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第六届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7-28 09:5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7年7月1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六届专题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在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联合举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龚强院长和北京浦来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庞剑锋董事长(CCER校友)为此论坛成功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参会者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的CCER的研究生校友,以及在读的硕博研究生。论坛从众多投稿论文中挑选出12篇论文参加会议,与会者是经济、金融研究领域有卓越表现的青年学者。

1

第六届CCER校友专题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参会者合影

7月12日上午,论坛首先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行桂英老师代表学院为本次年会致辞。行老师向CCER校友们致以问候,介绍了国发院近年来的丰硕成果以及近期的发展规划,希望校友们在未来继续支持学院,希望CCER校友学术论坛未来越办越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龚强院长代表主办方向来汉参会的校友们表示欢迎,龚院长回顾了和CCER的渊源,介绍了文澜学院的成果,希望未来有更多国发院的人才与文澜学院开展合作。

2

行桂英老师和龚强院长致辞

致辞后,论坛正式开始。论坛全天分四个部分,共有12位报告者介绍了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论坛第一节的三篇研究: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高劲教授报告了研究“电力改革和行业增长的关系”,发现三大电力改革确实有正向的促进作用;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张海洋副教授报告了研究“金融杠杆与扶贫策略选择”,实例与模型分析政府的财政扶贫资金撬动金融杠杆,以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扶贫;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张牧扬老师报告了研究“经济增长潜力、寻租与反腐败”,在经济增长模型中框架下构建了一个静态模型,分析反腐与经济增长之间关系。

论坛第二节三篇研究: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郭峰老师报告了“银行跨区域经营与地金融资源配置”发现在本地设立银行分支机构和在外地设立分支机构,有利于当地贷存比的提高,并进一步发现在落后地区吸引高等级的外地银行分支机构,较之低等级分支机构,更可能把相关金融资源转移走;来自浙江大学的茅锐副教授报告了研究“劳动力老龄化和服务业-工业相对结构的U型变化”发现老年抚养比越高,服务业/工业就业比越高,并通过OLG模型进行分析和数值模拟;来自北京大学的博士生王赫报告了研究“多任务委托代理视角下的地方官员晋升激励: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例”,发现不同称号是不成功创卫有利于政府晋升,并将其解释为上级政府为发展城市环境而设置的激励。

3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汝岱副教授做报告

论坛第三节三篇研究:来自中国社科院的崔晓敏报告了研究“Judicial Quality, Incomplete Contract, and the Quality of Trade”,发现司法质量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尤其对契约密度更高的产业影响更大,同时会提高进口产品质量;来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杨汝岱副教授报告了研究”出口退税、贸易模式与融资约束”,通过分析2004年退税改革,发现出口退税下降,企业会从一般贸易向加工贸易转移,并进一步用退税变化作为政策冲击来识别了企业的融资约束问题;来自西北大学的博士生张琳弋报告了研究“Import Competition, Firm Innovation and Horizontal Differentiation:Evidence from U.S. Public Manufacturing Firms“用美国的企业数据研究发现,中国制造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刺激了美国制造业进行更多的创新,并且企业会进行横向的产业转移和创新。

论坛第四节的三篇研究:来自南开大学的李飞跃副教授报告了研究“Policy coalition building in an authoritarian legislature: evidencefrom China’s National Assemblies (1983-2007)”,分析全国人大和政协有关基础教育的议/提案,发现与教育部相关和有中央经历的人大政协代表会形成“联盟”提出有利教育部的议/提案,并通过网络分析了该联盟形成的过程;来自北京大学国发院的硕士生王梦琦报告了研究“Inequality and Saving Rate in China: intensive and extensivemargins”,通过分析微观数据,从收入不平等角度解释中国高储蓄率之谜,发现收入差距会提高储蓄率,并将该效应在intensive和extensive两个维度上进行分解;最后一位报告者是中南财经政法学院文澜学院的龚强院长的研究“企业规模,银行规模与最有银行业结构——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文章通过构造博弈模型,提出银行业结构应匹配相应的产业结构,对新结构经济学的金融理论做出开创性工作,该研究也是2017年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的获奖论文。

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作报告

此次论坛展示内容涉及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劳动力结构、政治经济学、银行业结构等多个领域研究。论坛期间,报告人与其他参会学者进行了充分的学术性交流,围绕文献使用方法、实证研究方法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学者们在讨论中均得到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学术论文得到进一步完善。

论坛最后由杨汝岱副教授对本次论坛做了简要总结,认为此次论坛为各位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与会者均受益匪浅,也诚邀各位与会青年学者继续积极参加明年的论坛。至此,2017年CCER校友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落下帷幕。

 

【撰稿:王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