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夏令营感言:永恒的记忆与动力

发布日期:2007-09-03 02:2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永恒的记忆与动力

——五彩缤纷夏令营

                                    

 

时间如流水,在中国的顶尖学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六天的夏令营已离我们远去,每当我闭上眼睛回味夏令营中的点点滴滴,它的颜色与光芒就会不知不觉极为清晰的凸现出来,似芳醇黑咖啡中加入了乳白的奶伴,散发出浓郁香气;似阳光透过盛满红茶的玻璃杯,呈现出琥珀色的光芒。

如果说夏令营像一个三棱镜,那营中的丰富多彩的生活便是它折射出的七种颜色,单纯得毫无修饰,精致得令人陶醉。

红――俗话说“开门红”,夏令营的开幕式的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进入昔日皇家园林朗润园,面对金色的琉璃瓦、红色的墙壁、古朴的石阶、镂空的窗橼,一股肃穆、清新、厚重的感觉油然而生,经历了几百年,这里已不是清朝的官家,已不是和申的私宅,而是经济学术界的圣殿。接下来的冷餐会就像是宫廷御宴一般,万众楼前的红色长桌上的菜肴啊……怎一个“丰盛”了得!同学们有的和老师亲切攀谈,有的则是他乡遇故知,无比激动。在开营仪式上,那个接龙式的自我介绍十分具有挑战性。55个人,55种不同的表达,极有效率的让我们在最短时间内记住了彼此。

橙――讲座是夏令营的一大特色,就像光谱种那耀眼的橙色。不,与其说是讲座,不如说是和大师们的深入交流。幽默的霍德明老师首先登场,他很能体谅我们学生的心情,一般人对事物的认识首先是“what”接着是“why”最后是“how”,而霍老师把自己以前的经历和当前的现实结合起来,认为我们学生先是在苦苦追索how这个问题:如何考试,如何学习。若要更好地对经济学甚至其他知识领域进行探究,那就需要更高的境界,why和what。可以说霍老师的讲座是经济学与哲学的结合。

第二场讲座见到了“神交”已久的卢峰老师,BS效应是当前中国经济学界的热点话题,而之前也读过他的有关人民币汇率研究的文章。这次和卢老师面对面交流又让我对汇率问题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林毅夫老师的中国经济专题,从企业战略到产业经济,从收入差距到贸易分工,3个半小时的内容涵盖了整个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与理论阐述,听了林老师的讲座,我知道何为真正的中国经济学家,同时我也感觉到了肩上沉甸甸的压力。余淼杰老师的讲座十分轻松,余老师极具亲和力,对大家的提问,他都以讨论的方式做答,直到我们彻底弄明白。讲座结束后还有同学念念不舍和他继续讨论。第三天下午我见到了无比崇敬的李玲老师(所有讲座中唯一一位女老师),李老师一出场,便很快用当前生活中最现实的问题:方便面涨价,房价问题,药店现象……打开了我们的思路,顿时化解了讲座固有紧张的气氛。同学们提问十分踊跃,李老师结合自己在美国的经历,深入探究了中国医疗改革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并进一步引导我们对最现实的问题进行思考与探索。3个小时的讲座下来我们感觉意犹未尽……

黄――周其仁老师讲座被我从橙色中单独划分出来,因为与他的交流是激烈的座谈形式。周老师认为概念是死的,我们怎么按照实际情况深入理解它才是最重要的。对于“什么是收入”同学们各抒己见,周老师耐心的指出我们回答中需要完善的部分,爱思考的胡赟之同学得出了“收入是事件”的答案^_^ps:这个答案在当时看起来十分有道理。

绿――翠绿的山岭,蜿蜒的长城。到长城脚下,我们才体会到了什么叫“不到长城非好汉”,在龚强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很快到达了第一个好汉坡(海拔858m),接下来的路就不好走了,陡峭的山壁,高企的台阶,我们渐渐感觉到了体力不支。每当我们要歇下的时候,龚强老师就会在后面鼓励我们,俨然我们的知心朋友(真的十分感谢龚强老师)。于是我们一鼓作气,与前面的同学在第二个好汉坡胜利会师。值得一提的是么博同志,他不畏艰难,本着探索精神,一个人向前冲,跑了大段野长城,精神可嘉,^_^。

青――夏令营还有一个最大的收获——亲自“考察”了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汽车生产流水线,看着一台台汽车在我们身边进行组装,最后从OK-Line驶出时,心里无比兴奋,同时也在嘀咕:这么多新车怎么就没一辆是我的呢?为此,郭永斌还买了一个十分漂亮的水晶车模留作纪念。

蓝――用肃穆忧郁的蓝色来形容答辩是再贴切不过了。这是夏令营中最严肃的环节。也许是因为分组问题,也许是因为论文选题,有的同学窃喜,有的同学忧虑。其实大家都知道,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正常发挥,不要太在意结果。而大家在这六天中的所做、所闻、所感才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紫――我们大家的友情永远如紫色一般厚重与神圣。和周羿老师在餐桌上讨论“女博士”的问题;和郭琦一路买冰棒;队长张敏率领咱们去吃西门鸡翅;张涛是一个北京通,他毫无疑问的成为我们的导游;王鹏俨然专业摄影师,游天安门,爬长城找他照相准没错;在车上我们拉歌比赛,冯臻,龙玲、刘天然、曹楠楠等多才多艺,哪首曲子都难不倒她们,大黄(黄炜)更厉害,一个大男生,从邓丽君全集到《小龙人》,首首通吃;可爱的张译芙已经是国内某权威金融杂志的审稿人,一个劲鼓励大家投稿……

六天过后,终须一别。我扶弄着我的八音盒站在时间的宝座前,六天的经历充满了激动与紧张,而一生仅一次的夏令营就像一盏灯,照亮了身后已走过的布满荆棘的奋斗之路,前方就是新的拐角,而我却心心念念不愿熄了这盏灯,因为我相信它映出的,总会是飞火流光,春意怏然。

六天,短暂!但又长久!夏令营将激励我们6年、60年、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