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年全国经济学与管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6日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14-07-07 03:1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大师膝下宜聆教,朗润园内好读书。6日,在经济中心万众楼里,夏令营学员们集聚一堂,共同聆听了四场精彩讲座;晚上集体乘车赴国家大剧院观看歌剧《图兰朵》。第一天的活动中,夏令营学员们真切体验了求真传统、学术氛围和艺术熏陶。

早上,夏令营首场讲座由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主讲。姚洋老师从经济学的解释能力入手,探讨了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及当代经济学者的社会定位等问题。姚洋教授认为,作为经济学者首先应该明确自身的定位,将研究经济活动,解释经济规律作为首要目标。经济学研究需要选择好的问题,特别是需要从现实中去发现问题。一个经济学家如何做到“经世济民”,关键在于从现实出发为整个社会提供一种思想。通过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推动社会的发展。

1

 

紧接着,第二场讲座余淼杰教授分享了他从事学术研究的体会。余老师认为,我们处于的这个大变革的时代,为经济学研究提供很好的机遇。经济学研究需要勤奋的工作,成为一位优秀的经济学研究学者更需要拥有严谨的学术态度、虚怀若谷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心态。作为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需要走自己的路,不受外界的干扰。

 

2

 

下午,李玲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我们的时代——当代经济学者的历史使命》的精彩演讲。李玲教授是引领中国医改的重要学者,她向来关注现实问题,推动中国现实政策的改革。面对即将步入中心的年轻学子,李老师将讲座重点放在历史责任感上。她首先论证了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的的重要性,又讲述了当前的世界与中国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诸如收入不平等、医改问题、金融危机问题等。当下,经济学科有待发展,现实问题有待解决,当代经济学者有义务去扛起这份责任。

3

 

下午第二场讲座由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学研究的卢锋教授主讲。卢锋教授从十年宏观调控的历史入手,深入剖析了中国宏观经济的失衡与调整问题。卢老师认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处于三期叠加时期:经济增速换挡器、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所出现的问题,可以从价格扭曲、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宏观调控宽泛化以及体制改革相对滞后等方面进行解释。卢老师认为,目前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已经发生了变化,下一步宏观经济走向值得进一步关注。

4

 

 

每场讲座中,营员们都认真聆听、积极提问,抓紧宝贵机会与老师们互动,并在课下就讲座内容互相讨论切磋,碰撞思维火花。

5

 

 

6

 

 

7

 

在经过四场精彩讲座以后,晚上全体夏令营学员乘车赴国家大剧院,共同欣赏了经典歌剧——《图兰朵》,在紧锣密鼓的学术旅途间隙,感受了高雅艺术的非凡魅力。

8

 

《图兰朵》演绎的经典爱情故事,引起了全体学员广泛议论和强烈共鸣。经过第一天的活动,营员们初步感受到国家发展研究院夏令营的活动异彩纷呈,既能切身体会到严谨的学术态度,又能触摸到活泼向上的内部氛围。

(撰稿:沈诗涵、傅虹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