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06年夏令营第一天

发布日期:2006-08-22 02:4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夏令营第一天

夏日炎炎,却比不上我们火热的激情,因为在8月21日,也就是夏令营开营的第二天,我们知道,经济学的第一顿饕餮大餐正等着我们尽情享用。

聪明“绝顶”的朱家祥老师第一个登场,看着他饱满的精神就知道今天早上咖啡的质量是挺不错的。“你们最崇拜的经济学家是谁?你们最想要的配偶是谁?你们做过最疯狂的事是什么?”在介绍完台大学生的特点后,朱老师的这一句话更让我们对这位从台大到北大的老师增加了几分好奇。好奇归好奇,对朱老师更多的是敬佩,能够开宗明义,把计量经济学的精神讲得如此透彻的老师,怎能不使大家啧啧称赞呢?后来我们知道朱老师并不神秘,他是一个很romantic的男人,为自己成为中国第一男高音的目标而不断努力。值得一提的是,朱老师似乎还对当代青年人的一些共性颇有心得,诸如“草莓男孩”这样的名词博得了在座同学的一致共识。

今天第二位闪亮登场的是传说中的汪丁丁老师。汪老师一上场就很特别,从牛顿到斯密,从休谟到康德,把晕头转向的我们最终带入了一个个神奇的世界。不仅如此,他还告诉我们科学家要有“根本直觉”,提到“神召”,讲到“志业”,论及“自由”,这种种神秘感让汪老师在众多学者中显得很特别。最后,他给我们留下了几个问题思考,并和大家进行了愉快的思想上的碰撞。总之,汪老师对历史、社会、哲学和未知世界的敬重及思索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午后两点,烈日下的燕园蝉声阵阵,我们早已坐在C109教室中,满心期待着大家心目中的经济学大师——林毅夫教授给我们带来的讲座。虽然林老师稍稍迟到了几分钟,但是当他面带微笑的走进教室时,同学中仍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讲座一开始,林老师就结合经济学家们在对东欧和苏联的"休克疗法"改革中的失败向我们提出了"经济学是否有用"的问题。对于我们这些热爱经济学学习的同学来说,这个简单而有趣的问题一提出,就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大家纷纷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很快就把全场的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争辩过后,林老师向我们道出了思考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的真正意义,令我们思想为之一开。之后,林老师不仅简洁清晰地向我们介绍了他的比较优势发展理论及其相关思想,更是给大家上了一堂关于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的看待和理性的应用经济学理论的经济学研究方法论课程。在与林老师的探讨中,我们认识到,我们研究经济学、学习和实践经济学的理论,虽然各种各样的经济学理论都是从理性的最优选择出发,但是不同的理论却是针对不同的决策者和不同的具体约束条件而起作用,而我们做经济学研究,要实现经世济民的理想,不能只靠自己的一腔热忱,更不能生搬硬套所谓的"西方最新"理论的套路。在关于研究方法讨论的最后,林老师对于中国经济学"名利双收"美好未来的眼光,也让我们倍感信心。虽然讲座比预计安排的延长了一个小时,但是林老师的畅谈,让我们大家都沉浸在了经济学的世界中,获益匪浅,久久难忘。在垂柳掩映的霞辉中,林老师以对同学们提出的各个问题的精彩回答,结束了今天的讲座。

急匆匆吃过晚饭,我们迎来了宋国青老师。久闻宋老师宏观数据预测准确的名声,想必定是世外高人。然而见面以后却被他质朴的神态打动。ppt缓缓出现,"煤炭的故事"映入眼帘。接下来一个图表,上面是世纪之交煤炭产量和GDP的增长图。笑眯眯的宋老师指着图上煤炭产量的反常变化段,说,大家有没有把它抹平的欲望?在宋老师看来,原本被认为是最权威的统计数字此刻也值得怀疑,因为没有什么能很好的解释这种反常,以及统计图表背后数据的巨大误差。没有确凿证据,只能凭借经验和技术上的分析,宋老师需要利用这样的数据进行预测,其难度可想而知,因此也更增加了我们对他的敬佩。

今天的讲座车轮战就告一段落了,虽然大家都很疲惫,但对明天的讲座,同学们还是充满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