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第四届全国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随感---北行散记

发布日期:2003-08-30 06:5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刚立秋,怀着几许期待、兴奋与忐忑,我从古都长安北上,来到了充满梦幻色彩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致福轩和万众苑的朱柱灰瓦在余辉中充盈着奇妙而又熟悉的东方韵味,而冷餐会和开营典礼的简洁又让人体味到西式作派。

于是,在这里的短短七天,我的心在梦想和现实之间往复,不经意时,已然留下了太多难以忘怀的记忆。最给我冲击的是安排得十分紧凑的讲座和报告,数量和质量都是我所没有经历过的。每位老师都试图将自己的研究领域在最短的时间里,用最简明的语言为大家勾勒出一个大致的轮廓,他们的认真、执著和智慧令我们大开眼界,让人进入到了一个既纷繁复杂又有机联系的经济学世界之中。中心民主自由和兼容并蓄的治学方式也点点滴滴流露于为我们举办的各种活动之间,在这种氛围当中,心灵是放松而又充实的,彼此的交流是诚挚而又随意的。

刚到的几天,丝毫没有夏令营的感觉,倒更像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在一个无形的平台上,沟通在方方面面。让人真正感受到夏令营气氛的是登长城和游密云,在轻松的环境中,更显出师生的活力。慕田峪长城上,夏令营的大旗挥舞的一刻,彼此的心更近了,确有五湖四海皆兄弟的感觉,西北的厚重、江南的灵秀、东北的豪爽,在这个大家庭里,文化的碰撞更像一曲交响乐,种种不同的文化元素交织在一起,为的是同一个主题的表达:对经济学的向往。

日子匆匆过去,到了做presentation的时候了,更加正面而直接的交流开始了。十分钟之内要将论文的结构清楚的传递给台下的老师和同学,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挑战,老师与同学的即席发问也必须从容应对,席间不仅紧张,更是精彩。短短的三个小时过去了,但大家的心依然难以平静,这不是在为录取担心,而是对这样近距离交流的兴奋。无论结果如何,机会难得!

年少时能有幸相会,实属人生一大块事,学术需要沟通和交流,人更需要沟通与交流,仅仅七天,给我们带来的快乐的回忆已经够我们细细品味了。临走的那天晚上,大家一起去唱歌,最后那曲《朋友》道出了大家真挚的友情和对这几天的留恋。漫漫人生路,一次美好的经历可能影响人的一生,几个知心的朋友可能会成为一生心灵的依靠,这次北行正是这样的经历,这些优秀的学子正是这样的朋友。