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十三陵·千古悠悠帝王事——记第二次CCER研究生院友户外活动

发布日期:2017-04-25 09:2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花含柳新晓风拂,天舒人和偕步徒。2017年4月16日,第二次CCER研究生院友户外活动选址于天寿山麓历史遗迹明十三陵,老师和院友们历时一天,徒步14公里,在锻炼身体加深交流之余,行于史、涤于心,看明朝那些事儿,再现于朝夕往返间。

一、行程规划

有了第一次京西古道徒步的经验,研究生办公室对第二次明十三陵之行做了悉心安排,备好了早餐与水,规划好了路线。值得一提的是,院友们也十分积极活跃,院友陈博凯更是发挥了严谨的学术精神,为大家贡献了徒步参考图与明十三陵陵墓构建的考究材料。

111

图:北京明十三陵全陵区徒步参考图录(来源:陈博凯)

二、行前热身

在驱车来到本次活动的起点德陵村后,大家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刘博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全体热身。大家男女搭配分成四队,围成正方形。每边队员双手互搭肩膀连成一线,进行水果蹲的游戏,要求指定其他队伍蹲时,起伏一致,口令一致,指向一致。

222

图:热身水果蹲(来源:蒋少翔)

四支队伍中有三个队伍采取的策略是队员配合起来更为简单的策略:每次均指定同一个队伍下蹲,而另一个队伍似乎采取了在多个队伍中顺序游走的策略。在前两轮中,不出所料,游走队败下阵来,接受惩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结束了游戏与热身,也拉进了不少彼此间的距离,瞬间活跃起来,兴致昂扬踏上了徒步之旅。

二、德陵讲坛

山峦叠嶂,陵园掩映,山花微绽,新芽吐绿。在一片大好风光中,大家沿山而上,来到德陵第一站温馨合影。

333

图:明十三陵合影(来源:蒋少翔)

随后,由刘博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明十三陵的由来、明朝的兴衰。陈博凯院友为大家介绍了明十三陵诸陵神道的主次分支,选址与周边的山水关系,陵墓与明北京皇城的空间对应关系,陵墓内具体结构。明十三陵面积是当时北京皇城的两倍,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让人叹惊。

444

图:明十三陵诸陵陵宫布局平面(来源:陈博凯)

三、野史一箩筐

听过正史之后,院友蒋永庆发挥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与刘博老师两人组成最佳MC,全程开挂超长待机,加上王薇、陈博凯等人穿插小故事,一路上为大家献上了喜闻乐见的野史八卦一箩筐:

德陵:明熹宗朱由校,不爱江山爱手工,是出名的木匠皇帝哦~

永陵:明世宗朱厚熜,在位长,最任性,为争生母礼节拒上朝!

景陵:明宣宗朱瞻基,朱棣之孙,善任贤臣有作为,与父亲共创“仁宣之治”。硬要挑毛病,就是爱逗蛐蛐啦!

长陵:明十三陵之首,明成祖朱棣和皇后徐氏的合葬墓。朱棣夺权路传奇,夹河之战乘风胜,篡位无名先祭祖。

献陵:明仁宗朱高炽,朱棣长子,争位全靠“好圣孙”?

庆陵:明代宗朱祁钰,长兄朱祁镇被俘后占皇位,奈何儿子早夭折,千秋万代一场梦。

裕陵:明英宗朱祁镇,就是和上述朱祁钰,兄弟二人剪不乱理还乱的,在“皇帝—俘虏—软禁—皇帝”中切换身份的做了两次皇帝的“达人”呀!

……

(一路继续,行走不停,故事不停哦)

四、康陵春饼宴

正午日当头时,听饱了趣味多多的史闻后却也饥肠辘辘了,一行人随即来到远负盛名的康陵村小憩,享受特色美食春饼宴,山间小菜,清爽可口,春饼卷菜,别具特色。大家吃完一叠叠小菜,纷纷大呼:再来一盘。真是不亦乐乎!

555

图:康陵春饼宴(来源:蒋昊)

五、望古谈今

春饼宴上故事会的继续已然激起了大家对历史的深入探讨,下午的徒步之路上,三五二人、你来我往、热聊不停。盈盈数步间,已走过明朝历朝兴衰。帝王将相、寻常百姓,莫归尘土。然而万古千秋风云变幻,华夏文明依旧向前绽放,最鲜活的人、最生动的生活依然在当下。旧书已泛黄,留作今人叹,读史以明鉴,抬头向前看。关心国计民生,心系国家发展,也是我们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学术情怀所在,一路上,院友们望古谈今,表达对当今世界政治与经济的各种看法,交流工作学习心得,传授研究心得,一路拓宽并纵深着此次徒步交流。

微信图片_20170425092634

图:长陵(来源:李想)

 六、思陵告别

来到行程的最后一站:思陵。经过了一天的接触与交流,院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大家谈笑间其乐融融,为了进一步加深互相之间的了解,在思陵石碑前,大家围成一圈,做最后的自我介绍,每个人要说出前三个人的名字,在这种欢乐与不舍的氛围中,正式结束了此次明十三陵徒步之旅。

微信图片_20170425092623

图:途中远眺(来源:李想)

 七、步后余温

大家在这一路徒步之行中总揽明史风云,笑看沧海桑田,走走乐乐,愉悦身心,回程结束后更是意犹未尽,依依不舍。院友蒋永庆再次赋诗一首:

《七绝.帝陵》

云岭翠色掩帝陵,

往事浮沉已烟云。

春风又送游人至,

尤有悲歌叹大明。

微信图片_20170425092630

图:村院一砖(来源:李想)

院友们也纷纷表示希望之后能够多多举办徒步活动。在阅读了一条“英国首相MAY:在徒步旅行时做出提前大选决定”的新闻之后,大家愉快地指定院友路乾为徒步活动代言人:路上定乾坤!

 

在时间的长河中,鸟瞰过明朝帝王悠悠事,此行虽短,却不虚行。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徒步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