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CCER第四届全国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侧记 面对面的交流 心与心的沟通

发布日期:2003-08-30 07:0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讲座、提问、探讨

  中国经济学的最高殿堂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她是全国经济学学子梦想的地方。林毅夫、海闻、陈平、平新乔、胡大源、周其仁……一批声誉卓著的老师,让多少学子渴望能和他们近距离面对面的交流。我是幸运的,通过选拔能荣幸地成为32位夏令营成员中的一员,走近CCER,走近大师,聆听,思考,感悟……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讲座是这次夏令营的重头戏。经济中心的大部分老师都抽出了宝贵时间来和我们见面,做了非常精彩的讲座或座谈。

  平新乔老师在夏令营的第一天早上第一个做讲座,主要内容是过去30年来经济学的发展。回忆起他的导师陈岱孙早年对平老师的教导和对他后来踏上经济学研究道路的影响,平老师的言语中充满了感情。“经济学是一个十字架,横坐标代表经济学研究的各个领域,纵坐标代表历史上各个经济学家的思想理论。”短短几句话,平老师就概括了经济学的全貌。

  平老师的思维似乎有些跳跃,他告诉我们他那天讲座的题目是前一天晚上刚刚想定的。评论历代经济学家,平老师有他独特的见解;对近10年经济学家思考的问题,平老师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对中国的问题,平老师用他自己的语言表达他自己的观点。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陈平老师的讲座。他是一个非常有个性、心态非常开放的人。陈老师告诉我们“不是老师教学生,而是学生教老师,否则科学就不会进步。”在他的引导下,同学们思路开阔,一想到什么问题就打断老师的思路,大胆提问。课堂上相互探讨的氛围很活跃,大家敞开心扉,侃侃而谈,一个个富有启发和深度的问题,不知不觉大家都已沉浸在经济学的海洋里了。

  每位讲座的老师都介绍了他们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每次讲座的最后都会留出一定的时间让我们提问和老师共同探讨感兴趣的问题。举手发言,同学们丝毫没有在大师面前沉默不语,相反大家都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有时尖锐深刻的提问,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时一个富有争议的问题,大家听完讲座走在回宾馆的路上还要继续讨论。

  “经济学是一个流。”                        ——平新乔老师

  “用纳什均衡去说明战略的行为。”            ——施建淮老师

  “经济的波动,不一定是生产、消费的波动,可能是存货的波动。”——宋国青老师

  “热门是昨天的机会,主流是今日的局限,边缘是明日的领域”。——陈平老师

  “WTO会对中国的贸易、经济结构、经济体制产生影响。”     ——海闻老师

  还有易纲老师的货币政策、赵耀辉老师的劳动力经济学、李玲老师的卫生经济学、沈明高老师的金融中介和金融改革、樊纲老师的经济增长理论、沈艳老师的日本货币需求个案分析、压轴的林毅夫老师的比较优势、要素禀赋、国家发展战略……这些都是中心的老师们给我们留下的难忘印象。

摩托罗拉,西门鸡翅,卡拉OK
  交流,交流,还是交流。夏令营的每一位同学都珍惜和大家在一起的每一秒钟,从一开始大家见面时的陌生,到一天天的认识和相知,大家抱着开放的心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去天津开发区摩托罗拉中国有限公司参观摩托罗拉的生产基地,走进世界级公司的生产车间,大家不时地提问,“摩托罗拉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它的成本优势在什么地方?”“产品的利润有多大?”大家都似乎想把经济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理论应用到实际才有他的生命力。天津开发区的参观让大家对中国经济发展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每个大学都有他的特色节目,北大也不例外。听夏令营的北大同学讲,北大西门外的鸡翅很有特色,不可不尝。要去,要去,一定要去!虽然听完讲座已经9点过半,但是大家都是兴致不减,一大队人马,蜂拥着走进了西门的一家烧烤店。烤羊肉串、板筋、烤馒头片,南方的同学对北方的特色烧烤大有胃口。当然最经典的是烤鸡翅,一串不够再来一串,恨老板烤的太慢,大家的胃口都吊起来了。吃着、聊着、笑着,不知不觉大家HAPPY到了晚上12点。

  时间过的很快,在夏令营的最后一天晚上,大家彼此都有说不完的话语。散伙饭上,大家彼此举杯,感谢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让我们彼此相遇;和老师碰杯,在那一刻,我们发现我们的各位老师是那么的亲切和蔼;照相的那一瞬间,我们彼此约定,以后要多多联系。意犹未尽,想说的话还没有说完,大家彼此都舍不得分手。“去唱卡拉OK吧!”“好,大家一起再聚一下。”戴天然的声音很有感觉;陈斯琪的粤语歌曲实在厉害;翁翕的《无间道》简直天下无双。独唱、对唱、合唱,大家都在用歌声表达自己的感情,6天的朝夕相处,我们彼此珍惜。手挽手,心连心,一曲《朋友》,让我们约定:我们永远是朋友!!

友谊、梦想、创造
  6天很短,可是我们的感情很深;6天的生活,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讲座、座谈、Presentation,是因为我们共同心怀一个梦想,那就是对经济学的热爱!

  情感的纽带,思想的交流,体验的共鸣,机会的共享。CCER一起度过的日子,将在我们的记忆深处珍藏!

  心怀一种使命,充满一种激情,渴望一种创造!

  2003年第四届全国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32位营员共同相信:

我们的使命是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