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七 天

发布日期:2004-08-22 06:4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离开北大,再细细回想这七天中的人和事,得到的是更深的感受,明白了这夏令营的意义。

七天,在漫漫人生路上无比短暂,也许就只能翻完一本书,开始了解一片新领域,熟悉一个陌生人……但是,七天同样可以至关重要。尤其是在CCER这七天里,已经足以改变我们这群初入经济学殿堂的毛头小子的人生轨迹了。

我是怀着感激和学习的心情走进CCER夏令营的。人才的汇集是CCER的最吸引人的地方,我感谢这里的老师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来到这里,和这么多的经济学大家直面,和全国如此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我一直认为向人学习是最快的学习方式,在这里,我清楚的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首先,接连几天的讲座让我更深地体会到经济学的浩瀚。姚洋老师的“制度经济学”,沈明高老师的“金融中介与中国经济”,樊纲老师的“发展经济学”,李玲教授的“卫生经济学”,柏兰芝老师的“区域经济学”以及林毅夫教授的“中国经济专题”,这些都深深的吸引了刚刚进入宝库的我。我们带着贪婪与渴求的眼光注视着每一个老师,他们也以鞭辟入里的语言将我们迅速带进各个课题的研究前沿。“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相信这句话能引起每一位同学的共鸣。

其次,我认为这里平等自由,畅所欲言的学术氛围则是中心之所以吸引人的另一个关键吧。中心的老师虽然个个都是经济学领域的“明星”,但是丝毫没有“明星”架子,无论是林毅夫、海闻、樊纲、姚洋、平新乔、李玲……还是North和Hayami,我们都能够和他们一起探讨,畅所欲言,据理力争。并且,老师们每次都会用百分百的专注和耐心,来回答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他们的博识与和蔼,感动了所有的我们。在这样的氛围里,每个人都能充分地感觉到自身的价值,同时又在交流中更清楚地明白了自己的不足,如此自己便得到更快的提高。

带给我的巨大冲击的,还来自中心老师的治学态度和敬业精神。带有旅途疲惫的樊纲老师,一走上讲台便是激情洋溢。而后,海老师的“午餐讨论会”从上午十点半持续下午两点——而海老师滴水未沾,粒米未进。在每个老师办公室里,均是以书为墙,桌上也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材料和论文。在做答辩的那天,平老师一直工作到天亮,然后又马不停蹄替我们做评委直到下午,其间只靠一杯咖啡和一些点心来维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在这里,各位老师以他们的言行,让我们真正明白了怎样才是一位合格的学者,怎样才是真正的“做学术”!

还有王力师兄和陈秋霖师兄也是我们要感谢的,他们给予了我们这群小辈好多的关心,无论是第一天的接待还是最后一天的西门鸡翅。七天之前,我们还是陌生人,七天之后,我们已经是朋友!

仅仅是七天,我们亲密接触了心中的一片经济学净土——CCER,从老师到学生,从学术氛围到这里的一砖一瓦;仅仅是七天,我们品尝了一顿丰盛的经济学大餐,收获了也许别人一辈子也无法体会到的学术体验;仅仅是七天,我们仍然是经济学殿堂里的毛头小子,可是又有谁知道,在我们的心里,这次体验又激起了多大的风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