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夏令营感言:夏令营回顾

发布日期:2014-07-11 03:4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也许是缘分,也许是运气,我和其他57名同学被国发院的夏令营录取。六天的夏令营很快就结束了。这六天里,我收获了知识,接受了思想的碰撞,经受了体力的考验,更收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友谊。

  夏令营的第一天,怀着期待的心情,我踏入了朗润园。辅导员为我们精心安排了破冰游戏,我们短时间内认识了许多全国各地优秀的经济学管理学的同学。破冰游戏之后就是交流酒会,酒会上的交流让我看到这批可爱的小伙伴们学术的一面,他们每个人的经济学、管理学功底都非常深厚,思维敏捷,让人不得不佩服。晚上由姚洋院长主持,给我们召开了开营仪式。仪式上,我听到老师同学们说出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家国情怀。我突然感觉到,我们学习经济学,做学术研究,并不单单是为了谋一份教职,更重要的是经世济民传薪火,利用我们的知识和能力造福万家。

  第二天和第三天,我们总共听取了八场大师们的经济学管理学讲座。印象最深的是姚洋老师、余淼杰老师和林毅夫老师的讲座。第一场是姚洋老师的讲座。姚洋老师给人的感觉非常亲和,温和里透着一丝可爱。姚洋老师提出,经济学最为重要的是解释,而并不是预测。作为经济学家,要关注现实问题,从现实出发,要做对社会有价值的经济学研究。第二场是余淼杰老师的讲座。余老师讲座期间台下笑声不断,一口潮汕口音的余淼杰给我们分享了他的学术经历。余淼杰老师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个观点是,只有做学术研究才能让自己的思想传承万世。第二天第一场是林毅夫老师的讲座。林毅夫这个名字可以说是如雷贯耳。作为中国最顶尖的经济学家,林老师的讲座并没有让我们感受到林老师的“高大上”。相反,林老师是一个很亲民的老师。讲座开始时,台上的老师正在调试设备,林老师就直接坐到了台下的座位上,直接和一位同学聊了起来。这让我感受了一位真正的经济学大家的风范!

  两天的讲座结束,我们迎来了紧张的论文答辩。在与老师们谈经论道、争锋交错之后,国发院为我们准备了一场联谊晚会。几轮节目和游戏下来,同学们也都已经进入状态,这几天的交流也让彼此互相熟悉,成为朋友。国发院的夏令营让同学们真正有了一种家的感觉。晚会的最后每个人都会说一段自己的感悟,虽然明明还有两天的夏令营旅程,但是同学们的发言让我体会到了真正的离别感伤。

  倒数第二天,我们进行了一天的素拓活动。上午是到奥体森林公园进行定向越野,下午是爬司马台长城。虽然上午的定向越野中,我刻意保存了体力。但是在下午的爬长城过程中,还是比我想象的要难。阻碍我的并不是体力,而是恐高。途中几次我一不小心往左右看去,都吓得腿哆嗦。不过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登上了顶。

  最后一天上午我们参观了腾讯企业在北京的办公室。腾讯互联网研究院的演讲让我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理解有了进一步的加深。

  就这样,夏令营结束了。中午我们所有营员一起去北大艺园吃饭。本来一小时就应该结束的聚餐,我们到了快四点都没有走,直到餐厅的人员过来把我们赶走,大家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次是真正要离别的时候。

  我们是如此的相似,也是如此的不同,从全国各地聚到一起,这是缘分,也是运气。虽然以后可能再也不见,不过我坚信,大家都一定会在自己的地盘、自己的领域,为自己的家国情怀而努力奋斗。

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