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夏令营感言:品尝经济盛宴,体味大师风采

发布日期:2007-08-31 02:2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在夏令营的第二天,大牛们的讲座正式开始。最为幽默的霍德明老师打头阵。站在讲台上面,他四处张望,开口就是一句冷笑话:“大家都来了吗?没来的同学举下手……”这种笑话搁在平时一点都不好笑----讲太多遍了。但是从这么一位笑眯眯的老者同时又是著名经济学家的嘴里说出来,大家还是不由得发出会心的笑声。

霍老师的讲座并没有太过专业的主题,而是针对他对经济学研究的理解跟我们分享他的体验。他认为,我们现在的求知过程,尤其是应试的过程,总是在苦苦追索how这个问题:事情如何解决,考试如何得分,曾经是我们仅有的关注点,至于我们对这个问题是否感兴趣、这个问题的研究是否有意义,却很少为我们所思考。可以想象,这样的层次绝不是我们认知世界,探索未知领域应该有的态度。那么怎样才可以更好地对经济学甚至其他知识领域进行探究,霍老师给出了更高的两个层次,那就是why和what。出色的经济学家在经济学领域不懈探索的道路上,的确只有拥有足够的本源性探索的好奇心,才能有所成就。这和王国维关于文学感悟的三个层次不乏共通之处,认知层次不同,所带来的成就方面也会出现差别。

接下来第二讲主讲人是著名的卢峰老师,他的主题是由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理论看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因为之前已经对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在汇率方面的研究进行了非常详细的了解和学习,因此对这个话题并未感到陌生,但这次听该领域主要研究者之一的重新讲述,我对汇率问题更加深了一层理解。

下午的讲座由林毅夫老师压轴。他的讲座素以时间长而著称。风闻前年他的讲座持续了七、八个小时,直至凌晨才告结束(不知是真是假)。今年的讲座,他以新古典经济学框架下的企业生存能力、经济结构转型为主要内容,向我们展现了他经济研究中的核心思想。应该说,他的立场和观点非常鲜明,是一个以经世济民为己任的经济学家。整个中心,正是秉承这种理念,在中国经济学发展的道路上努力前行。虽说冷餐会上的林老师算不上健谈,但讲台上的他会从容不迫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我们争辩,引导我们思考,不乏大家风度。这场马拉松式的讲座持续了三个半小时,我们可谓受益匪浅。这绝不是恭维话,能够理解一个经济学大师最为核心的思想和态度,对一个在经济学殿堂门口张望的本科生来说何其荣幸,又是何其运气。

这场经济学的盛宴,在林老师的精彩讲演中,达到一个高潮。相信后面的几天中,会有更为精彩的思想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