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夏令营感想:我听见,成长的声音

发布日期:2006-09-06 02:2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我听见,成长的声音

                                

  回到学校,不经意间,我们已经踏进了大四的门槛,继续忙碌着,也即将收获着,夏令营也过去近十天了,可夏令营中的一幕幕,那些鲜活的回忆,总是跃跃欲试,时刻跳将出来,提醒我它们的存在,一切仿佛就在昨天……

 

分别

 

  当联欢会上周天扬深情的歌声响起的时候,不知不觉提醒我们,分别的时刻到来了,心中不禁恋恋不舍起来,五天时间,竟是这样的短暂。随后在经济学季刊上签名留言活动掀起了一个小小的高潮,尽管可能有些人并没有机会更多的交流,但简单的签名,亲切的微笑,真诚的祝福,却仿佛故交知己,语言已成多余。活动结束了,天上下起了微微细雨,似乎挽留远来的客人,可大家的激情却丝毫没有减退,穿过一条崎岖的小路,来到大名鼎鼎的西门鸡翅。后来人越聚越多,周羿老师也加入到我们当中,大家霸占了整个里间,席上的真心话大冒险挖空心思,损招叠出,不同桌上的也不放过,还有一些精心设计的“连环案”,将损人进行到底,一些经典时刻,精彩表演,现在想来,仍是忍俊不禁。

 

习惯

 

  似乎习惯了早晨起来,从勺园宾馆门廊取一份China Daily,带到国关楼,边浏览新闻,边吃早餐;似乎习惯了北大的生活环境,松林的包子,餐厅的拥挤,未名湖畔的宁静,朗润园的幽静,肃穆,厚重,大气;似乎习惯了晚上宾馆里大家的畅谈,海阔天空,增长见闻,酣畅淋漓;似乎习惯了一天到晚紧锣密鼓的日程安排,忙忙碌碌;似乎习惯了和来自不同高校的优秀学生之间志同道合的欣喜,交流切磋的快感,答辩前互相鼓励的真诚,甚至习惯了这些如雷贯耳的大师们不一样的教诲,熏陶……

 

熏陶

 

  刚从台湾来的霍德明和朱家祥老师闲云野鹤般的畅谈让大家受益匪浅,向我们展示了经济学家严谨理性之外的率真随性,乃至浪漫与激情;汪丁丁老师旁征博引,与多个学科,诸多史料间信手拈来,功底可见一斑;林毅夫老师一派大家风范,与我们诸多学子交锋,颇有舌战群儒的气概,不事张扬,却总是敏锐地发现我们思辨上的漏洞,把它推向极端,让我们的想法不攻自破,更是语重心长地提醒我们,经济学是经世济民的学问,但我们满腔热情付诸实践的时候,一定要从现象出发,实事求是,不能好心办坏事;宋国青老师的含含糊糊真是让人敬佩,竟于这些看似无聊的数据当中,找到不为人知的规律,而答辩时他对我的论文提的问题更是一下子找到了文中的硬伤,让我也倒吸一口冷气,暗自佩服;周其仁老师不愧师从杜润生杜老,于大家耳熟能详却不曾进一步探究的概念中,发现里面的“似是而非”,找到一片新天地;李玲老师颇有“大医医国”的气概,直面宿迁医改当中的问题,坦言考察所遇的困难挫折,其社会责任感,对发展的真谛的思考,特别是“quality of living”和“quality of life”的提法,让我们沉思良久;曾志雄老师学问之余填词写诗的爱好颇引人注目,而当中最简练之“总量,总体的印象”被我拿来作为了表演节目。还有很多很多……

 

成长

    我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高校,但都对经济学有着无比的热爱,同时,每个人都是如此的可爱,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与中心个性独具,充满理想与激情的老师一起,度过了令人怀念的一周。心灵碰撞的收获,已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经意间,积淀在我们心中。也许,我们以后会有不同的职业选择,不同的人生轨迹,但我们都会记得朗润园的五天,记得在八达岭长城上排成的“CCER”,那一刻起,或者更早,中心的精神于我们,都打下了或深或浅的烙印,引起了我们深深的思索,并激励我们进一步探索,求知,寻找我们心中的渴望。我们都会记得那个充满激情的盛夏,因为那一刻,我分明听到了,成长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