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夏令营第四天

发布日期:2006-08-31 02:3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早上7:30就要开始活动,7点一刻左右,大家便已聚集在正大国际中心门口。因为今天大家都起得特别早,有的同学来不及去食堂吃早餐,于是只能左手一袋牛奶右手一个面包,有的同学干脆站着打起盹来,有的则刚刚“飞车”过来,上气不接下气。不一会儿,大家都上了车,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Caterpillar。也许是因为昨天爬长城太累,也许是前几天讲座的强度太大,也许是想逃避“击瓶子传帽子”的游戏,大家一上车便开始补觉,车里十分安静,我也早早地进入梦乡。

6

9:00,我们来到了Caterpillar,等了一会儿,有一位风度翩翩的男士向我们走过来,原来这就是来接待我们的 Caterpillar的人力资源部经理。一入大厅,传来一阵悠扬的钢琴声,大家纷纷感慨,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真爽。等电梯时,刚好遇到上班高峰,大家都很无奈,只能爬楼梯了,因为楼梯偏狭窄,60多个人沿着楼梯排成的队伍十分壮观。终于来到5楼的conference center,这个conference center设计得很人性化,还有一个吧台,一听说可以免费喝咖啡,大家都拥向哪个小小的吧台,有序地排队等咖啡,此刻的大家跟在车上时已判若两人,一个个都十分兴奋。但是由于我们来得较早,给我们做presentation的几位“大牛”还没有到来,这个时候,看着Caterpillar的宣传片,大家谈论的话题也都集中到了这个公司上,而我看着人力资源部经理手里的袋子感到十分好奇,怎么和我在华宇地下一层看到的CAT的袋子一模一样啊?难道这家以生产重型机械为主的公司也卖鞋子?带着这个疑问,我听完了Caterpillar亚太区总裁的presentation,他几次提到 aggressive,用PPT给我们演示他们的“势力范围”是怎样遍及全国,让我不禁感慨,这真是个超级aggressive的公司。现在的Caterpillar早已不再只做重型机械了,他们还有financial services,还有logistics,而那双我在华宇看到的CAT的鞋子正是Caterpillar的产品,他们把鞋子、服装这些产品都外包给别的公司,但是用的还是CAT的牌子,这真是个“全方位”服务于大众的公司!

7

接下来大家踊跃地提出各种问题,其中一个有趣的问题我记得特别清楚,就是为什么Caterpillar要生产鞋子、帽子、服装等,三位“大牛”中唯一的一位女士给了我们满意的答案,因为他们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大家的brand loyalty,大家在年轻的时候穿的是Caterpillar的产品,工作后成为engineer,购买大型机械的时候也就更忠诚于这个牌子了,真是个有趣的想法!提问结束后,公司高层向我们赠送了一个机器的model,我们的队长霍老师也向他们赠送了《北大名人名言录》,随后大家十分happy地照了N张“全家福”,参观了Caterpillar在12层、15层和17层的office,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这真是个高度国际化的公司,办公室里到处都是外国人,而且他们的工作环境十分舒适,在HR manager的讲解下,我们对于Caterpillar各个部门的职能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参观完毕,大家感叹Caterpillar真是个巨无霸,而与其名字“毛毛虫”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此刻大家都很饿了,于是奔回北大,继续忙碌的一天。

夏令营的日程安排是非常紧凑的,从卡特彼勒的参观回来已是一点过,而海闻老师的讲座就安排在两点,于是只见两队白色军团各个行色匆匆从车厢中鱼贯而出向食堂方向前进~~

8

下午的讲座安排在万众楼,这也使我们终于有机会进入CCER的核心区域,一想到平日里在网上所看到的各种讨论会安排的地址也就是我们即将要聆听讲座的地方,心中便不由地一阵莫名激动。经过三天半的紧张营程,大家的疲劳程度可见一斑,这不,趁着海闻老师还未驾到,前一排清一色的伏桌打盹ing~~没多久,海闻老师就从后门迈着轻快的步伐再大家的注视中走到了讲台上,一个经济学家,一位北京大学的副校长,此时却是如此和蔼可亲,与我们大家亲密接触。讲座主要以同学提问的方式展开,大家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有时一个问题还没结束,教室中举起的手已经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海闻老师主要就中国经济学教育现状、CCER办学史、卫生经济学等问题对同学们的提问作出了答复,但由于他还要在4点去赶航班,讲座只能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

至此,本次夏令营的所有讲座和参观结束,接下来的就是紧张的答辩和最后的联欢了,在周羿学长报完答辩分组的名单后,大家的神情也都有了不自觉的变化,忐忑者,有之;小欣喜者,有之(排到顺序好的);大喊倒霉者,有之(撞到论文对口老师的枪口上了);不管如何,相信大家都会全力以赴,也预祝大家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