区倾向于发消费券,而影响未发消费券城市的主因是“心有余而财不足”

沈艳结合报告发现建议,尽快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和对低收入人群的定向扶持,可出台更大范围甚至全国性消费券发放政策,鼓励各地政府增加消费券发放金额。

司晓:消费券助力线上消费习惯和企业数字化转型

论坛最后演讲者是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他结合腾讯的实践和数据,分享了他们所观察到的消费券发放情况、典型的发放案例和关于消费券发放的深度思考。

据司晓介绍,腾讯自3月20开始参与各地政府消费券发放工作,截至目前,已经覆盖湖南、浙江、广东、武汉等地区50个以上,发放规模超过100亿元,5月1-3日累计带动消费9亿元,40岁以上人群的核销比例为51%。

司晓又从发放主体、方式、行业、渠道和触达人群角度,同样指出数字技术有助于提升消费券的发放效率和精度。司晓表示,基于消费券所释放的刺激信号、乘数效应,消费券有助于提振经济,并对困难人群和小微企业起到定点帮扶作用,以及产生提升企业数字化能力等社会效益。

结合嘉兴和武汉两地典型案例,司晓也表示消费券对各地小微企业拉动较明显。嘉兴三轮消费券累计发放1.06亿元,核销比例高达80%,产生大概6倍的乘数效应。期间,腾讯通过微信支付数据帮助嘉兴市找到22万户使用个人收款码收款的小微商家,并充分关注信息触达人群规模和避免被“薅羊毛”的安全风险问题。武汉则采取多平台发放模式,仅一个月不到,5亿消费券的拉动效应大概是5.67倍,消费券设计也更加个性化、更精确和友好。

司晓建议,未来消费券的发放应加强省政府间的协调,或者直接由省政府来发放。这样做,一是有助于降低各地沟通成本,二是销券的范围划定在省内,可减少跨区域消费问题,三是省政府统筹可以保证向困难地区倾斜,消费券的普惠性也更胜一筹。

对于目前未联网或者是数字能力不够的人群,如个体户和乡村贫困孤老人群,他们如何享受消费券的政策红利,司晓认为,这是数字时代不能回避的“数字难民”问题,可以设想把电子消费券发到各个村,以村为单位统一核销,再由村干部把电子消费券兑换成实体券,发放到群众手上。

论坛最后,就《人民日报》海外网、《时代周报》《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记者提问,林毅夫、沈艳、司晓三位嘉宾进一步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预期判断。

论坛得到腾讯公司和央视频、腾讯新闻、百度、新浪、搜狐、国发院b站、新京报、新华思客、知室、快手研究院、野马财经、中国知网、中国经营报、中外管理、万得3C会议直播等多个平台的直播支持,议题和内容备受关注。

【朗润•格政】简介:

【朗润•格政】论坛是国发院2013年起开创的活动平台,也是国发院建成战略性智库的重要举措,由黄益平教授主持系列活动。迄今为止,以圆桌、论坛、讲座与对话等多种形式,【朗润•格政】论坛已举办一百多期,邀请到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分享与辩论,以格物致知的态度,推究中国公共政策选择,携手为推动中国的改革事业尽绵薄之力。

 

撰稿: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