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2年全国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2-09-05 06:1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8月24日上午,为期5天的2012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夏令营落下帷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近20所大学的50余位优秀学子结束营员生活。

继8月19日的开营仪式和20日的怀柔区基地拓展之后,营员们于21日回到美丽的朗润园,整个夏令营也进入最精彩的环节:零距离感受经济学的魅力与经济学教授的风采。

8月21日,霍德明教授率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今宏观经济学的研究状况,欢迎志向远大、敢于挑战的同学加入宏观经济的研究。黄益平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问题的研究成果与心得。汪丁丁教授讲述了他对中国社会基本问题的看法。汪教授对哲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的融会贯通使在场同学赞叹不已。赵耀辉教授主讲劳动经济学,她对数据准确性、真实性、客观性的要求让同学们看到了治学应该有的细致、严谨与踏实。

8月22日,卢锋教授以钢铁行业为例,与同学们探讨了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胡大源教授从能源方面入手,分析了我国面对的能源态势。杨壮教授以“职业生涯与自身领导力提升”为题,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规划未来。余淼杰副教授介绍了对国际贸易的实证研究。

8月23日,营员分成三组,举行论文讨论会,并选择议题以论文答辩的形式向教授们阐述自己对经济问题与研究方法的疑惑与理解。

因为适逢中国农历七夕,国发院当天还为营员准备了一场名为“缘聚今生、七夕之夜”的联欢晚会。主办方和营员们精彩互动。

夏令营闭营仪式上,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及北大国际BiMBA创始人之一林毅夫教授特别出席,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中国经济的最新见解。他坚信,二十一世纪将是中国经济学家的时代,他勉励在场的同学们实事求是,持续关注中国重大的经济问题。

最后,巫和懋教授向全体表营员表达了他的衷心祝福,希望他们有机会能扎根朗润园,了解更多中国经济学的前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