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夏令营感言:难忘的记忆

发布日期:2014-07-11 03:4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一个轻轻的挥手再见,给半年多的紧张准备画上了一个句号。

  人生中可以留下难忘记忆的时刻并不多,然而我却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永远忘不了大三暑假在朗润园度过的这几天,也永远忘不了陪伴我度过这段日子的老师、师兄师姐和小伙伴儿们。

  从报到的时候拿到那本厚厚的写着行程的笔记本开始,我就被国发院夏令营的精心安排和有条不紊的组织而打动,并且意识到这将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5天的活动紧凑而充实,第一天下午的破冰活动温暖而有爱,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相互熟悉,建立起了友谊;第二、三天的专题讲座则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学术知识和人生体悟的饕餮盛宴;国家大剧院的《图兰朵》令人感动和震撼,奥森公园的20公里让人疲惫而兴奋;司马台的陡壁残垣更让大家体会到了什么是坚守和扶持。在短短几天的活动中,同学们之间的感情迅速增强,时时处处都能体会到一种一见如故的默契和温情。我们仿佛并不是普通的同学,更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并肩战斗的亲密朋友:分享面试经验、相互鼓励打气助威、在烈日下攀登陡峭长城时不离不弃……

  夏令营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考试和选拔,更为重要的是让一群最有才华的、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豪情和期待的年轻人,有机会了解这个园子,了解这所大学、了解这片他们深爱的领域、了解身边的伙伴、了解脚下的土地。我想,国发院的夏令营做到了这一点,我曾经想过,是什么使得国发院具有如此亲切温文的气质,如此心系家国的情怀。现在我还未找到答案,不过,下面这个故事也许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注脚:

  还记得一位同学讲述的与余淼杰老师的奇妙经历:第一天的晚宴上,这位同学看到身后一位同学非常瘦小,便给他夹了一块鸡翅,并问他来自哪个学校,这位身材瘦小的同学微笑着温和地答道:国发院。这位同学便以为他是在国发院修双学位的学生,直到开营仪式才恍然发现原来这位来自国发院的身材瘦小的“同学”就是大名鼎鼎的余淼杰老师。

  也许正是这群可敬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为国发院增添了与众不同的魅力。就像一位师兄所说,我们这些人都是在同一条船上,这条船能否抵御冲击和风浪,取决于船上每一个人的努力。而这几天国发院夏令营中的所见所闻,让我对这艘船充满了信心,也许身边朝夕相处的正是能够扛起国家改革和发展大旗的那批年轻人,我深深地为能够处在这样一群年轻人中间而感到兴奋和自豪。

  感谢策划和组织这次夏令营的国发院,也感谢在夏令营期间日日陪伴在我们身边,为我们辛苦付出、热情体贴的老师和师兄师姐;最后还要感谢与我并肩战斗的同学们,相信我们的缘分没有止境,有缘再见,后会有期。

 

武韶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