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博士生校友戴觅、徐建炜、纪洋、谭语嫣荣获“蒲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

发布日期:2018-12-28 09:3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640

2018年12月22日,2018“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简称“浦山奖”)评审会暨浦山奖学术委员会第2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浦山奖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浦山奖学术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暨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对入选论文进行了评审。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斌、副理事长王海明、秘书长张鑫出席评审会。

2018浦山奖于今年1月8日开启征文,在自我推荐和专家推荐的基础上共收到163篇候选作品,经过先后两轮筛选,11篇论文从中脱颖而出入围终审环节,其中4篇来自国发院老师或校友。最终获奖论文共有2篇来自国发院老师和博士生校友。当天共有10篇候选论文的12位作者参加了现场评审会并进行了陈述与问答。

根据《浦山基金会章程》和浦山奖评奖公告的规定(了解详情请戳:“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16)评选公告),浦山奖学术委员会对入围终审环节的11篇论文进行评审,之后进行无记名打分,根据分数排名,共评出三类获奖论文5篇。现予以公示,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获奖论文(以发表时间为序):

>> 浦山学术研究奖:

1. 冯玲、李志远、Deborah L. Swenson:Trade policy uncertainty and exports: Evidence from China's WTO accession,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17年5月。

2. 丁浩员、樊海潮、林曙:Connect to Trade,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18年1月。

>> 浦山政策研究奖:

1. 纪洋、谭语嫣、黄益平:《金融双轨制与利率市场化 》,《经济研究》2016年6月。

2. 张平、侯一麟:《房地产税的纳税能力、税负分布及再分配效应》,《经济研究》2016年12月。

>> 浦山青年论文奖:

1. 戴觅、徐建炜:Firm-specific exchange rate shocks and employment adjustment: Evidence from China,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17年9月。

 

浦山奖简介

浦山奖旨在纪念中国世界经济学界杰出的前辈浦山教授,弘扬浦山教授“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理想主义,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的高尚品质。浦山奖已被正式确认为教育部科技统计年报(人文社科类)非政府部门优秀成果,即一般称谓的部级奖项。浦山奖主要奖励世界经济、开放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经济发展与增长,以及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方面具有原创性的优秀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

2016年7月,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发起成立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并与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战略合作,联合主办浦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