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国发院博士校友魏旭、龚雅娴和教授巫和懋合作的论文被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接受

发布日期:2017-02-23 05:2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近日,国家发展研究院2008级博士校友魏旭、2010级博士校友龚雅娴和国家发展研究院巫和懋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The Impacts of Net Stable Funding Ratio Requirement on Banks’ Choices of Debt Maturity”被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接受。

作者简介:

魏旭,2008年-201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获经济学博士,指导教师是巫和懋。

龚雅娴,2010年-2016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获经济学博士,指导教师是巫和懋。

巫和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已退休)。巫和懋教授是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经济学硕士,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主肯尼斯.阿罗(Kenneth Arrow),台湾大学经济学学士。担任台湾中国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并担任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EconomicTheory,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与其它多种国际学术期刊评审。巫和懋教授的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包括财务金融理论、博弈与产业竞争策略、转型经济与政策。

论文简介:

该文章主要研究了巴塞尔III新提出的流动性监管工具——净稳定融资比例(Net Stable Finding Ratio,简称NSFR)监管要求对于银行资产组合和债务期限结构选择的影响以及由此导致的银行利润和社会福利的变化。在银行经理只享有一部分银行到期利润的假设下,研究发现当NSFR监管要求给予短期债务的比例足够小时,该监管有助于提高社会福利,达到社会最优的结果;同时研究证实NSFR监管有助于减小银行破产的概率,但是在一定条件下会降低银行事后可观察到的利润,这为后续的实证研究提供了新的议题。

期刊介绍: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简称JBF)是由Elsevier出版社出版,致力于发表在金融和银行等主要研究领域内的理论与实证文章,主要包括:会计与财务报表、资产定价、银行监管、银行清算与资本结构、行为金融学等。JBF为SSCI期刊,是学术界公认的高质量期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