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夏令营感言:CCER,你比想象中更美

发布日期:2014-07-11 03:4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CCER的夏令营,如梦境般美好,也如梦境般短暂。回首这几个月与CCER结下的缘分,我需要反复提醒自己,才能相信,这真的不是在做梦。

  现在还能清楚地记得查看入营名单那天忐忑的心情。舍友们围着我站成一圈,我打开网页的时候,她们一直喊着“梁方,梁方,梁方......”,我突然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害怕有重名的,又专门确认了一下是来自南开大学,然后呆呆地说了句:“天哪,真的有梁方”。确认入营后,心里却更加忐忑起来。我真的有机会去朗润园了,我心中神圣的经济学殿堂;我真的有机会见到最崇敬的老师们了;我真的有机会和全国最优秀的经济学学子们交流了。每每想到这些,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来到朗润园的第一天,我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牌匾前发了很久的呆才走进门去,看到了不知道在网页上浏览了多少次的万众楼、致福轩。这个园子如此宁静,拨开了世事的纷纷扰扰,只有一群热爱学术的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个园子又那样有活力,百花盛开,百家争鸣,我真的深深地为思想的魅力所折服,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园子里让我折服的不仅仅是思想,还有创造思想的人。我敬佩姚洋老师在吃饭时仍认真地和学者讨论学术问题;我被林毅夫老师一进教室,卸去光环,坐在我们中间,坐在离同学只有几厘米的地方所感动;我惊叹于李玲老师在接受采访时精妙的言论与不凡的气度。所有这一切,都让我深深地陶醉。这个美丽的园子,是那样让人着迷。

  夏令营送给我最大的一份惊喜,是在这里收获的友谊。我曾以为,我对CCER的感情是特殊的,这种情结是他人难以理解的。可是来到这里,遇见你们,我才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做“志同道合”。因为志同道合,我们一见如故;因为志同道合,我们的默契很长,彼此之间话语不多也都知道对方的想法;因为志同道合,我们互相鼓舞,前行的道路因为有你们变得不再那么艰难。

  我很庆幸,人生中第一次攀登长城是与你们同行。有人说,攀登高峰的路上是满眼的荒芜和无尽的孤独。而我想说,路上的孤独与艰辛都是值得的,因为当你到达顶峰,会发现已经有很多志趣相投的伙伴在等你。巍峨的山峰,蜿蜒的长城,长城上的点点蓝色,山顶上的欢声笑语,让我们忘记了路上的喘息与汗水。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征服一个又一个的峰台;我们偶有停歇,但从未退缩;我们相互照料,携手前行。到达顶峰,我们一同分享无限的风光和成功的喜悦。

  夏令营这一路,需要感谢的人很多。行老师,谢谢您的微笑,让我忘记了胆怯。诗涵姐和虹桥师兄,谢谢你们的悉心照料和辛勤付出,你们让初来乍到的我感到很温暖。蒋老师和何老师,谢谢你们耐心解答我的各种问题还有送我朗润园T恤,我真的很喜欢那件T恤。芳园师姐,我们俩的名字很像,你在自我介绍时吓了我一跳,你真的很女神,谢谢你对我的关心和支持。静妍,我始终觉得我们俩认识得太迟了,谢谢你这几天的陪伴,我以后大概会经常骚扰你,希望你不要太嫌弃。仇心诚,谢谢你在爬长城时给我的鼓励和帮助,还要感谢你聚餐时的急中生智。匡超,谢谢你在主持时给我的指点和帮助,我从你身上真的学到很多。

  还有太多的人需要感谢,想到这里,不免泪眼朦胧。

  这个夏天,在朗润园,我们相互遇见,遇见生出新的遇见。我会永远记得我们共度的美好时光,和我们共同的学术家国情怀。最优秀的你们,短暂的离别是为了以更好的方式重逢,再遇见时,我们一定是更好的自己。

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