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夏令营感言:且行,且珍惜!

发布日期:2007-08-28 02:2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且行,且珍惜!

六天的夏令营生活结束了,心中泛起一股莫名的落寞!或许是吃不到万众楼上的冷餐了?或许是听不到精妙绝伦的讲座了?或许是听不到同学们的欢笑声了?或许是看不到争先恐后举手发言的场面了?或许是心中还有别样的期待?总之心中感觉少了点什么。

六天以来,我们享用着一顿接着一顿的丰盛的经济学大餐,面对面地与一流的经济学大师交流,霍德明老师站在专业外的角度畅谈自己对宏观经济学的思考,卢锋老师从巴拉萨效应解读中国实际汇率走势,林毅夫老师畅谈自生能力与新古典经济学框架的重新构建,余淼杰老师提出研究国际贸易的新视角,龚强老师从个人经历和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来谈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李玲老师深情讲解中国医疗卫生改革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周其仁老师畅谈自己对当代经济学理论框架的质疑……虽然各位老师的观点和视角各有异同,但有一点是一样的,那就是,他们都是立足于中国经济问题之上的,都是用各自的思想从不同的角度来解释中国经济问题的,并且大家都在朝着一个方向走——努力建构出一个能够从本质上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的理论框架,努力实现中国经济学的教育和研究本土化、规范化和国际化!

我不敢说六天时间能吸收多少知识型的东西,但是绝对可以说,这六天以来我体味到的中心老师们做研究的价值取向和对中国未来的那份责任感足以改变一个人以后的发展方向,起码在我看来是这样的!我相信林老师说的,21世纪是世界级经济学家在中国辈出的时代,21世纪的经济学应该属于中国,有志于经济学研究的中国学子应该更多关注中国经济问题,就像霍老师说的那样,不管以后我们能否进入中心接受深造,只要脚踏实地朝着我们的追求方向走去,朝着我们的“大我”去奋斗,我们终将到达各自的象牙塔!

在这六天中,对每个人来讲,记忆最深刻的或者说打击最大的事情恐怕就是最后一天的Presentation了。大家的Paper都准备了好长时间了,然而刚到讲台上十分钟就被台下老师批得体无完肤,老师们提出的那些具有高度针对性的问题让很多同学都变得哑口无言,甚至有几个同学走出考场都哭了!我相信,这次Presentation对每个人来讲都是一次洗礼,最起码让我们这些备受宠爱的“精英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现在能够做的才到哪种地步,让我们清楚自己对经济学的理解还远远不够!我想,如果说这次夏令营能成为我们每个人以后学习研究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的话,那么这个拐点就出现在Presentation处!

六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不仅对中国的经济和经济学研究有了全新的认识,而且还收获了丰硕的友谊,许杏柏的仗义与厚道,王子的稳重与博学,柳庆刚的成熟与大度,李明哲的温柔与谦虚,程琛的开朗与热情,潘莉的活泼与坚强……大家一块儿登天安门城楼,一起在好汉坡上高歌,一起在八达岭上摆造型,一起在饭桌上玩“杀人”……

再过一年,或许两年,或许十年……当我们有一天回首这六天的生活的时候,我想,到那时我们看到的将不再仅仅是这些,而一定会有别样的体味的!

别了,老师们!别了,朋友们!请让我们在经济学这条神圣而又坎坷的路上,在中国这片重码机遇和挑战的沃土上,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