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年全国经济学与管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7日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14-07-08 03:2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7日,朗润园里夏令营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又七位老师为营员们带来了四场精彩的讲座,同学们零距离地接触国发院的学术研究。

首先,林毅夫老师为同学们主讲《新结构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的第三波思潮》讲座。发展经济学,是一门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成长作为研究对象的经济学分支学科。在历史上,这门学科一共经历过两次理论革新:第一次革新缘起于二战之后发展中国家的百废待兴,以结构主义为旗帜,着眼于市场失灵的问题,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找到一条不依赖于发达国家的振兴之路。第二次革新缘起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总趋势,以新自由主义为旗帜,着眼于政府失灵的问题,致力于推动国际经济联系,帮助各个经济体走上共同发展的道路。在具体实践中,这两次理论革新都遭遇了挫折,结构主义者所提倡的贸易保护政策在东亚奇迹面前显得苍白无力,新自由主义者的政策建议也未能帮助发展中国家走出困境。

经济学的价值,一方面在于其解释现实的能力,一方面在于其指导现实的能力。我们迫切需要一个新的发展经济学理论体系,用以更好地解释与指导现实,而林老师所倡导的新结构经济学正是以此为核心目标。新结构经济学强调经济体自身的要素禀赋,因为要素禀赋决定了一个经济体的比较优势,进而决定了该经济体的最优产业结构。一个经济体只有依照自己的要素禀赋选择合适的发展道路,才能在国际化的背景下得到长足的发展。结构主义之所以失败,正是因为政府干预下的产业结构并不满足比较优势的要求;而新自由主义之所以失败,则是因为过于仓促的市场化进程会让转型国家难以适应。

1

 

林老师深厚的学术积淀,给营员们带来了一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老师在讲座中透露的谦逊温和、睿智儒雅和家国情怀,也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大师治学与为人的风度。

2014070823

 

随后,刘国恩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人类发展为哪般——大逃亡的启示》的精彩演讲。刘老师从宇宙历史的宏大视角出发,引到演讲主题——人类对健康的重视。刘老师结合人们健康投资不断上升的具体数据,指出健康产业的总产值在当前占人类总产值的10%,是当之无愧的龙头产业。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健康与卫生经济学的研究更是尤为重要。刘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关注健康与卫生经济学的领域,也欢迎更多的青年学子投身这一领域的研究,为了人类的福祉而努力。

 

20140708

 

下午,杨壮、马浩、谢绚丽和吕晓慧等四位老师为营员们作管理学专题讲座。针对多数营员经济学功底扎实,对于管理学了解不够深入的情况,杨壮老师首先,为大家详细阐述了管理学的研究内容与研究价值,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管理学的全貌。随后,马浩、谢绚丽、吕晓慧三位老师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对做研究的建议等多个方面细致地介绍了管理学,并欢迎大家加入国发院的管理学团队。四位老师的幽默亲切和睿智风趣给营员们留下了对于管理学的美好深刻印象。

 

4

 

最后,徐晋涛老师以《北京市空气质量管理》为题,为同学们作了精彩讲座。徐老师的儒雅风度同样让营员们感受到了学者的深厚魅力。只见徐老师娓娓道来,从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整治政策引入,讲到了当前环境经济学的主要研究话题。徐老师指出,环境整治具有典型的正外部性效应,正是因为如此,各地之间甚至各国之间都需要适当的统筹安排,让毗邻的地区协作起来,联防联控,才能还给民众一个碧海蓝天。徐老师的讲座激起了同学们对于环境经济学的兴趣,也让大家更深刻地意识到经济学及其研究者的社会价值与社会贡献。

(撰稿人:熊婉茹,徐博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