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3年全国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19日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13-08-20 02:5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8月19日,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全体营员前往北京怀柔区进行充满趣味与挑战的素质拓展及外出活动。

上午阳光明丽,微风和煦,营员们来到专业的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全体营员分成两大组进行三项团体项目的竞争。赛前,素拓教官首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系列的热身活动,营员们很快忘掉自己的分组、性别和身份,融入到轻松活泼的氛围里。然后是两队队名、队歌及口号的设计和展示。在短短的二十分钟内,两队同学在队长和“政委”的带领下,有序分工,群策群力,纷纷贡献奇思妙想,于议论中达成共识。两队分别创建了心系国家、志在学术的“国家队”,和积极拼搏、在生活和学习上都勇往直前的“朗润烈士旅”。同时,在队旗的设计上,两队都不约而同地加入了朗润园的青瓦红墙,营员们对经济学的热情、对朗润园的钦慕跃然旗上,而队歌和团队造型的展示也让人眼前一亮。

2

 

接下来,就是三个展现营员们智慧、运动能力和协作精神的竞技项目。第一项是“夺旗大战”,两队各派出一名勇士掌握对方队旗,而己方队员需要依次冲出队列与掌旗对手进行“剪刀、石头、布”的博弈游戏,赢了即可归队与队友接力,输了则要被罚绕旗一圈,全体队员接力最快完成的一队获胜。这项比赛不仅需要速度,更要在重复博弈中猜测对手的行动,掌旗队员更要随机应变,为己方争取时间。比赛过程中妙趣横生,大家的表现都很精彩。第二个项目是“龙行天下”,两队队员需要将小腿用绳两两绑住,然后作为“共同体”进行横向移动,在给定距离下先到达队获胜。开始时两队上场的各二十名队员都不太习惯绑在一起,很难掌握移动的要领,而场下的“观察员”队友们则“旁观者清”,迅速指导上场队员们有序安全的前进,相互协作为集体的胜利贡献力量。最后一项是“团队挑战”,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五个小项目。两队发挥了每个队员在力量、协调、敏捷等方面的优势,组合成最高效机能的战队。烈日炎炎之下,大家努力练习,在一次次失败中总结经验,争取更快、更强。一个上午的素质拓展加深了大家的感情,来自全国各地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成为了开怀畅谈、共同欢乐的好朋友。

3

 

中午用餐后,大家前往群山环抱、关隘险要的慕田峪长城。爬长城是一次毅力与体力的挑战,营员之间以及营员与随行的辅导员互相鼓劲加油,虽然骄阳似火、台阶险陡,但大家都争当前锋,哪怕汗水涔涔。特别是几位未来得及准备运动鞋的女同学,穿着人字拖、高跟凉鞋仍然紧跟队伍、不甘落后,着实让人敬佩。“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大家攀上慕田峪长城,俯瞰青山之间蜿蜒的巨龙,感叹世界奇迹的同时,更有一种“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敬仰之情。那不正似经济学人对学术之巅的孜孜不倦。眼中繁花似锦,心中仍系吾国吾民。不用怀疑,今日不畏烈日、奋勇攀登的少年们,明日将成为中国经济学界的中流砥柱!让我们拭目以待!

4

 

【撰稿:苏晓童 周昱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