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夏令营感想:当思想碰撞出火花

发布日期:2006-09-05 02:3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在经历了大师讲演,团队活动登长城和访问知名外企等重要行程之后,2006中心夏令营的高潮部分——营员论文演讲辩论终于在8月25日隆重登场。参加论文答辩的营员共54名,被随机分为三组进行公开答辩。

正如自己来中心夏令营后体会到的,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营员们在各自不同的关注方向都有很深入的思考,而营员的论文答辩正是最好的体现。营员们的论文选题很广,既有宏观经济实证分析及政策建议,又有经济理论创新和模型扩展,也有社会热点调研报告,涵盖了公共支出与经济增长实证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扭曲测度,股指期货对股市波动性影响,小企业对经济增长影响以及对农村贫困、农民工问题的调研报告等不同方向。同时,从营员递交的论文来看,有的在理论模型数理推导上胜人一筹,有的擅长用扎实的计量方法进行实证研究,也有营员注重通过实地考察、社会统计等方法获得深入认识。而面对答辩小组的三位答辩老师一针见血的质询,入木三分的评论和咄咄逼人的逼问,大部分营员都对相关问题有所回应,同时也承认存在的不足及未来改进方向。答辩后,大家对各自研究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同时听取其他人的研究也开拓了视野。这是一个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因此,不少营员还挺遗憾没能参加其他小组的论文答辩。

中心夏令营的一大优势在于建立了全国经济学大学生交流的平台,自己对能在宿舍里,外出车途中,吃饭时能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畅所欲言感到尤为兴奋。自己宿舍里三位营员专注于不同方向,就像一个study group,经常晚上大家坐下来交换每天的收获与感受,畅谈财经时事,交流各自学校的教研发展动态,介绍各自实习或参加会议、暑期学校的感受,那一份酣畅淋漓至今记忆犹新。

夏令营让我们不但收获了诚挚的友情,而且开拓了各自的视野,交流思想,迸发出更多的智慧火花。而六日的夏令营,我们品味大师的经济学智慧,互相学习交流思想,共品西门鸡翅的美味,同赏八达岭长城之雄伟。

 

夏令营是我们人生的重要驿站

挥别六个日夜思想碰撞的火花

我们将不断奔跑

我们

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