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最特殊的一天,最难忘的一天

发布日期:2004-08-19 06:4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今天的第一站是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早上不到四点大家就起床了,有的人干脆一夜都没睡,所以一上车就开始睡了。到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发现人挺多,人群已经围了一圈。我们耐心地等待着庄严时刻的到来。当仪仗队从金水桥迈着整齐的步伐走来时,全场一下子肃静了。5:46分,随着国歌那庄重的旋律在天安门上空响起来的时候,升旗手一挥国旗,五星红旗冉冉升旗。在这个日出时分,我们仿佛受到了一种洗礼,用我们组同学的话来说:“真的很震撼,我眼泪都出来了。”升旗仪式,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真真切切地让人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是多么自豪的事!”尤其在奥运会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内,看着国旗在雅典上空不断升起,我们不仅见证了他们的拼搏和艰辛,也见证了属于他们、也属于我们的荣誉和自豪。因此,这次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也就有了特殊的意义,同学们也都深受鼓舞。

结束了在天安门广场的参观之后,我们来到了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中山公园。中山公园在天安门广场的北面,从广场行至这里不过两三分钟的样子。公园并不大,但古树参天,松柏掩映,别有一番洞天。一些老人三三两两在树下安详地打拳遛鸟,让公园越发显出闹市中难得的宁静。由于不少北京的同学也是第一次来中山公园,大家兴致颇高,一进大门就纷纷开始拍照留念。独影,合影,定格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的笑脸。沿中轴线往里走,一路上可以看到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大型雕像,五色土,还有中山殿。绕五色土的四方坛环行,同学们一边指认着泥土的五种颜色,一边回想着孙中山先生庄严的石像,无形中感受到了一种沉甸甸的民族责任感。的确,不敢说今后我们能够改变中国多少,但大家作为优秀的经济学大学生,经世济民,为社会谋福利的情怀是怎么也不会忘记的。不知道是谁提议,大家开始商量着在中山殿前“身体力行”摆出“CCER”的pose.自告奋勇者互相配合找寻最佳姿势,周围的指点者则“精益求精”,“严格要求”,上下笑成一片。“CCER”中R最难摆出,在同学们的一致呼唤下,王力老师终于奉献出了他那“苗条”的身材,靠在人高马大的王普身上摆出了“R”那最难表达的一捺。还有人笑言男同学似乎比女同学在柔韧性上更有优势,因此男生摆出的首字母C弯曲的程度更甚于女生摆出的第二个“C”,以至第二个“C”看起来像小写。最后,“CCER”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无奈拍照者过多,使得这帮“身体力行”的小“艺术家”们一个个被“折磨”得动弹不得,下来之后连声叫苦,但兴致却反而更高了,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我们今天用自己的身体拼出“CCER”,更希望将来能亲身融入CCER,为CCER创造更为辉煌的业绩。尽兴之余,大家分头活动,一拨围成一圈做杀人游戏,另一拨则在殿后的护城河岸一边散步聊天,一边欣赏岸边的美景,但不管是干什么,每一位同学都深切地体会到了彼此的交流沟通真诚自在,而这正是我们所渴望的,也正是此次夏令营的目的之一。九点半左右我们步出中山公园,向着天安门进发。

看过了升旗,瞻仰过了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雕像,8:30分左右,我们登上了盼望已久的天安门广场。这个从小到大无比熟悉的,却又没有亲自感受的地方。走在那象牙白的阶梯上,那份庄严感染了我们,几十级阶梯,把我们带到了中国最宏伟的地方。站在毛主席曾经站过的地方,耳边仿佛响起了当年那个让人无比震撼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体会到了那份激情。“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仰望着神州大地,那川流不息的车辆,那熙熙攘攘的人群。毛主席当年在这里看到的是一个万事俱新的中国,而今天,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一个腾飞的中国!而面对着人民英雄纪念杯、人民大会堂、革命博物馆,我们也感受到了历史的那份厚重,那份责任,相信这次登城楼,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份新鲜感,更多的是一份敢打敢拼的冲劲和激情。

结束了在天安门广场的参观之后,我们住进了密云县距司马台长城不远的一家大酒店——红酒庄园,并在中午12点左右与我们的带队老师——经济中心的李玲老师一家人会合。一顿饱餐之后,大家稍事休息,下午两点钟,在李玲老师的带领下,大巴载着我们驶向了司马台长城。尽管早起看升旗大家使都相当疲惫,但是由于是去爬长城,这对于好些外省市的同学还都是第一次,所以大家的心情都很激动,一个个伸着脖子向窗外张望,期待着长城的出现。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长城脚下。抬头仰望,司马台长城横卧在陡峭的山脊之上,远远看去,宛如一条蜿蜒在山巅之上的巨龙。仰望着延伸直至山顶的长城,心里默数着一座座雄伟的烽火台,大家心里都感到了任务的艰巨——无疑,这不仅是对大家体力上的一种考验,更是对我们的心理素质、我们的毅力的一种挑战。然而大家脸上却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因为我们喜欢这样的挑战,因为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够“缚住”这条“苍龙”。

开始爬的时候,大家还有说有笑,等到了第一个烽火台的时候大家就开始忙着擦汗了,由于天气很热,而且又有大太阳,所以大家爬一会儿就喝口水、吹吹风,不然很容易中暑的。等到了第三个烽火台的时候大家就开始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不过所有人的脸上却还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心里还是充满了喜悦之情的。每爬一段,每克服一个烽火台,我们就在烽火台内稍事休息,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快到山顶了。于是,大家相互鼓励,互相打气,一口气来到了第十一个烽火台。还有几个爬得较快的一直上到了第十三个,也是最后一个可以攀登的烽火台。稍事休息之后我们围坐在一起,载歌载舞,有人诗歌朗诵,有人唱歌,有人放风筝,时间转眼已经到了五点多,大家都只嫌时间过得好快。

下山比上山快多了,大家兴致极高。没有了爬山时候的辛苦,我们尽情享受周围的美景,并在许多景点合影留念,一路高歌凯旋而归,到了山脚下已是六点多钟。

回到宾馆,一顿丰盛的晚餐之后,活动便开始了。大家兵分两路,一拨去游泳,另一拨去打保龄球。在保龄球馆中,不时爆发出阵阵的喝彩声——想不到同学中居然有众多的“保龄高手”,更令人惊讶的是,王力老师居然“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上场连续两个“X”还真把同学们震住了。筋骨活动开之后,同学们集中到了卡拉OK厅中一展歌喉。李玲老师及其先生的一首“夫妻双双把家还”把大家的兴致调动了起来,一个个纷纷走上舞台,秀出自己的拿手好戏,王凯和刘丹丹的对唱,一位师姐的青藏高原加上金竹维的伴舞,更是将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十一点半的时候大家开始蹦迪,一个个在舞台上踏着轻快紧张的节奏“轻舞飞扬”。当时钟指向十二点的时候,大家既高兴,又激动,丝毫没有想回去睡觉的感觉。最后,李玲老师带领我们合唱了一曲“让我们荡起双桨”,使所有在场的人都激动起来,兴奋程度达到顶点。于是同学们又自发合唱了一首“明天会更好”,唱出了自己心中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憧憬。

真是幸福的一天啊,躺在床上我久久不能入眠,那种兴奋劲久久没有退去,心里只有一个字“爽”。我相信,今天不仅是夏令营里最特殊的一天,同时也将会是同学们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我想每个同学此时此刻都只想说一句话:“可爱的经济中心啊,我们爱你!”

 

夏令营第五组(余向荣、韩菲、施王恒、任敏、李晶、金竹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