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3年全国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22日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13-08-29 03:0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夏令营进入第五天时终于迎来了重头戏——众位营员为之夜以继日地奋斗的论文答辩环节终于在紧张与严肃的氛围中拉开序幕。营员们被随机分成三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其独立研究成果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地向评委老师展示讲解并回应评委老师的提问与质疑。过程中不乏犀利的对话、一针见血的点评、针锋相对的你来我往,也不乏谦逊的求教、直面不足的勇气与重整旗鼓的进取之心,相同的是这背后摇曳生辉的是思想的火花和对学术研究的赤诚。每一位营员都用才智、汗水甚至是泪水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1

 

上图为营员答辩剪影

一半是海水,一般是火焰。理智与严谨需要用活力与激情来调剂,而紧张与压力也需要通过欢笑来释放,夏令营的第五天着实让所有参营人体验了一把“冰火两重天”的奇特经历。在答辩结束后的万众楼会议室,伴随着旋律欢快的背景音乐,辅导员们开始紧锣密鼓地为今晚即将开始的精彩节目准备着。晚7点左右,营员们陆陆续续地踏着活力舞曲的节拍在会议室按小组就座,一边享用夏令营为他们精心准备的食物,一边与营中结识的朋友毫无芥蒂的交流。

联谊晚会在一位营员和一位辅导员合唱的《三天三夜》中开场,由三个小游戏作为主线将整场节目串联。第一个小游戏是“水瓶接力”。在主持人的组织下,营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竞赛。规则要求参赛人仅能使用颈部、下腋和双腿进行“亲密无间”的空水瓶传递,这一活动迅速活跃了会场的气氛,磨合了组员之间的配合默契,提升了团队意识。第二个小游戏是国发院夏令营版本的“一战到底”。各组派出两位优秀营员参赛,比赛采取淘汰赛制两两对抗,而考题不仅涉及物理、化学、地理等自然科学知识,文学、历史等人文科学知识以及社会经济学知识,还有专门为国发院夏令营设计的趣味题。参赛者在比赛中体现出了广泛的知识储备与良好的应变能力,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整个团队的合作与交流。第三个小游戏是“大家来抱团”,在传统的抱团游戏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以计算公式的形式得出抱团人数,在考验营员们速算能力的同时也增加了更多的趣味性一度把晚会气氛推向高潮。每个小游戏都安排了具有趣味性的惩罚环节,如齐跳兔子舞、合唱神曲以及现学现跳广场舞等,采取团队合作的方式进行增加了营员的参与度。

2

 

 

3

 

 

4

 

在欢笑过后,晚会进入收尾阶段。水火交融后,留下的是宁静与感动。每位营员与辅导员一如初进朗润时那般向大家进行自我介绍并抒发对夏令营经历的体悟,营员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了学术经历更收获了珍贵情谊。蒋少翔老师在感谢每一位参与者的同时进行了总结陈词,对每一位参营者的未来寄予真诚的祝福。晚会最后在大合唱《朋友》中落幕。

国发院夏令营创办至今已有十余年的历史,以学术为基础,以探索精神为先锋,以严谨求实为宗旨,以人文关怀为底蕴,环环相扣正对应了夏令营精心设计的每一环节。学员在素拓与长城之旅中寻找锲而不舍的勇气,在讲座与答辩中体味探寻真理的严谨,在最后的联谊晚会中感受朗润园中带着书卷气的关怀与真情。真正做到了邢桂英老师在开营时所说的“国发院夏令营不仅仅是保研的敲门砖,而是优秀人才交流的平台,是一段终身难忘的经历”。

下图依次为一至五组营员与辅导员合影

5

 

 

6

 

 

7

 

 

8

 

 

9

 

 

 

【撰稿人:陆佳仪   摄影: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