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2021届博士生邱晗获聘国际清算银行经济学家

发布日期:2021-04-02 08:16    来源:

       20203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1届博士生邱晗获聘国际清算银行经济学家(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邱晗同学是我院2016级直博生,导师为黄益平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数字金融和宏观经济。
 

邱晗同学的研究主要围绕金融科技的宏观影响和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等领域,在读期间多次参与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与IMFBIS等国际组织的合作研究。其撰写的论文发表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Economics Letters》和IMFBIS工作论文中,研究结论被 The Economist(经济学人)、Bloomberg(彭博社)、财经等国内外著名媒体杂志引用转载。他曾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金融研究》优秀论文奖等荣誉。

 

国际清算银行成立于1930年,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目前共有62位央行(货币当局)成员,所在经济体在全球GDP占比超过95%BIS主要职责是为央行维护货币与金融稳定提供服务,促进各国在上述领域的国际合作,并为央行提供银行服务。

附:国发院近十年博士毕业生赴国际组织及海外政策学术与商业机构任职情况一览

国发院博士生项目一直坚持本土化培养,关注中国现实问题全球化视野,打造学生国际竞争力的培养模式,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为目标投入大量师资力量,实现本土培养,全球就业。目前,国家发展研究院大约50%博士毕业生获得国内重点高校的教职,另一部分毕业生则进入金融研究机构、政府部门,或经过国际人才市场的竞争进入国际组织和海外大学研究机构任职。

国发院近10年共培养130位博士,其中有18位博士校友毕业后获聘如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国际清算银行、丹麦奥胡斯大学、德国马丁路德-哈勒维滕贝格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国际组织和海外政策、学术与商业机构。

1)赴国际组织任职的博士毕业生:

朱睿智,国发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张晓波教授,研究方向是发展经济学。毕业在联合国难民署卢旺达办公室从事难民保护工作。

王赫,国发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姚洋教授,研究方向是选拔制度与地方治理。毕业后任职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 Consultant,在世行进行的研究包括全球营商环境与企业表现、孟加拉国的海外务工与回国创业、印度的收入空间分布与劳动力流动等与解决贫困和共享繁荣紧密相关的问题。

罗哲文,国发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姚洋教授,研究方向是国际金融和国际宏观经济学。毕业后获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任经济学家,现在货币与资本市场部门工作,负责对20个国家的援助项目,包括货币政策, 外汇储备管理,预测模型等。

李冉,国发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黄益平教授,研究方向是国际金融和货币政策。毕业后加入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办公室,后于2018年通过青年专家项目(young professional program)进入世界银行,目前在世界银行宏观部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任经济学家。

谭之博,国发院2014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姚洋教授,研究方向是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毕业后进入复旦大学工作,后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从事宏观与金融政策研究工作。

谢沛初,国发院2014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黄益平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金融稳定和金融市场。毕业后获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后在战略、政策和审查部,欧洲部,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工作,现任城堡对冲基金 (Citadel)全球固定收益部策略师,主要负责量化外汇交易策略的研究和开发,还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经济学家(公干留职停薪),同时担任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成员。

熊奕,国发院2011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易纲教授,研究方向是金融学。毕业后获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现在德意志银行任中国首席经济经济学家。

2)赴海外学术机构任职的博士毕业生:

张睿,国发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余淼杰教授,研究方向是国际贸易和空间经济学。毕业后入职丹麦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经济与商业经济系以及企业与产业动态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re for Firms and Industry Dynamics,简称FIND中心)任助理教授。

李想,国发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黄益平教授,研究方向是国际金融、金融科技。毕业后获聘德国哈勒经济研究所、哈勒大学任助理教授。

田萌,国发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赵耀辉、雷晓燕教授,研究方向是健康经济学。毕业后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工作。

边文龙,国发院2016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沈艳教授,研究方向是金融科技、公司金融、中国金融改革等。毕业后获聘韩国成均馆大学任金融学助理教授,曾获2017SKKU Excellent Research Award2017SKKU Excellent Teaching Award2020SKKU GSC Best Teacher等奖项。

王勋,国发院2011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黄益平教授,研究方向是金融发展、国际金融与中国经济。毕业后在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从事有关中国经济转型与金融改革的博士后研究。之后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从事经济调研工作。2016 10 月加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现任副研究员。

3)赴境外央行工作的博士毕业生:

张耘昊,国发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徐建国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债券市场与宏观经济。毕业后进入香港金融管理局从事宏观经济与金融稳定相关研究工作。

曹裕静(Cho Yu Jeong),国发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黄益平、余昌华教授,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毕业后任职于韩国银行,现任韩国银行经济学者。

4)赴海外金融机构就职的博士毕业生:

葛婷婷,国发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黄益平教授,研究方向包括宏观金融、货币经济学等。春季毕业后于20205-12月在高盛(香港)国际投资部(GIR)工作,20211月入职摩根大通(香港)企业与投资银行部(CIB),主要关注大中华区宏观研究。

陈鑫泉,国发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霍德明教授,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毕业后任职于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20198月加入AXA Investment Managers Chorus

李超,国发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黄卓教授,研究方向是计量经济学,毕业后入职摩根大通,现在一家私募基金工作。

王戴黎,国发院2014届博士毕业生,导师为黄益平教授,研究方向是国际金融。毕业后进入新加坡Roubini全球经济研究所,先后在新加坡和香港的金融机构工作,目前在新加坡的一家对冲基金做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策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