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挥不去那片情

发布日期:2004-08-22 06:3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红楼静立,绿水侧卧,万众一心,荷叶飘香……

当我回到武汉后,脑海总时刻浮现着那片鲜艳的红,肃穆的绿。致福轩、万众楼、一心亭是那样深刻而又亲切的刻在我的脑海里。逝去的7天,又如潮水般的涌现到眼前,仿佛一切又回到了夏令营的日子,仿佛又看到中心的老师们辛勤伏案、激情讲坛的身影,仿佛又看到同学们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表情。

本以为,过去的就是过去了,却原来,只要用心去融入过,真正去感受过,便会成为永恒。

流走得是时间,挥不去的是那一片情。这份永远的纪念,属于中心的师长们和我们这42位营员。

8月15日,是开营的日子。怀着兴奋与忐忑,我步入北大东门,前来迎接的是我们第一组的老大王雁杰同学,从他侃侃而谈之中,一股亲切感油然而生。随后又目睹了王力师兄为了迎接外地同学连午饭都顾不上吃的动人情景;北大同学一个个自告奋勇陪大家游未名时的欢畅;同学们一个个在冷餐会上激情洋溢的发言;中心老师们一番番情词恳切地期望……

我真地想说,了解一个人也许需要漫长的时间,但喜欢一个人或许只在初见的时候;认识一所学校很可能一生都不够,但热爱一所学校却可能是瞬间里发生的事情。

8月16、17日,是我们聆听大师教诲、见证中国发展、探索经世济民真谛的两天。置身这“光荣与梦想”汇聚的经济学圣地,各位大师们轮番登台,为大家献上一道又一道经济学大餐。

永远不会忘记姚洋老师给予我们的亲切指导,以其独特的“姚式”风格将我们引入制度经济学的迷人世界。姚老师举出例子,将经济学原理运用于电脑游戏——“石器时代”、“Magical Card”之中,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兴趣,让我们真不得不佩服经济学家的敏锐洞察力,也让我们不得不感叹经济学真的无处不在。

总是难以忘记平新乔老师在讲到国内经济学家冲击西方主流经济学时那种“马革疆场裹尸还”的英雄气概;难以忘记他讲到沉浸现代经济学时那种按捺不住的激动之情,让我们也着实跟着exciting了一把;还难以忘记,我们踏着晨曦步入朗润园时,他通宵达旦伏案工作的身影,“低调之中从事宏伟、高尚、深远的事业”在平老师身上有着最深刻地体现。

樊纲,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在面前呈现却是一张日如此亲切的脸庞。丝毫不能想象拥有那么一大串响亮头衔的著名经济学家原来这般谦和。他从比较优势、后发优劣势、本土市场优势三个方面分析了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当我提出投资对GDP增长贡献是否过大的问题时,樊教授也做出了详尽的分析,务实的回答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一位经济学家最真实、炽热的爱国之心。

17日出场的是中心的三位当家花旦,她们的经济学研究中透着女性特有的人文关怀。

总是微笑着的赵耀辉老师说:“学习经济学是去帮助弱势群体,我们一定要有耐心,戒除急功近利的心态。”

和蔼亲切的李玲老师总是不温不火,女性的柔美和大将之风的帅气在她身上有着最为完美的结合。从她的求学生涯,到选择在国内颇为前卫的卫生经济学作为她的研究方向,李玲老师侃侃道来,我们从她身上看到的不仅是作为女经济学家的坚毅执著,还有着一份对人类幸福的人文关怀。

美丽的柏兰芝老师用她那口富于韵味的台湾普通话,从现代的伤痕文学娓娓讲到区域经济学的研究,总能触动人最心底那根琴弦。

一直以来都被林毅夫老师的“强国之梦”感动着 ,从很多师兄师姐那也得知林老师讲课体力非凡,故中心有“挑战林毅夫”一说,直到今天见到他,更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了他为中国经济学学术走向世界的努力。聆听他的中国经济专题,我们兴奋难抑而又倍感沉重,因为我们深知中国经济学人前途之辉煌、责任之艰巨。

还有永远笑脸盈盈的海闻老师风尘仆仆从外地赶来,为大家开坛设讲,请大家吃午餐,自己却连水都没喝上几口的从10点讲到下午2点。还有另类的经济学家汪丁丁老师,务实的沈明高老师……

18日是去微软参观的日子。从大中华区的CEO——Martin(大伙亲切地称其为“营销大叔”),到营销经理到HR Manager轮番上阵,为我们展示了微软的全球营销战略。拥有这么多优秀的人力资源,难怪微软会成为世界软件帝国。

19日是体力上最辛苦的一天。天安门广场、城楼、中山公园、长城上都留下了我们青春的足迹,洒满了我们欢快的歌声,更荡漾着我们“相信未来”的青春宣言。那晚我们谈笑,我们共饮,我们歌唱,我们让青春与青春对话。

21日是Presentation的日子。除了努力,真的无法再去想别的事情。大家表现的都非常精彩,由衷地为大家放声喝彩!学习经济学的道路也许不会平坦,可我们这群寻梦之人却不会懈怠。

后来的日子,我常常来到Chinaren的“CCER夏令营”,看看朋友们的情况,去鼓励别人,也鼓励自己,怀念大家共同拥有的闪亮的日子。

觉得自己实在是幸运,夏令营这一程的收获如同甘美的醇酒,令我一生享用不尽。CCER是魅力的,我确实爱上了她,她的激情、学术的自由和与世界接轨的氛围深深感染着我。许多激情四溢而又不失理性与旷达的朋友们,我被深深的迷住了。

走过这一切,不管怎样都是了无遗憾的了。

七天的记忆,可以永恒。流走的是时间,挥不去的是那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