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夏令营感想:怎能忘记那些时刻

发布日期:2006-09-05 02:2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夏令营结束了,我的心中泛起了一种很少有过的空荡感觉。也许是听不到精彩绝伦的讲座了,也许是听不到同学们的欢笑声了,也许是看不到争先恐后举手发言的场面了,也许是心中还在期待吧,总之感觉少了点什么。可能是因为多年学习音乐让我对生活很敏感,重大事件和场面当然让我记忆深刻,而生活中的很多细节也都会触动我的心灵,让我震撼、让我感动。那么,我就将这次夏令营中一些永远都无法从我记忆中抹去的时刻记录下来,作为我对中心让我拥有这次经历的感恩吧。

 

感动时刻——

 

我的学校在北京,本来是自行解决住宿的,但中心的老师考虑到我每天回学校还是比较远,所以就为我在北大安排了住宿。这真是为我解决了大问题了,再也不用担心时间晚了没有车,还有早上要一大早赶车的问题。真没想到才刚来中心就让我感受到了它的人性化。

 

同样令我感动的是,当晚回到学校收拾行李时,意外地收到了我们组李婧同学的短信,问我是否安全到达。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但对于刚刚相识的我们来说,这样的一句话在无形之中就已消除了大家的生疏感。

 

接下来的几天,行老师和周羿师兄整日跟着我们忙前忙后的身影印在了我的脑海之中,他们为我们组织活动、安排生活,同学们大大小小的事情也都是找他们,而且除了夏令营他们还有日常的其它工作要做,比如周师兄有一天下午还要参加迎新的培训,那边刚完就又到我们这边接待老师做讲座了,所以忙起来他们经常都是不能按时吃饭和睡觉。

 

还有一件事也让我难以忘记,在最后一天,当我做完presentation走下台时,赵建同学为我竖起了大拇指。这一个简单的动作让我非常感动,因为它很自然,却在无形之中给人了一种力量。那时你不会再去考虑“我的论文好不好”,“我讲的到底怎么样”,你会觉得自己在努力之后已经得到了回报,会觉得朋友就在身边支持你。也许有些人不会在意这样一个看似很普通的动作,但当它是一个你刚认识不久的朋友,一个还要和你竞争的朋友为你做出的时候,它还会是那么普通和简单吗?

 

着迷时刻——

 

这次夏令营我们听了十余场讲座,真是场场精彩,令人着迷。老师们给我们带来了各种话题,凭着他们的智慧和多年积累而成的深厚底蕴,为我们耐心地传道、授业、解惑。各组同学们对此都做了很好的报道,我就不必赘述什么了。但由于这次听讲座太过瘾了,每位老师又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我总还是想简单地说点什么,就算是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激和尊敬之情吧。如果说,那些具体的报道起到了摄像机的功能,那么我就拿起一部照相机,给其中一些老师拍点快照好了。

 

第一张照片是朱家祥老师,本以为朱老师那么擅长做计量,应该是个严肃认真的人,结果呢,乍看起来确实有副严肃的面孔,其实严肃当中还透着不少浪漫和幽默,他那为打赌失败而剃得光光的但却更显智慧的头顶就是证据之一。

 

汪丁丁老师给我的感觉有点奇特,他想象丰富、思维跳跃,讲话时还有点空谷回声的感觉,再加上那有黑色眼镜点缀的、一看就很博学的面孔,让我体察到了很浓的哲人味道,透着一股神秘和深邃。

 

再说说林毅夫老师,对于他我已经比较熟悉了,他完全是一派儒雅风范,而且总是面带一丝微笑,讲话不紧不慢,却犀利缜密,总会让你觉得无力反驳。尤其是他刚听我们说完,就能信手拈来一系列反例,并且笑呵呵地而又有理有据地来推翻我们的观点,刚刚还口若悬河的我们,顿时却哑口无言了,怎能让人不佩服他呢?

 

宋国青老师我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和想象中的大不一样,不过我和他是本家嘛,见一次印象就很深刻的。尤其是他那双眼睛,虽不大,却异常有神,更重要的是能透出一种超乎寻常的洞察力,数据和图表的任何异常都逃不出他的眼睛,从那矍铄的目光中就能感觉到他有非凡的预测能力。

 

龚强老师也很有特点,总是露出温和而可爱的微笑,即便是在论文答辩中问我们问题时也是如此,不管问题有多难,也不论你是否能很好回答,只要你一看到他的微笑,心里就会放松许多。

 

不过谈到笑容,当然也不能少了霍德明老师,他的笑容可是异常灿烂的,讲座和聊天时都会让你觉得他心里乐开花了,不过答辩时我不在他那一组,情形怎样就不清楚了。他经常会出奇不意地问一些有意思的问题,比如开营式上本来是同学向他提问,他却反过来问我们“什么是上进”,有点一语惊人,总之他给我的整体感觉是很可爱,很浪漫,不过在学术方面可能是要求很严格的。

 

李玲老师非常特殊,因为她可是在给我们做讲座的老师当中唯一的一位女老师啊,当然不能忘了,而且她的那场讲座让我非常有感触,她谈到了宿迁医改,还谈到了生活环境问题,她让我们了解到了她们做调查的深入、细致,当然还有艰辛,从她的言语和表情中,我读出了一种崇高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既让人敬佩,也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看的出来,同学们都沉浸在这菜系丰富的学术盛宴中,大家纷纷举手,希望能有机会与老师交流,可是毕竟时间有限,不少同学还是没能如愿,但这种氛围本身已让大家享受无穷了。

 

开心时刻——

 

连续两天都是听讲座,接下来的游玩和参观活动自然让人兴奋不已。我是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却突然感觉像登上了家乡西安的钟楼,尤其是进到城楼里,各种雕刻和陈设与钟楼都很相似,一点陌生感都没有,我的老乡陈同同学也有同感。能在这里找到亲切感,真是让我们兴奋不已。

 

接下来的爬长城活动是我格外喜欢的,因为它能给我一种自由感,还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力。所以爬长城时我自然就成为了第一梯队的成员啦。我站在长城上,感受着风的流动,望着蓝天、山脉,突然觉得身心无比舒畅。可能大家有同感吧,于是我们这群人一起放开嗓门使劲地向远处的其他人呼喊,顿时我有一种随着声音、乘着风飞上天的感觉,实在是好爽。由于我们玩得太兴奋了,折腾了一天也不觉得累,晚上吃饭时我们这一桌可是热闹至极,互相打趣、玩游戏、猜方言,高潮则是胡永意和唐穗在玩游戏输了之后受到的“大冒险”惩罚:一人端饭盆一人举汤勺共同绕场一周,现在想起来我们那群人当时可真是够坏。而与这个行动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在最后一天联欢会上,晚会进行到最后的热烈气氛让我突发奇想,于是唱了一曲《掀起你的盖头来》,并邀请陈同伴舞,这个老乡倒是挺够意思,很合拍地跳了支精彩的“椅子舞”,他动作敏捷,从椅子上不停地翻跳,不过跳完之后就比较狼狈了。只可惜他的眉毛是无法配合上歌里的“弯月亮”,眼睛倒还算明又亮,可以凑合“像秋波一般样”吧。

 

紧张时刻——

 

最后一天的答辩让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点紧张:有的同学担心十分钟内自己讲不完,有的同学担心老师会提很难的问题,还有的同学担心自己的文章不如其他同学好。在presentation开始前,我的确有些紧张,虽然以前也做过一些演示,但这么正式地面对老师进行答辩还是第一次,而且还是研究水平都很高的老师,所以心中有点没底,不知他们会提出怎样的问题。不过开始之后就不怎么紧张了,大概是因为进入状态了,精神完全集中到同学所讲的内容之中。大家研究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非常有趣,比如我们这一组的乔攀同学研究的“机会成本与女性生育年龄”的问题就挺吸引人,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她还在13家医院的妇产科对近五百名妇女做了调查,真下了一番功夫呢。还有一些同学做了复杂的数学模型,还有的同学运用了一些我没有学过的计量方法,都让我大开眼界。虽然大家的文章风格不同,但看得出来大多数同学都是很精心准备的,虽然还不太成熟,但也充分体现出了我们做研究的热情。

 

夏令营的生活转瞬即逝,我们都回到了自己的学校。这两天大一新生已经陆续来到了学校,我好像又看到了当年自己入学的情景。可就在转眼间,却要面临毕业了。于是不由地感叹:时间怎么过地这样快。夏令营更是如此,大家才刚刚认识,却要分别了。最后一天联欢会上大家签名留念的场面和第一天开营式的场面都历历在目,而对比也很鲜明,起初的生疏、拘禁早已荡然无存了,只看到了亲密无间的谈笑,依依不舍的合影签名。我们都是凭着实力、凭着运气、凭着缘分走到了一起,老师说得没错,这几天里,我们的竞争进行在每时每刻、各个方面,虽然最后的结果不能让每个同学都满意,但我想谁也不能说自己输掉了这场比赛。的确,很多同学都在期待着自己能被老师们选入中心继续学习,而我相信老师又要进行一次艰难的抉择。向往中心的人谁又能说自己不在乎结果呢?但是,中心已经给了我们相聚的机会,我们已经是幸运儿,已经赢得了一次难忘的经历。

 

对于自己获得的每一个机会,我都会感恩。因为我从来都不会把机会和别人对我的付出看成是理所应当。这次我们外经贸大学只有我一个人来到了夏令营,但就我知道的其他两位申请者同样也很优秀。所以,我要感谢中心的老师能给我这个机会,也要感谢所有老师为我们付出的这一切。同时,我也要感谢一直鼓励、支持和帮助我的父母、老师和朋友们,是你们给了我无限的勇气和力量。还要感谢中心的李俊杰师兄和郑斐师姐,虽然我们还未曾谋面或只见过一面,但你们却尽可能地在各方面给我提供帮助。当然还有夏令营的伙伴们,你们给了我一段难忘而快乐的时光。不论最后我们是否能够如愿以偿,我只想说:机会对于真正优秀的人而言,不会没有,只会不同。

 

总之,我要感谢的人太多,那就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帮助过我、给过我机会的人们吧。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