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3年全国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3-09-03 03:1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8月23日上午,2013年全国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落下帷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8所高校的50余名优秀学子在朗润园度过了丰富多彩的6天燕园生活。

  本届夏令营于8月18日正式开营。在简短的冷餐会后,开营仪式在万众楼二楼大厅举行。姚洋院长首先致欢迎辞,并对国发院做简单介绍。随后,余淼杰、汪浩、李力行三位老师分别从自身经历出发,阐释了国发院的高远学术理想,并鼓励参营同学积极投身学术事业。老师们着重指出了举办本次夏令营的目的:在选拔优秀人才的同时,促进国内经济学学者与优秀学子间的交流。

  次日上午,营员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来到怀柔区素拓基地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并在下午攀登了慕田峪长城。素质拓展活动冲淡了营员们初来时的紧张情绪,长城终点的美景更是让大家体验到了成功挑战自我的喜悦。

  8月20~21日,夏令营进入讲座环节。学院为营员们安排了横跨经济学及管理学不同研究领域的讲座。在京的国发院教师轮番登场,为同学们带来了两天九场的学术盛宴。

  20日上午,汪丁丁老师带来了夏令营的第一场讲座,他将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与经济学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地分析了90后面对的机遇与挑战。随后李玲老师从学者的使命及责任感出发,与同学们讨论了当代中国的社会问题及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前景,并对同学们提出了“积极投身学术,承担起时代的责任与义务”的希望。

  下午,唐方方老师以经济科学中的新思维与方法为题,引领同学们了解了经济研究的最前沿。讲解中,唐老师从学术原著出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经济学发展史,并通过博弈论的简单示例,分析了经济学理论的两大基本假设。之后林毅夫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讨论了当代中国的经济现象。在短短两小时内,林老师侃侃而谈,思路清晰,逻辑严密,与营员们一同探讨进而理清了当代中国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所面临的挑战及机遇。

  21日上午,卢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走势。他从国外报纸的一篇经济评论出发,讨论了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接着,姚洋老师与大家讨论了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通过高收入国家与中等收入国家间的对比分析,姚老师归纳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特征。结合对中国现状的观察,姚老师认为,中国拥有跨越中等收入的潜力,但需要从结构变化方面着手改革。

  下午,黄益平老师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出发,讨论了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并着重阐释了当前中国从经济奇迹转为常规增长的现象。随后,杨壮老师以“职业生涯与自身领导力提升”为题,与同学们探讨了自我认知及未来规划的问题。张黎、马浩、谢绚丽、吕晓慧四位管理学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管理学与经济学的异同,鼓励大家报名管理学方向,加入国发院管理学大家庭。

  8月22日,营员分三组进行了论文答辩,大家在规定时间内将自己精心准备的学术研究成果展示给答辩评委老师,与老师们展开了激烈的学术交锋。经历完白天的紧张与严肃,当晚,夏令营联欢晚会在万众楼二楼举办。联欢会在辅导员与营员的合唱中开场,先后进行了“水瓶接力”“一站到底”“大家来抱团”三个游戏,精心设计的游戏奖惩机制及丰富的奖品将晚会的气氛逐渐推向高潮。晚会最后,营员们分享了夏令营生活的体悟,并分组合影。晚会在大合唱《朋友》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8月23日上午9点,夏令营闭营仪式在万众楼一楼举办。闭营仪式由王敏老师开场,他结合个人经历与大家探讨了学术的二三事,着重讨论了经济学研究中理论与实证的区别。接着,胡大源老师结合相关资料,生动风趣地向大家介绍了林老师的成长经历和朗润园、承泽园的历史传承。

  随后,沈艳老师向大家解释了22日的面试环节。她指出看似犀利的提问与刁难正是对同学们学术水平的尊重。她同时指出,当今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加入经济学研究的大家庭。黄卓老师结合个人求学经历,与大家简单探讨了经济学研究的前沿,即金融宏观领域。他结合自己同学及学生的发展经历,向大家介绍了经济、金融硕博的发展前景,并鼓励大家结合自己的兴趣进行学术研究,实现个体的多样化发展。

  临别时刻,行桂英老师用简短的语言总结了这几天的夏令营生活,祝福大家前程似锦,并希望大家无论录取与否,都可以常回朗润园看看。

【撰稿:陈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