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夏令营随笔——第一天

发布日期:2005-08-25 02:4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前言

梦想和现实的距离究竟有多远?那么今天,两者终于重叠在了一起。那座漂亮古朴的万众楼,于我们曾经只是高山仰止的一块神圣的土地,而今天却真切的将我们包容其中。开营的激动,愉悦,憧憬,豪迈将旅途的劳累统统一扫而光,在这里,我们,是最开心的人。未来的5天,将是我们一段宝贵的财富,以及永久的回忆。

未来,真好。

 

接待篇

我们组的成员是所有小组中女生最多的,她们是张璐、彭青兰、郑玲、胡晨、欧阳明珠;两个唯一的男性是邓昌荣,路乾。由于我们是第一小组,自然而然的也就负责了第一天的接待工作。

 

邓昌荣

    一大清早就被阿力哥拉到了经济中心帮他搬东西,这是我连续第二天起那么早,也是本学期难得的早起,真困啊!可是等我到了正大国际中心,看到那么多的同学,心里非常高兴,于是聊开了,真的好久都没有这种畅所欲言的感觉了。

    其实最有趣的还是我和周伟两个经济中心的学生和经济学院的郝亚明拉开的关于presentation的讨论,可以说是非常有收获,也很有趣,我们谈到了各自做的研究,相互提到了其中可能存在的不足,于是就聊起了国家大事,这就是我们夏令营的学生,这就是“经济中心与经济学院思维碰撞的火花”!!

 

路乾

上午十一点左右来到正大国际中心的时候,大厅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看上去都是学生模样,一个个朝气蓬勃,我想应该就是参加夏令营的同伴吧。王力老师发给我们每人一个夏令营手册,一件营衫,和一个营包。当拿到这些东西的时候,我心中没名的感到一阵激动:从现在开始,CCER和我有了一种情结。

于是和周成分到了勺园的留学生宿舍。周成来自湖南师范,已经在国内的刊物上发表过论文,数学素养很高,对数学有很深的理解。

下午又见到了刘苏雨和其他一些营员。早就听说过刘苏雨的名字,知道他知识渊博,写过几篇很好的文章。但是没想到他的名气会这么大,好几位夏令营的同学都听说过他,而且知道他主编的南开的经济学刊物。而他最后极有气势的演讲也让人耳目一新。

   

开营篇

真是很幸运啊,因为我们组只有2个男生,而其他5位都是女生,而且每个女生都非常可爱动人。两个男生当时暗自庆幸过运气怎么就这么好,不但聚餐时可以吃的多,而且一起玩时心情一定很舒畅。可是马上就发现,原来女生多也有个弊端,那就是不得不在第四天爬山时肩负很多的行李,包括女生买的各种各样的零食,而碰巧路乾是那天的组长,任务艰巨啊:(

晚餐开始,我们组的成员坐在一起,由于我们组只有两个男生,其他五位都是淑女,我们自然成了他们开玩笑的对象。为了摆脱我被女生群攻的悲惨命运,路乾协助广大女同胞围攻邓昌荣,拿他开玩笑。没想到他那么腼腆,不一会儿就被我们说的面红耳赤,直往下流汗。真是太可爱了。男生的饭量自然比女生大很多,本来已经吃了不少,但是还是没感觉吃饱,可能是由于最近发福后饭量大的原因吧。这时李玲老师见大家们都已经不再去夹菜了,便号召大家不要浪费食物,把菜吃完,还要求比赛。路乾看到这个大好时机绝不能错过,立刻冲出来,成为第一个“敢比赛”人……

晚餐后进行了夏令营开营仪式,由李玲老师主持。李玲老师首先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心的夏令营,并强调了选拔的难度。之后的几位老师也都反复的强调了挑选这次夏令营学生的难度,由于名额有限,有很多优秀的学生最终不得不放排除在名单之外,而能进入此次夏令营的人,无论在各个方面都是佼佼者。而之后发言的姚洋老师甚至说,由于竞争实力都很强,甚至有时需要从初中开始比较,可见选拔的严格和中心的吸引力。林毅夫老师说,从亚当斯密开始,经济学的中心是在英国,而近代则转移到了美国,如果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21世纪中国的经济发展将推动世界的话,世界的经济学研究的中心应该在中国,中国有能力对经济学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赶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好时代,而我们要珍惜这个机会,为研究中国问题,为中国的经济学发展贡献力量!林毅夫老师预测三十年后中国经济总体赶超美国,他相信中国会拥有自己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他对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研究的信心,强烈地鼓励了在座的每一个人。陈平老师说搞经济研究要学会提问题,太高的问题属于哲学范畴,太低的问题属于技术范畴,要学会在二者间找到一个突破口。

几位老师做过自我介绍后,便到了每年开营式上最精彩的自我介绍。早就听师兄师姐们说过,为使自己能给老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开营式上大家的介绍是很精彩的。我们早就期待这一刻,去倾听同学们的自我介绍。果然,每个人都尽力去展现自己的激情和渊博的知识,展现自己的经济学素养。有的同学描述自己远大的抱负,有好几位同学展示自己清晰流畅的英语,有三位同学都说到了希望以后能办慈善基金。有的同学表示希望能做一位女经济学家,撑起中国经济学的半边天。果然,竞争开始了啊。

开营式结束时,李玲老师说,从今天起,你们都是CCER的人了。是啊,CCER人,一个多么光荣的称号!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研究工作中有所作为,不负心中神圣的经济学理想!

 

晚风篇

徜徉于致福轩内,微风徐来,绿竹掩映,让人感到一种由衷的惬意。CCER由当初的一件破屋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学教育的先锋,并继续着她的辉煌,这些绿竹便是最好的见证。忽然明白为什么林毅夫老师会在这里每夜工作到两点,这是一种理想,是一种执着,是一种憧憬。这美好的夜晚,美丽的月光,映照到致福轩内,更映照到我们的心里。

深夜从朗润园回到宿舍,一路上大家热热闹闹,谈笑风生。然而当我们每个人终于只身一人走在北京秋天渐凉的空气里时,却不由自主的笑了起来,我们的心也随之憧憬着,快乐着。

 

最后,用欧阳明珠的一首诗来结束这篇日记吧!

朗润一梦三余年,

泰山北斗今得见。

营中豪情出吾辈,

经世济民敢为先。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