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国家发展研究院张晓波教授、博士校友张欣和耶鲁大学陈希教授合作的论文被PNAS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18-08-31 04: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近日,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博士校友张欣和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陈希合作撰写的论文“The Impact of 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on Cognitive Performance”被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接受发表。

论文简介:

该论文依据精确的访问日期和地点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与空气污染数据相匹配,研究了长期空气污染暴露对认知能力的影响。空气污染的健康后果在现有文献中已经被探讨的很充分,但是尚缺乏研究空气污染对不同年龄段居民认知能力的影响,特别是对老年人危害的文献。

论文使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年和2014年的数据,包括大约2万受访者的标准化字词和数学测试成绩,论文使用的空气污染数据来源于环境保护部披露的空气污染指数(Air Pollution Index,API),该指数是基于每日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浓度计算,范围在0-500之间,越大表明空气污染越严重。

该研究发现长期的空气污染暴露会显著降低受访者的字词测试成绩,并且对男性的影响显著大于女性。三年平均的空气污染指数上升一个标准差(相当于13个单位)会使得男性的字词测试成绩下降1.36分,女性的成绩下降0.91分。

另外,这一影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扩大,老年人特别是低教育程度的老年人受到的影响最大。研究表明,与年轻人相比,三年平均的空气污染指数上升一个标准差(相当于13个单位)会导致低教育程度的老年人的字词测试成绩下降9.18分,而高教育程度的老年人的分数下降1.88分。

空气污染对数学测试成绩的影响并不明显,目前机制尚不明确。可能的原因是空气污染主要会降低大脑中的白质密度,人们的语言能力恰好更依赖于白质,相反,数学能力更依赖于灰质,因此受到的影响相对小些。

认知能力与人力资本积累息息相关。而现有的空气质量标准仅仅基于空去污染对健康的影响。上述发现表明,空气污染对社会福利的影响远高于我们的预期,我们应当采取行动积极应对空气污染的危害。

作者简介:

张晓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教授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应用经济与管理学博士学位。担任国际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在国际知名经济学家网站(IDEAS)排在世界所有经济学家的前3%。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等荣誉。

张欣,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讲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劳动经济学。

陈希,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应用经济学博士。担任中国卫生政策管理学会(CHPAMS)会长、国际期刊China Health Review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

期刊介绍: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综合学科文献之一,也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Cell,Nature,Science,PNAS)之一。

文章链接: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8/08/21/180947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