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夏令营感言:幸运的遇见

发布日期:2014-07-11 03:4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此刻的我,颠簸在回家的火车上,半夜苏醒,变得清醒。耳边只有车轮滚滚的节奏和金属摩擦的声响,看到老师回复的邮件,“总是希望你们有个美好的未来”,突然涌出一些叫感想的东西,不写看来是睡不着了。

  未来怎样,我不晓得。过去的六天,我们都是抱着为未来努力的初衷。六天,好慢,每一天都经历那么多,一下子像经历了一个小学期,听完了一个学期都不会听到的讲座场数,打破了上个学期在北京城的游玩记录,挑战了可能一辈子都不会主动干的事儿。六天,好快,好不想跟刚认识的朋友们分开,还想再一起谈天说地,游玩游戏,无比酣畅淋漓。恍惚间,就这么结束了么,十二个小时前,我们还热热闹闹地在一起,吐槽,互黑,吃饭,告别。此刻,就已经各自在路上,有的向南,有的往北,也许是回家,也许是旅游,也许是奔赴下一个改变未来的夏令营。

  之前以为夏令营就是一个面试,决定的是未来三年能不能留在这个熟悉的校园,归属那个幽静的小院。现在发现夏令营是一场意外的收获,要说感受只奇妙二字。遇到的这些人都是生命中的惊喜,无论是老师,师兄师姐,还是处于相似境地的同学们。人,总是美丽风景之所以美丽的原因。我也说不出来,为何这群人在一起,会有如此强烈的化学反应,也许就像腾讯研究院的那个人所说,优秀的人聚集在一起就能够自运行。一下子遇见一群有意思的人,他们的眼界和学识,他们的性格和思想,他们的兴趣和态度,不禁感慨能遇到他们真是幸运,我想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友谊。

  除了朋友,第二个关键词应该就是感谢了。我想所有的营员都特别感谢辅导员,他们的辛苦与付出,他们的靠谱与可爱,都放在了我们心里。回想过去的20年,今天才惊觉,一路走来,能拥有此刻的状态,真的是无比幸运。总以为自己的过去按部就班,波澜不惊,人生没有什么偶然性戏剧性,顺其自然地就走到了这里。可是这几天才发现,其实不自觉地我已经经历了太多的偶然,因为许多人的出现,才会走成这二十年的模样,而每个人的出现何尝不是一种偶然,对所有生命里的贵人,只有感谢二字,谢谢你们的关心,照顾,帮助,指引,谢谢你们无意的出现。

  我想这几天最大的收获,在于一份信心和坦然。信心并不来自结果,而在于过程。就像爬长城一样,虽不能第一个登顶,但我一样有信心。因为脚步能一步一步踩实,因为每一个高度都看到不同的风景,因为一路有小伙伴的互相作伴并不孤独,所以,我有信心,一直向前向上走。自信来自更深的自我认知。而坦然则源自这份信心,无论结果如何,以开放的态度面对和拥抱生活,是金子总会发光,过程更加精彩。一份面对未知未来的勇气和魄力,来自对未来更好的自己的深信不疑,而未来的形态,其实怎样都好,都会是一种幸运的遇见。

 

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