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经济学的“追星族”

发布日期:2004-08-17 06:5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或许我们不会随着某位歌星的音乐摇摆,或许我们不会为了某位影星的演出尖叫,但七天的夏令营中,我们却不折不扣地作了一会经济学的“追星族”。

林毅夫、海闻、樊纲、姚洋、汪丁丁、平新乔……

这些名字以前只会出现在顶级学术期刊、财经报纸杂志和电视新闻访谈中。而现在,他们就出现在我们面前,谈笑风生,挥洒自如,不能不燃起我们的狂热。

十场讲座,没有一场可以准时结束,因为我们总是争先恐后地举手发问。十位老师,没有一位可以在讲座后马上离开现场,因为我们总是把他们围得水泄不通。樊纲老师讲完后,迎接他的除了热烈的掌声外,还有几十张需要签名的纸片和几十名等待合影的同学。虽然我们不忍看到樊老师那略显疲惫的笑容,但谁也不肯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尽管海闻老师未吃午饭,从上午十点半讲到下午两点,但我们仍是“不人道地”把他“困”在万众楼的走廊上,请他在他赠与我们的著作上签名留念。海老师也极有耐心地逐本题写“某某同学指正”,令我们感动不已。最受欢迎的当属林毅夫老师。在林老师的讲座开始前,我们已经不间断地听了八个小时的讲座,但我们仍以极大的热情将林老师从晚上六点半“包围”到十一点,这也是本次夏令营讲座时间的最长纪录。但学长们说,他们当年与林老师交流到凌晨一点,我们这个根本算不了什么。

……

即使过去很久,这些记忆中的片断仍能使我们兴奋不已。中心老师的渊博的学识和倾人的魅力令我们难以忘怀。成功的道路洒满汗水,但我们决心为之奋斗。或许,今日经济学的“追星族”将会成为明日被“追”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