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庞剑锋主讲“预测的艺术”,并受聘“研究生职业发展导师”

发布日期:2015-12-08 09:2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2月5日下午,浦来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浦来德爱益无息助学借款项目发起人、2002级硕士研究生校友庞剑锋回到朗润园,为在校研究生作题为“预测的艺术:经济学理论学习对金融实践的启示”的讲座,并接受“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职业发展导师”聘书。

   讲座开始前,研究生办公室行桂英老师代表学院欢迎庞剑锋再次回到朗润园为师弟师妹作指导讲座,并特别就她对年轻人求学和从业历程的理解,准备了食指的《相信未来》诗作分享给在场师生校友。

 

庞剑锋首先感谢行老师赠诗,他认为“相信未来”传达的最重要信念,就是要永远保持绝对的自信,保持不因财富、权力变化而变化的发自内心的自信。

讲座开始,庞剑锋提出,预测是一门综合性的学问,包含了经济、历史、政治等多学科知识,需要我们用林老师上课时提到的《道德经》中“常无”的心态去应对各方面的形势。

接 下来,他从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预测的学问。 第一,要明确有些东西是不可预测的,要学会与不确定性共存。由于人类认知能力的局限性,再加上有些现象具有反身性,即预测行为本身会对预测对象产生影响, 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坦然面对这些不确定。第二,预测的对象要适中且重要。庞剑锋结合自己在金融市场工作多年的感受,以对大盘和个股预测为例,说明预测对象 太大或太小都不合适,而应该选择适中的对象。此外,要预测重要的对象,细枝末节不值得我们浪费时间和精力。第三,预测的时间维度不能太长或太短。不存在一 个最优的时间长度,要视具体情况不断调整。第四,预测的基本方法。一是归纳法,讲究从个别到一般。路径依赖广泛存在,所以根据历史进行预测不失为一种好方 法。但需要注意的是,归纳法是一种综合性的经验主义,切忌随意归纳。二是演绎法,讲究从一般到个别。要求我们面对问题时,用理性逻辑进行推理。庞剑锋以经 济学中的均衡概念为例,认为中国经济的动态均衡是一种在疯狂和灾难之间的摇摆。第五,预测的根本原理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惯性规律。其中的要点包括决定一个事 物趋势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物极必反在金融市场上并不准确,更恰当的说法是一个趋势在衰落时候才会反向运动。第六,对预测的修正,这其实是预测理论中最为 重要的部分。这一理论源于求学时林毅夫老师讲授的科学方法论给他带来的启发。对预测的修正要基于可观察的变量,金融市场上典型的错误是基于心态、市场情绪 这类不可观测因素的修正。

在提问环节,庞剑锋针对师弟师妹们的问题,结合自己曾经在国发院的学习经验,给师弟师妹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多参与社团活动,而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低附加值的事情上。

讲座的最后,国发院院长姚洋老师致辞,感谢庞剑锋带给师弟师妹的精彩讲座,并感谢他慷慨设立浦来德爱益无息贷款项目和捐赠100万元用于承泽园新校区建设,为在读生培养和学院建设作的贡献。

姚洋院长还为庞剑锋颁发了聘书,正式聘请其担任 “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职业发展导师”。庞剑锋为继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3级博士研究生校友徐高之后第二位受聘的院“研究生职业发展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