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陈秋霖:这样的博士服务团成员百姓最欢迎

发布日期:2017-03-03 04:5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编者按:

陈秋霖,江苏苏州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获经济学博士,指导教师是李玲。2014年11月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15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在呼伦贝尔市挂职,任扎兰屯市政府副市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在呼伦贝尔市的申请下,经上级组织批准,陈秋霖的基层锻炼延长一年,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16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扎兰屯市政府副市长兼任呼伦贝尔市政府副秘书长。

以下是《呼伦贝尔日报》对其的报道:

这样的博士服务团成员百姓最欢迎

919233033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心怀家国天下的情操。由中组部团中央下派的“博士服务团”成员陈秋霖就是这样一个心系百姓、弘毅担当的“读书人”。

本报今天以大篇幅推出陈秋霖的事迹,读来发人深省。陈秋霖从“象牙塔”般的学术顶端来到基层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从京城的大都市来到偏远草原北方小城。他以真挚的情感融入呼伦贝尔这片热土,将自己的聪明才智用于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之中,在发展呼伦贝尔电商这个新兴领域充分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进而造福一方百姓,赢得了基层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与人民大众打成一片,倾听他们的心声,用脚步丈量着呼伦贝尔大地,在一个个村庄中奔波,耐心与一家家企业沟通对话,寻找商机,破解难题。作为深入基层的知识分子,他不当“过客”当“主人”,在群众最期盼、最需要的事上下工夫,为群众办成了许多急事、难事和实事。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呼伦贝尔的山河草木记住了陈秋霖的名字,也见证着他的付出与收获。作为挂职干部,能有这样的情怀和作为,让老百姓有口皆碑不是易事。陈秋霖的执着奉献和拳拳赤子之情让人感动,也获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挂职两年,他对呼伦贝尔的付出和情感足以牵挂一生。

以一颗炙热之心,想基层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解百姓之所难,为百姓不辞辛劳地操劳,这样根植于基层沃土的知识分子,才可大有作为。相较于一些摆摆样子,装装门面甚至镀镀金的下派干部,唯有与群众同心同德,才能真正受到群众的欢迎、支持与拥戴。正如毛泽东所说:知识分子要走与工农大众相结合的道路,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学好知识、用好知识。

在边疆、在基层,像陈秋霖这样的知识分子正用知识和才华奉献着他们的知识价值,就像驻守大漠的胡杨,倾尽所能,无私奉献。既有知识分子的清拔秉性,又格外含一脉襟怀家国之衷心,如此光彩照人的精神人格可谓是当代知识分子之典范。这样的知识人才能够扎根基层,发光发热,也印证了中组部、团中央下派基层博士服务团这一举措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

(转自《呼伦贝尔日报》,记者:马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