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聚朗润,再续燕园情——记CCER2004级研究生校友十周年返校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14-09-22 05:0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重聚朗润,再续燕园情

                              ——记CCER2004级研究生校友十周年返校纪念活动

 

题记:韶光易逝,十年,仿佛弹指一挥间,如今,再次回到朗润园,踏寻曾经的足迹,倾听光阴的故事。

 

 

都说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节。惠风和畅、丹桂飘香的金秋九月,朗润园迎来了她久别的游子。2014年9月20日下午,CCER2004级研究生入学十周年返校活动在国家发展研究院512会议室举行,CCER04级研究生校友特意从各地赶来参加此次聚会,徐晋涛老师、赵耀辉老师、行桂英老师、徐建国老师、沈艳老师等老师代表迎接同学们回家。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刚入学的2014级硕博研究生,他们与学长学姐们恳切交流,分享感悟。

 

 

校友李伟博担任主持,大致介绍了活动的内容和流程。他用三个词“感慨、感谢、感恩”表达自己的心情。回想当初青涩的自己,在中心跟随老师上下求索,十年后的今天,每个人变得成熟有担当,带着各自的成绩回归母校,不禁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随后,李伟博代表同学们对与会的各位中心老师表示感谢,对从各地赶来参会的同学们表示感谢,对此次聚会的筹办同学们表示感谢。他表示,同学们满怀感恩,为感谢中心的培养,支持中心的发展,决定以班集体的名义向中心捐款。

 

聚会活动以一个短片正式拉开帷幕。根据研究生办公室安排,2014级新生收集整理了2004级研究生十年前入学时学籍表证件照和部分集体合影,制作了精美纪念PPT短片欢迎校友回家,和学姐学长一起找寻曾经的记忆,一起回到朗润园里故事的起点。画面一帧帧播放,一幅幅黑白的记忆,一张张青涩的面庞,看着自己和同学曾经稚嫩的面容,回忆涌上心头,台下的校友气氛热烈,仿佛回到了当时在一起的青春韶华。

 

 

 

研究生办公室行桂英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师,并代表中心老师们对同学们10年后重聚朗润园表示欢迎,对每个人的成长表示欣慰。

 

主管教学副院长徐晋涛老师发表致辞,欢迎校友回家。他强调,校友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最大的财富,加强同级、跨级校友的交流,对于每个校友个体的发展,对于国发院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还鼓励校友为国发院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让国发院更好地为校友服务。

 

2004级研究生班主任赵耀辉老师讲到,十年转瞬即逝,如今看到大家每个人自信的表情、每个人的成长,倍感欣慰。回想自己1987年入学,到1997年的那十年经历很多、过程辛苦,现在推己及人、感同身受。赵老师教导同学们要目光看长远,并祝愿每个人更上一层楼。

 

同作为中心研究生校友,徐建国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人生中两个重要的十年,并表示十年是一个让人生发生重大变化的过程,这期间能收获更多的技能,找准事业方向,取得一定的社会位置,并且对未来有准确的思索和考量。徐老师还提到交流的重要性,思想碰撞和沟通促发进步,在中心从事教学科研的老师来与研究生校友交流也是一次获得启发和进步的体验。

 

沈艳老师看到当时自己班上的04级研究生,如今已成长为各自行业的专家并能回来看看,她感到非常高兴,她说非常好奇大家这些年来各自的生活,期待同学们的分享。

 

接下来,师生对于中心10年以来的种种变化展开座谈,老师们介绍了近年来新进中心的一些专家学者促成了师资力量的壮大,装备先进、设施齐全的新校区将于2017年落成,2008年中心升格为国发院,由国发院牵头做的几大数据采集和建设,国发院在国内智库举足轻重的地位等等。师生们感慨于朗润园的变化,纷纷表达自己的祝愿,现场气氛热烈。

 

 

时间可以改变很多。十年,中心有变化,每一个人也有变化。了解了母校的种种变化,04级校友们向母校和老师汇报自己目前的情况。校友们首先给大家播放了2007年的毕业DV,带着大家重温当年的记忆:节日,生日,足球赛,元旦晚会,毕业送行……往事浮现,每一个片段,每一个故事,都诉说着大家一生结缘,都提醒大家珍惜铭记一起走过的时光。随后,主持人大致介绍04级校友毕业后工作情况。还记得当年“今日我以中心为荣,明日中心以我为傲”的誓言,如今的CCER04级校友已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一部分人任教于国内外知名大学,一部分人在研究机构,一部分人自主创业,还有一部分人涉足金融行业;从地域上来说,校友们可谓遍布于世界。为了更好地向老师汇报校友毕业后的情况,包括毕业后的经历,取得的成绩,感悟,下一步的打算,对中心和同学们的寄语等等,校友们基于每个同学的反馈,精心制成演示文稿向大家展示。到场的每一位校友都到台上和大家分享十年来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对中心和同学表达感谢和美好祝愿。

 

活动的最后一项是捐赠环节。为感谢中心的培养,支持中心的发展,04级校友决定以班集体的名义向中心捐款,为表达对老师们的感谢向老师赠送礼物。行老师作为代表接受捐赠,她向校友表达了感谢和祝福,希望以后大家能够常聚。下午18:00,CCER04级研究生十周年返校活动圆满结束。

 

 

十年之后,我们久别重逢。

十年之后,我圆了当时的梦想,你追逐更美的远方。

铭记共同走过的时光,祝愿我们的友谊长存,

自踏入朗润园的那一刻起,我们注定一生结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