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夏令营第三天——鏖战讲座

发布日期:2005-08-26 02:4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有了前一天的经验,大家对今天安排满满的讲座都做好了心理准备。尤其是前一晚林老师一口气讲了4个多小时,真是叫我们又敬佩又觉得体力的考验严峻。直到早晨八点,我们都还有些精神疲乏。可是胡大源老师的到来立刻让同学们又拿出了最好的状态。早就听说胡老师是主管中心MBA的老师,给本科同学上课的机会很少。他的个人简历中又呈现出非常特殊的经历:农学、系统控制、经济学……有着这样传奇色彩的胡老师,开场也给我们一个惊喜。他用一组地理课本中出现过的中国降水分布、人口分布图,开始介绍他的研究领域—环境与资源经济学。正如胡老师所说,这个领域中经济学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却又是一个非常需要经济学分析的领域,许多现象需要各学科的专家共同分析,尤其是有效率的治理方法和可行的政策的制定,要求经济学家发挥重要的作用。胡老师在讲解专业的内容时,还时常穿插他对于学术研究方法的经验,严谨踏实,对我们既是教导又是期望。更让大家受益匪浅的是胡老师自己的求学经历:在人民大学攻读硕士期间,长年坚持去清华修课,克服了当时种种的限制,攻下了高级计量和系统控制两门核心课程,为他后来获得博士学位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胡老师还是一个“收藏家”,为了说明沙漠化等环境问题,他并没有给我们展示新闻图片,而是拿出几幅几十年前的油画副本和他的同事好友们的摄影作品,既生动又有艺术欣赏价值,就连李玲教授走进来时,都遗憾说没能早点来欣赏这场展示。

李玲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她拿手的卫生经济学。这门学科在国内还很新,但是在美国已经火了20年。医疗健康领域不仅仅是中国关注的问题,也是个世界范围的讨论热点。李玲教授凭借她在美国十几年的经验,用非常生动的例子讲述了医疗卫生问题的重要性。李老师讲到自己读书时代的经历还非常兴奋,神采飞扬,连同她今天的一袭红色长裙给我们带来了强烈的感染力。通过一组数据,我们对农民“看病难”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认识。在谈到医疗卫生改革问题时,李老师非常严肃地说,改革应该要保留过去好的部分,全盘丢弃会让我们多走、重走老路,受苦的是老百姓。这又让我们想起昨晚林老师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中会有一部分人成为政府官员,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老师们的话语,不仅是知识和经验的传授,更是对我们年轻学生的殷切希望。在今天,医疗卫生问题的介绍激发了许多同学的兴趣,李老师想尽快结束演讲以便同学们赶上吃饭时间,却被大家团团围住,一起讨论了很多关于医疗改革和医药产业的问题。

下午的讲座首先由曾志雄老师带来了一场关于宏观经济学的简要回顾和展望。曾老师刚加入中心,他笑称我们是他在中心的第一批学生,也是他第二次用中文讲课。果然,这位毕业于西北大学,在香港中文大学工作了三年的年轻教授在讲座中频频用英文提出各种名词,既活跃又十分睿智。他用精练的语言概括了宏观经济学的本质,把它脉络清晰的呈现在我们面前。在回顾宏观经济学发展史的时候,曾老师更是“史论结合”,提出了他自己的许多见解,更巧妙的改写了“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的古语,总结出宏观经济学史上的四个重点。早就听说曾老师对古诗甚有研究,闲暇时还自己写了许多诗词,今天总算是亲见了。讲座的最后,曾老师简要介绍了自己将要教授的课程,还将详细的课程纲要发给大家,正如他说到中心宏观教学计划一样,这位新加入的教授也是“壮志不已”。

紧接着出场的是姚洋老师。在北大修双学位的同学都曾听闻姚老师的“帅”和“酷”。在开营仪式上,就有同学悄悄评论姚老师像梁朝伟,两天观察下来竟然真有几分神似。至于姚老师的“酷”,在今天的讲座上被证实只是酷的外表。姚老师讲起课来十分有热情,善于从生活中的案例说起,与同学们一起评判,阐述公平,讨论民粹主义的弊端。经常在《读书》上看到姚老师的文章,还曾经读过他关于婚姻等问题的经济学分析,深感他作为一个经济学家的独到眼光和冷静的分析。姚老师提出的许多问题都引起了同学当场的辩论,比如户籍制度问题,公平与效率问题,红顶商人、招商引资的模式等等。在讨论中,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还讲述了亲身调研的经历,完全不是照着书本按想象来争吵。姚老师也饶有兴趣地加入这场讨论中。

最后出场的是龚强老师。龚老师也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为凯洛格商学管理经济与战略博士(2004),今年2月份刚从美国回来。尤其说他是我们的老师,不如说他亲切得更像我们的大师兄,特别是一颗大虎牙笑起来异常可爱。他给我们谈了回国的原因,是因为现在中国经济正在飞速发展,在这里,在祖国,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同时他还告诉我们,学习经济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精力,首要条件必须是热爱经济学,鼓励我们朝着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一天五堂讲座强度是很大,但我们一直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