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夏令营感言:砥砺和情怀

发布日期:2014-07-11 04:0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我一直相信,我们与每一个人、每一个地点的遇见,都在不知不觉间铺就了我们走向未来的路途。所以我格外感激和珍惜,这个特别的夏天,与CCER、与这些伙伴这场特别的遇见。如果用两个词语概括夏令营的收获,那便是:砥砺和情怀。

  砥砺是我们聆听大师谆谆教诲时的会心一笑或不明觉厉,是我们与男神女神探讨学术和人生问题的心有戚戚;砥砺是我们在面试前忐忑地分享着信息,又互相询问结果安慰鼓励;砥砺是我们在联谊会上一面欢笑一面感伤,笑声与泪水洒落一地;砥砺是我们约定永不忘记,这个夏天在CCER的一段缘起。知名的教授、优秀的导员师兄师姐、无数的学神学霸……哪怕只是一场不长不短的遇见,我们也足以从他们身上看见心胸之外更广阔的天,足以更努力、更笃定地前行。

  而更让我感同身受的是,几乎大部分人在提及CCER时都提到了一个词:家国情怀,这也是我在夏令营中感触最深的一点。无论是资深的带头人还是加入不久的大师,无论是已步入学术殿堂的研究生博士生还是慕名而至的夏令营学生,都对家国情怀四字有着深刻的理解和切身的践行。在江湖与庙堂之间,我们不放弃学术的纯粹,也不放弃经世致用的理念。每件事情的热爱与不再热爱都可能出于偶然的理由,但情怀却能保有永远热爱的初衷。未来的旅程难免曲折,而情怀则给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理由和相信一切会更好的信仰。古之文人一生寻寻觅觅,所求不过是寻一种方式安置灵魂。我想,情怀二字,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写完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已经收到了中心通知,得知自己被CCER录取。激动之情自然不消说,但激动之余,更觉心中多了一份动力、肩上多了一份责任。诚如崔同学发布在人人网上的《CCER夏令营日记》所言:“我们无论谁来了,都会替其他人实现梦想,让中国成为更好的地方。”今日记之,以此自勉。

马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