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8月17日难忘的经济学精神巡礼

发布日期:2004-08-17 06:4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8月17日,林毅夫教授,海闻教授,赵耀辉教授,李玲教授,柏兰芝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难忘的经济学精神巡礼。

上午,赵耀辉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经济学”课程之后,海闻老师给夏令营的同学们带来两件礼物——海闻老师著的《国际贸易》和翻译的《今日自由贸易》,一场别开生面的午餐座谈会拉开了序幕。海闻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他在经济学教育科研领域做的一些工作,其中提到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和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的建立,海老师说,他们这一代经济学学者甘愿做一块基石,为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午餐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地发言提问,和海闻老师进行了一次有关学术研究与人生思想的交流。午餐讨论一直进行至下午两点,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深深地被海闻老师的学术精神和人格魅力所感染。在海闻老师的座谈会结束学界之后,同学们又兴致勃勃地听了李玲教授的“卫生经济学”和柏兰芝教授有关“区域经济学”的讲座。和赵耀辉老师一样,两位女学者平和且细腻的讲课风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晚上六点半,大家期盼已久的林毅夫教授的“中国经济专题”终于开始了。林老师首先给大家讲解哪些因素是导致经济学家做出中国经济可以保持20年以上高速增长的预期;接着谈到理性预期下的宏观调控手段;林老师说到中国要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必须要靠拉动内需。虽然这一两年国内由于开放住房、购车信贷,城市中高收入人群的消费增长很快,但若是从长久来看,仍然要靠农村消费来扩大内需;林老师还用同学们熟悉的一些生活中事例,向大家讲明通货膨胀、泡沫经济的成因,以及对国家经济长远发展的负面影响。讲座的最后,林老师从自己多年研究中国经济的经验出发,告诉同学们如何观察中国的经济现象,林老师希望在座的同学今后在做有关中国经济的研究时,不要用西方成熟的市场经济经验结论来衡量中国这个处于高速变化的、不够成熟的市场经济现象。在四个小时的讲座时间里,同学们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深感于林老师思想的活跃和对现象观察的深刻,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与林老师探讨问题,整个讲座气氛轻松而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